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翺翔的山鷹
2008/03/26 07:14:52瀏覽601|回應1|推薦10

自由翔的山鷹

-漫談被拒絕與被接納之經歷

        你有沒有發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渴望,我們都渴望被欣賞,期待被接納,因此,我們許多人一生都在尋求人的肯定和贊同,希望“伯樂識千里馬”,渴盼著譜寫“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千年佳話。但是,當我走過一段人生之路,我發現,人的眼光常常成了我的束縛,討好別人的傾向變爲我的網羅,但即使這樣,我仍舊時常懷才不遇,仍然會在屢遭拒絕後而獨自嘆息。於是,我將受傷的心鎖在深宮大院裏,失去自由,忍受孤寂。我不禁問:難道我出生就是為了過這種日子?

        直到兩年前,我才發現,原來,我可以活得自由自在,如翺翔在藍天中的山鷹。關鍵是,我是否真正認識到自己尊貴的位份與價值。我很感謝神帶我來到慕主先鋒教會,一篇篇講臺信息不斷地開啓我,我這才恍然大悟:多年的貶損和拒絕其實都是來自黑暗世界的謊言,我本是神精心設計的,“因我受造,奇妙可畏”(詩篇13914)我來到世上是為了成就神在我身上的計劃和美意;從信主的那一刻起,我的血液中就流淌著神的DNA,可以說,我擁有不折不扣的皇室血統。可我卻一直都活得那麽卑賤可憐,在人群中乞討肯定。

    於是,我常在神的面前呼籲,求祂幫助我,使我活出自由尊貴,求祂讓我心中的城牆倒塌,讓我走出心靈的自閉!於是,神的幫助就出現在祂為我興起的環境裏,在此,請聼我這幾年的經歷:

經歷一:接受指正,反得稱讚

    我發現,曾經被拒絕的人常常有很深的自卑感,很怕被人指正。因爲這樣的人會誤以爲,只要自己各方面都不出錯,就一定大受歡迎,被人稱讚。所以,當我被人指正時,我感到很緊張,不管對方說什麽,我都想辦法馬上推卸責任,或是強詞奪理。我不願讓人看到我犯錯,那會讓人瞧不起!結果,因過分的防衛,我得罪了不少的人,於是,我處處不受歡迎。

    當我被神開啓,我開始思索著,如果我是尊貴的,那麽即使犯錯也不會有損我的價值。於是,我決定從害怕拒絕中獲得自由,不再懼怕被人指正。我想,只要我在神的面前問心無愧,別人怎麽看我,又能怎麽樣呢?

    首先,我從接觸人最頻繁的工作場所著手。在診所,無論誰指正我,我都定意接受,絕不爭執。不久,診所中來了一個剛從牙醫助理學校畢業的小女孩,雖然她只有十九嵗,但是,人小脾氣大,不高興的時候,她見到誰都要粗聲地責備幾句。有時,我被她粗聲粗氣地訓斥一下,心裏就十分不平:“她算老幾?我職位比她高,資歷比她深,她竟敢對我大呼小叫!”

    但由於操練内在生活已有一段年日,我開始習慣在遇到難處時操練讚美主。當怒氣直沖腦門,直想以牙還牙時,我就跑到門外,一邊爬樓梯,一邊讚美主,也趁機運動一下。等回到診所時,我不僅怒氣已消,而且還發現了應付她的最佳方法。其實,她的責備不外乎三種情形:第一,她發泄低落的情緒,因爲她患有憂鬱症;第二,她想糾正我,卻用了負面的言語,夾帶著攻擊性的情緒;第三,她真心想指正我,希望我做得更好。於是,我開始將這些啓示付諸于行動。

   遇到她發泄情緒時,我就默默走開,等她平靜下來再和她説話,趁機也可以找個地方讚美一下。常常過不多時,她就會笑眯眯地找我說話,我也裝著什麽事都沒發生過,仍然與她相處融洽。其實,亂發脾氣是她性格上的軟弱,我怎能用她的缺失來懲罰自己呢?怎能因她的毛病而失去平安和喜樂呢?更何況聖經裏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待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馬書151)但這種事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十分艱辛,需要藉著禱告來支取神的能力,因爲我們天然人苛刻的性情怎能做到包容和憐憫呢?

    我還會遇到另一種情形:她情緒化的指責包含著合理的建議,我的反應是,忽略她的情緒,接受她的建議。例如,她時常覺得,我應該把病人的失約或付款方式等寫在病歷裏,但按一般規定,我只需要寫下自己對病人治療的項目,其餘的都是前臺小姐的事。但是,當她向我抱怨以後,我覺得,我若多寫幾個字,就會給她帶來方便,也節省時間,這應該是個合理的建議。只是當我看到她那種指手劃腳的樣子,實在有些生氣。不過,讚美的操練使我沒有被她激怒,且能平心靜氣地接受她的建議。

   我按照她的方式寫好病歷,就遞給她:“我的小姐,希望這樣做能讓你高興。”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直向我道謝。類似這樣的事發生了好幾次,我也每次都低伏下來遷就她。奇怪的是,她並沒有像我擔心的那樣,得寸進尺地騎到我的頭上,反而,她對我說話越來越溫和,友善得如同她的知己。看來,“人善被人欺”的老觀念是極其錯謬的,它會將人帶入驕傲和自私的誤區。

   不過,她也有很可愛的時候,她很喜歡指出我在病歷中拼錯的字,還喜歡教我一些美國習慣用語,使我的英文頗得長進。有一次,她把我寫給她的字條挂在桌前,說:“你知道,你給了我一個愉快的一天。”原來,我把給病人“估價(estimate)”寫成給他“房地產(estate)”。她友善的幽默也同時暢快了我的心。

   我很感謝神,讓這個女孩出現在我的身邊,讓我學習如何與她相處,並漸漸不怕被人指正。在此過程中,我開始明白,接受人的指正並不會被人輕看,謙卑的姿態也不會使人得寸進尺,也不會貶低我的價值,反而會給人帶來自由的屬天氣息,它的馨香也會帶來人們的尊敬和贊許,並幫助我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經歷二:不怕拒絕,反得接納

    常被拒絕的人會有低落的自我形象,也因此有討好人的傾向,我曾經就是這樣:我附和別人,無論對方是否正確;我刻意奉承,即使我完全瞧不起對方;我委屈自己,只為了不得罪人;其結果,我仍然被人輕看,依舊遭人拒絕,到頭來,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兩年前的特會,《更美的約》將我喚醒,我對自己說:“我是神尊貴的王女!我絕不再做討好人的卑賤事情!”以前,我常常以小恩小惠來討好同事,現在,我定意不再如此。有一次,一位同事說,她喜歡吃中國菜,讓我給她做。那段時間,我的確很忙,但我又不想得罪她。於是,我打算還是給她做一個小菜,突然,我的心裏跳出一個意念:“記住!你是尊貴的!你若給她做菜,僅僅是因爲愛她,且做得心甘情願,你的目的不是討好她。否則,你就把真實的想法告訴她。”

   驚訝的是,當我誠實地告訴她實情,她並不介意。後來,我因感謝她在工作中常常幫助我,就趁她去東部度假時,給她做了一盒涼麵,讓她帶上飛機,她對此感激不已。我發現,人其實都很聰明,他們很容易就能分辨出愛或討好之情。所以,以誠相待,以愛相傾,才能真正贏得人心,因爲人所需要的是真實的愛,而非虛假的殷勤。如果我們做事不勉強、不討好,自在地做自己,不僅可以活得自由,而且更會被人接納,惹人歡喜。

   不過,不討好同事尚且容易,但不討好老闆就有一點難了。有一次,老闆過生日,特地選擇在我不上班的週三中午,讓我同他們一起出去吃飯。而那正是我參加琴與爐聚會的時間。於是,我在禱告中問神:“我可以不參加聚會,而去老闆的生日午餐嗎?”不一會兒,我的心中閃出一句話:“你常說:我的神最大!你是這樣嗎?”的確,我不能因怕得罪老闆而不去聚會,但也不希望老闆誤以爲我故意不領情。

   一天上班,我給老闆帶去一隻烤鴨。我告訴老闆,我不能參加他的生日午餐,因爲我要去聚會。他皺了一下眉頭,這大概是他第一次面對一個不懂人情世故的雇員吧!同事們對我的做法更是驚訝,以爲我的腦子出了問題。我也為自己做了這事感到吃驚,因爲這完全違反我討好人的個性。我拿出那盒烤鴨對老闆說:“這是我給你的生日禮物,祝你生日快樂!”他這才露出笑容。

    出乎意外的是,老闆並沒有對此耿耿於懷,反而對我更加尊敬。我想,當我把神放在第一位時,祂就會保守我在人前不至羞愧,那麽,我反而會在人前蒙恩,這大概就是天國的為人之道吧!

經歷三: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我曾夢想著自己人見人愛,但現實中,我卻常被人拒絕,大部分時間都感到十分孤獨。後來我發現,若想得到別人的喜愛,必須先撒下愛人的種子;若想得到人們的稱讚,必先去稱讚別人;若想得到人們的關心,應先去關心別人。也就是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篇1265)如果我持續地撒種,先把愛給出去,到時候,我就必收割自己種下的愛的種子。但我這個驕傲自私的人怎麽做得到呢?

   於是,我常常向神呼求,求祂用愛澆灌我的心,求祂賜給我神兒子的眼光,讓我可以看到別人身上的美善,而神真的這麽做了。當我看到人身上的優點時,聖靈就會催促我把心中的感動誠實地告訴對方,不帶任何諂媚,沒有一絲奉承。因爲討好奉承會讓人感到肉麻,而出於真心的肯定卻能帶給人向上的力量。

    我的一個同事是醫生的助理,她常常主動為我做許多事情。雖然我常送她一些小禮物以表謝意,但我很少說什麽。我們中國人就是有這個含蓄的毛病--“愛在心裏口難開”。一天,我又看見她為我做了一件小事,我的心似乎跳躍著一個催促的聲音:“把你内心對她的感激用口告訴她,不要遲疑!”於是,我把她拉到一邊說:“你知道嗎?你一直都在默默地為我做許多事,讓我好感動。我在牙科界已呆了十五年了,而我從未遇見到像你這樣忠心良善的助理。謝謝你!我好喜歡你!”她驚喜地看著我,然後,我們就緊緊地擁抱在一起。從此,她對我更加殷勤。

   由此可見,辛勤撒種的,必得優厚的回報。我很感謝神,倚靠祂,我才能有撒種的機會,不僅祝福別人,而且也讓自己最終受益,得到更多的接納、更多的關愛,這大概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吧!

一生的功課:面對拒絕之際

   當然,我並不認爲自己在這方面已變得完全,因爲走出被拒絕的陰影是一條漫長的路,我仍然會因著過去屢遭拒絕的經歷,而對一些可能出現被拒絕的環境感到懼怕。當我覺得某個人會在某件事上拒絕我時,我會對自己說:“我不如先回絕他,不如對他敬而遠之吧!”春節時,我的小家長給我一節經文作爲紅包:“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篇1186)她告訴我,我必須得勝對人的懼怕,否則,就無法讓神的心意成就在我的身上。

   這道理,我懂!可是,我卻擔心掌控不住自己軟弱的性情。當我面對拒絕時,我不可能不逃避,我怎能讓自己再度受傷呢?對自己這種情感上的軟弱,我是力不從心。一天,我向神呼求:“主啊,求你徹底醫治我受傷的心!求你給我力量,使我能夠得勝被拒絕的靈”於是,神在蒼茫大地間聲聲回應。

   一個周日的下午,金燦燦的太陽照射大地,我帶著Harry去爬山,當我們爬到山頂時,只見一只老鷹在藍空中自由穿行,牠瀟灑地伸展著翅膀,十分悠閒,也格外自由自在。一個意念突然躍上心頭:“你認爲,這隻山鷹會在乎小鳥的拒絕嗎?”不是嗎?我是神尊貴的王女,是神所喜悅的,我還懼怕一個小小的拒絕嗎?人的輕看對高貴的公主來説不是一件微不足道、不足挂齒的小事嗎?能與錯失神的旨意相比嗎?

   晚上,神藉著一本書繼續在我心的深處說話:“當神釋放你得自由的時候,就是你去面對所害怕的人或情況的時候。..你要相信自己不同于以往的時候了當你感到恐懼時,仍要站立,知道神與你同在。”(Joyce Meyer《拒絕的根》)

   一行行字句敲打著我的心,我開始雀躍欣喜,原來,當拒絕的環境出現之際,也就是神釋放我的時刻來臨!迎上去,但不靠自己,而是與聖靈步步同行,結果一定是皆大歡喜!那將是一個得勝、一種釋放、一個生命的更新!

   願我有山鷹般遼闊的眼光來俯闞大地,願我明白自己的尊貴,擁有寬闊的胸襟、高貴的品性,而要得到這一切,首先,我需要得勝被拒絕的環境。

   那麽,就讓我迎接下一個被拒絕的功課來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727026

 回應文章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耀降下
2008/03/27 07:55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 耶和華就與他們相近. 敬畏祂的,衪必成就他們的心願, 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