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上購物風波
2008/08/19 12:49:13瀏覽646|回應1|推薦21

當裝著支票的信封投入郵箱時,我那沉甸甸的心在霎那間如甩掉一塊石頭子,忽然輕快起來。唉,這折騰了大半年的網上購物風波,此時此刻,終于在這寧靜的午後劃上了句點。

這風波始于半年前的一個小禮物。情人節前,先生心血來潮,興沖沖地在網上給我訂購了一台手提電腦,因爲他常聼我抱怨電腦太慢,想給我一個驚喜。當然,我很喜歡這個禮物,但問題是,我因時常要在電腦上舞文弄墨,在教會也從事文字和美編的服事,所以,Microsoft Office軟件就成爲我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 在我的舊電腦上,教會的一位弟兄曾給我安裝了那套軟件,但這次,我並不想再麻煩他。於是,我就上網在Amazon給公司購買了2003的舊版本,反正不貴,藉此還可以把它安裝在大兒子的電腦上,讓他也學一學。

沒想到,我用信用卡付款後一個多月,產品卻音訊全無,如同石沉大海。其實,我並沒有直接向Amazon公司購買產品,它不過只是一個中介所,幫助買賣雙方在網上進行交易,既方便又節省。但是,這麽長時間沒收到產品,我開始懷疑賣方欺詐。於是,我就向Amazon公司發了一封郵件,投訴了這件事,要求退款。

一周後,賣主發來一封電郵,說他把我家的地址給弄丟了,讓我再給一次。不久,我就收到了軟件,我以爲,這件事就此風平浪靜。

不料,半年以後,我突然收到Amazon公司的電郵,通知我,他們將這個軟件的退款寄到我的信用卡帳頭上,退款原因:不詳。我心裏暗暗地罵上了:“這幫吃干飯的,不知道原因就退款!也真夠專業化。”接著,我就遭遇許多麻煩。

那個賣主氣呼呼地給我發了幾封電郵,以命令的口氣讓我給他寄一張支票。我一時搞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麽事,也就不知道怎麽答復他,於是,我的電話答錄機上多了一些討債的聲音。他的態度真的把我給惹毛了。“明明是Amazon公司出了錯,他們把你的錢錯給了我,為什麽你不去找他們評理呢?”我對Amazon公司把我的私人電話交給賣方而耿耿於懷,這明明就是侵犯我的隱私權。

於是,我氣急敗壞地給Amazon公司發了一個電郵,很不客氣地告訴他們,他們的錯由他們自己糾正,我不介意他們再度從我的信用卡上提款,但我沒有責任承擔他們的錯誤。一句話:別來煩我!既然我早已把信用卡的號碼給他們了,就沒有義務寄支票給賣主。

我想,那時,我因怒氣而落入人分別善惡的天性之中,只注意事情的對錯,只想與對方爭辯講理。幾天以後,Amazon公司回信了,信上語氣平和,卻十分固執,他們表明不會再做任何事,那已是我們的問題,也是一句話:自己解決吧!如果是這樣,當初我就不會找你們中介公司。我更加生氣。我氣得既不回賣主電郵,也拒絕接他的電話,看誰鬥得過誰?沒幾天,賣主也灰心地放棄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家中的電話鈴聲也漸漸少起來,電郵箱中再也沒有賣主催債的字句。可是,我的心卻一天比一天不安起來,一句聖經的話時常在我心中縈繞跳躍:“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馬書13:8)這句話,不僅擾亂我坐立不安,而且也讓我怒氣全消,心裏漸漸平靜,大腦也逐漸清醒。是啊,雖然Amazon公司處理這件事有些失誤,但這並不能成爲我虧欠他人的理由,無論別人對錯與否,我總得為自己行爲負責。我喜歡講理,但神的律法不是以愛為根基,以不虧欠別人為底綫嗎?

我開始感到慚愧起來。其實,這件事到底誰對誰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否虧欠了他人。若我這個基督徒只會在嘴上向人傳講耶穌,卻毫無神慈愛謙和的品性,那麽,我不就是在羞辱祂的名嗎?“主啊,謝謝你常住在我的裏面!謝謝你讓我這樣能清楚地聼到你的聲音!”我的心默默地感謝著。

於是,我向賣主發了一封電郵,告訴他,我很抱歉這事帶給他困擾,我會查看我的信用卡記錄,如果Amazon公司確實退款,我就會馬上寄張支票給他。很快,我收到他友善的回信,他說,為了彌補這件事帶給我的麻煩,他願意免費贈送我一套最新的2007版本,並可以裝在兩個電腦上。

哇!我和大兒子都可用最新的軟件了!可我只用了舊版的花費而獲得最新版本,這是不是神給我的意外驚喜呢?終于,我將支票寄給他,並不一定期望他履行諾言,只求對他沒有虧欠。我相信,無論我是否得到最新版本,但在神的面前,我總會得到最佳的獎賞。

幾天後,我接到一通電話,是賣方打來的:“我收到你的支票了,謝謝你!我會馬上寄給你一個電郵,裏面包含安裝新軟件的説明和密碼。你有任何問題,可以打電話給我,我一定協助你。”我好感激他的誠意。

“可以幫我一個忙嗎?”他問,“當然,說來聼聼。”我好像在和一位朋友閒聊。

“將這個新產品介紹給你的朋友。”他真不愧是一位商人,不錯過任何做廣告的機會。“也許,我們教會的電腦需要更新軟件,我們有很多同工,你能提供一個好價錢嗎?”我也開始使用商場語言。“那是自然!我很想幫助你們教會,你們有多少台電腦?”…

我想,不管他是不是基督徒,從此,他一定不會討厭基督徒了。藉著這件事,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在他心中撒下一顆福音的種子呢?我的生命是不是已向成熟之路更邁進了一步呢?

我想,神藉著這個小小的風波,給了我一個被塑造的機會、一個讓祂的性情成形在我身上的機會、一個為祂在世上作光作鹽的機會。讓我看到,我們的信仰和虔誠不只局限于教會的圍牆之中,而是滲透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裏、在一場場小小的風波之處…

而這樣的機會天天都在等待著你,你準備好了嗎?願神祝福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143540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imilar story
2008/09/20 07:28
巧不巧? 前不久﹐教會一個弟兄作見證﹐他也在網上買了舊電腦﹐運來後不能用﹐他本來很怒﹐後來禱告後﹐便心平氣和與對方討論如何處理﹐對方很驚訝他的修養, 他借機傳福音﹐結果對方竟然還他一個全新電腦﹐Amazing God!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8-09-20 07:50 回覆:
感謝主!祂是那麽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