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雁單飛的日子
2008/07/16 07:17:36瀏覽612|回應5|推薦38

孤雁單飛的日子

 
 

200837

          結婚二十多年,很少有他不在家的日子。今年春節前,他告訴我,他得回家探望病重的父親,接著,他還得出差去紐約。我聼了,不由得十分擔心,我害怕孤單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我最怕的不僅是無力獨自挑起養兒的重擔,而且還有另一種害怕讓我難以啓齒:我從小到大都得有人陪著睡覺,否則整夜,我只好將室内搞得燈火通明,還得外加電視的聲音。雖然我害怕他離開,卻不敢攔阻他盡兒子的孝道,更不能扯著他的衣角,像孩子一樣在他出門前囉裏囉嗦,吵吵鬧鬧。

        孤雁單飛的第一個夜晚,我將孩子安頓上床,忽然覺得自己好像置身于一個荒無人煙的孤島,我好像可以聼到每個小飛蚊扇動著翅膀,也聼到自己每一次急促的呼吸。我打開電視,無聊的逗笑、冗長的政治辯論,以及殊死般的拼殺充斥著每一幕場景。我換了幾個台以後,覺得無聊,就把電視給關了。可是,我無法忍受四周的寧靜,於是,我找出一盤我最喜愛的音樂CDThereasa Griffith的簫笛獨奏曲《烏托邦理想國》 (Utopia), 聼著她的笛聲在聖靈的游移中起舞,它讓我感覺自己好像走入一條幽靜小路,而路的那頭等著我約會的是主耶穌。

            我的心開始在樂曲中與神對話:“主啊,你知道我心中的害怕。在這段孤雁單飛的日子,你可以來陪伴我嗎?” 此時,悠揚的簫笛聲在萬籟俱靜的空氣中緩緩流動,我沒有聼見回答,卻感受到祂在笛聲中笑吟吟地踱著方步,不一會兒,我就墜入了夢鄉。

            “你這幾天晚上害怕嗎?”國友在電話上追問這個讓他擔心的問題。“一點都不怕,你相信嗎?這幾天,神在我的房間裏與我作伴。”我興奮地回答,卻感受到國友那副詭異的笑容,他又以爲我在運用想象力了。的確,我十分擅長幻想,但大部分時候,我不是在做白日夢,就是在憂鬱和懷疑中。在這種孤單的夜晚,我很自然地幻想著,馬桶裏是不是藏著一條毒蛇,或是黑夜中有沒有閃動著一雙雙鬼火般的眼睛。我的想象力常常給我帶來的是深深的懼怕,正如習慣負面思維的人很難想象出充滿陽光的事情。在我陰沉沉的思緒中,我怎麽想象得出房中的那股溫馨?我敢肯定,那夜空中飄曳的暖流其實是一個不可置疑的真實,而那落在我心頭上的祥和與安息更非出於我的想象力。從那個晚上起,我再也不害怕黑夜中的孤獨了。

            在國友走後的第三週,我還是遇到了一些讓我害怕的問題。Harry突然在主日不守規矩,在聚會中又恢復昔日的笑閙,甚至突然跑上台去推打講員。接著,他就開始咳嗽發燒。不愛説話的大兒子Mark也開始天天念叨:“爸爸什麽時候回來呢?我好想念他!”不獨有偶,車庫門的開關壞了,電視網絡信號沒有了,抽水馬桶給堵住了。上班時,學校打電話,要我去接Harry,他發燒了!一粧粧、一件件,接踵而至,真可謂禍不單行啊!

            一天深夜,我又在聆聽著那段簫笛曲,我聼到,寧靜的樂曲中含著一種孤獨無助的淒涼,和黑沉沉的夜幕融在一起,緩緩地向我的心頭襲擊。我看著床頭的電話,我好孤單,好想找人說話!此時,紐約已是淩晨,我不能給國友打電話。忙昏了頭的小家長已好久沒理我了,其他的姊妹們都忙著自己的家。唉!還是不要麻煩別人了。我感到,那個時刻,仿佛整個地球上只剩下我一人,或者這世界仍然喧鬧,但只是我被人忘掉了。想著,想著,我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不停地落下。

           突然,我的心中蹦出一句話:“你再不控制你的情緒,它就會像脫繮之馬,將你的心拖入黑暗裏。趕快!起來讚美啊!”於是,我強迫自己開口:“主啊,我讚美你!謝謝你給我這段孤單的日子,我所遇到的困境都有你的美意!因爲你要將突破者的恩膏賜給我們每個人!”奇怪!我為什麽提到“突破者的恩膏”?

            不是嗎?在黑夜中,我不再害怕獨寢了,這不就是我的突破嗎?在幾天中,MarkHarry好像突然長大了。每天早上,他們都不依賴我,自己按時起床,各自做早餐。Harry更能在我上班離家後,自己關好大門,乖乖地在門外等校車。他們的改變不正是一個突破嗎?於是,我為此獻上更多的讚美,漸漸地,我發現自己再也感受不到那份沮喪,我的心已在笛曲中跳躍飛揚!

            第二天,更奇妙的事發生了!家裏那些突然壞掉的東西又一下子都“自動”好了!所謂自動,我想,那只是神在人所看不到之處動工罷了!這不正是讚美所帶來的大能嗎?讚美不僅幫助我得勝負面情緒,而且,還改變了我的環境,解決了我的難題。但神的美意並沒有在此停住。

            上週三,小家中有位單親姊妹在分享中談到孩子。曾經,我對單親媽媽的困境不能理解,但這次,我好像真切地感受到她的孤獨和無助。我想,若沒有這段孤雁單飛的日子,我怎能體會她的心情呢?孤獨會帶給人同理心,而傷痛更會讓人容易憐憫,這大概就是神的美意吧!接下來的日子,祂的美意仍然繼續滲透在我的生活裏。

            一天上班時,我一進門,就看見前臺的黑女孩在獨自落淚,我的心一沉,並感受到一種無助時的孤單。大概在這些孤雁單飛的日子裏,我很容易被同樣的情緒所吸引吧!於是,我坐在她的身邊問:“出了什麽事嗎?”她搖搖頭:“沒事,只是覺得活得好沒意思。我很糟,總是出錯,沒人喜歡我。”大概是老闆一大早就說了她幾句。但我沒想到,眼前這個僅僅只有十九嵗的孩子竟然得了憂鬱症,並吃著醫生開的葯,但藥物不僅沒幫助,反而使她變得更加憂鬱,她已控制不住反復無常的情緒。“我好想自殺!我好需要幫助!醫生幫不了我,周圍的人也幫不了我”她哭得更厲害。

            此時,我的病人來了,我只好去照顧病人,但我的心還想著她。“主啊,她不信主,對基督教根本不感興趣。你讓我知道該怎麽幫助她,好嗎?”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内,雖然我的手在給病人洗牙,但我的心卻一直在傾聽,我相信,如果神讓我幫助她,就一定會給我該說的話語。

            不一會兒,我心裏就連接不斷地溜出一串串意念:“先告訴她,你是怎麽看她的,你怎麽看見她身上那種特別的天賦和聰明。然後,你再告訴她,這一切都是神精心設計的,因爲她是神所寶愛的孩子!”送走病人後,我看看手錶,離下一位病人約定的時間只差五分鐘。“主啊,可以給我多一點時間嗎?”我問。於是,下一個病人就失約了。我坐下來,和黑女孩談了半個多小時,把心裏的那些話完整細緻地都告訴了她。

            她一邊聼,一邊落淚,並不時地點頭。最後,她緊緊地擁抱我,仿佛溺水者突然抱住了救生圈。擁抱的那一刻,我感受到她的孤單和無助。她是母親在中學時代所生的孩子,父親不詳。十八嵗那年,母親就讓她搬出家門,自謀生路。可以說,她是一個從小到大都屢遭拒絕的孩子,她讓我想起了自己青少年時代被人貶損的往事,我突然明白聖經中“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是什麽意思了。我們過去所流的眼淚都不是徒然的,神會將這些苦難化作別人的祝福。那麽此時,我孤單的日子也正是神的美意,祂讓我在孤寂中明白哀哭之人的心情,使祂的憐憫進入我的心。

            “你很靈活,而且聰明伶俐,這是別人的評價都改變不了的事實。而且,你還很富有。”我說,她笑著推我一把:“得了吧,我窮得都快交不起房租了,我倒是很羡慕你的富有。”“那麽,我們就在神的面前做筆交易:我把我有限的存款換你的年齡,怎樣?”我對她眨眨眼。

            “那我就吃虧了!”她破涕而笑。“你太會說笑了。”“愛聼笑話嗎?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麽是黑人,而我的皮膚卻不白也不黑嗎?”我開始胡編亂造起來,我喜歡成爲別人的開心果,那果子不僅讓人舒坦,也會讓自己的心十分歡暢。於是,我們的談話就在笑聲中結束了。此時,我更明白,祂的美意不僅僅只是在這孤雁單飛的時日,更是繼續播撒在每一個祂所定的日子裏!只要我們能靠著祂擦亮心靈的眼睛,就會看到這種隱密處的美景。

         此時,國友還是沒有回家,但我不再害怕。願神在這段餘下的日子中,讓我與聖靈齊飛,讓我擁有更多的恩典和經歷,並成為更多人的祝福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043939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09 23:45

白帆~

當畢士大池的水被攪動

1: 這篇文章我點閱了二次 , 但都無法回應 (回應的按鈕不見了)

可能是妳文章最底下的地方加了什麼語法

2: 文章的字最好改個顏色 , 因為跟背景底色有點接近

這樣讀起來有點累

當畢士大池的水被攪動 , 台灣新聞也有報導

那另一隻較短的腳 ,  當場長的跟正常的腳一樣的長 ,

透過電視新聞的影片 , 也已經傳到極地了

榮耀勝利都歸於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姊妹,神必賜福給妳,因妳聽神話並實踐在行為上。
2008/08/04 09:26
是篇好見證。妳已把神的話落實妳生命中,行在行為上,必受神的祝福。另伴赴美看妳寫出是害怕恐懼,但神是愛,在愛裡沒有害怕,神會踹妳在神懷裡,只有平安與祝福。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08-05 07:37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足
2008/07/22 14:26

世上再相愛的人

終有分離的一天

唯有天上的爸爸

能給我們永恆的愛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article!!
2008/07/17 14:42
很棒的見證文章﹐ 耶穌在世上的日子﹐ 經歷了無人可比的孤單﹐因此﹐ 祂可以體
會我們的心情﹐ 安慰我們的孤單。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飛
2008/07/17 12:07

單飛日子不容易。我家先生有段時間在外地工作兩年。我帶著孩子﹐深知單親媽媽的辛苦。我常想那段日子是神差遣天使看顧保守﹐出入平安﹐孩子沒有病痛﹐家裡一切舊東西沒有出差錯。

願神更多祝福你﹐成為建造﹐安慰別人的導管。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07-17 13:51 回覆:

單親媽媽真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