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象天堂 摘錄20 約翰·伯克/白帆譯
2023/12/06 11:33:56瀏覽339|回應0|推薦3

想象天堂

摘錄20

約翰·伯克/白帆譯

第12章 世界之光

    “ 今天,我見到神了。”四歲的阿基安對她的母親低聲說道。

    “神是什麼?”她的母親弗雷利問道,她是在立陶宛無神論教育中長大的。

    “神是光——溫暖而良善。祂知道一切,而且祂還和我說話。祂是我的爸爸。”

    這家人從不談論宗教,也從不去教堂,他們甚至沒有電視,這讓弗雷利感到震驚。 “誰是你的神?”母親問道。

    “我不能告訴你。”

    “不能告訴我?你竟不告訴自己的媽媽?”

    “是聖光告訴我不要這麼做。”小阿基安堅定不移地說。 “你不會明白的。”

    大約在阿基安聲稱拜見神的同時,她就開始畫畫。她才四五歲,但她的畫作水平卻超過了高中藝術生——這似乎很神奇。在畫完“她的天使”后,她解釋道,“她在我的畫中沒有微笑,因為紙不夠白,無法顯示她的牙齒有多白,我想展示她如何用眼睛與我交談(展示她的想法]。你看,這就是神把我帶去的地方,並教我如何畫畫。”

    阿基安聲稱神帶她去了天堂,在那裡,她看到了神居住的“光之屋,牆壁像玻璃”,那裡有美麗的花草、樹木、各種植物和水果。她聲稱,神在天堂遞給她一個果子:“那味道很好,比你吃過的任何東西都好吃。聖光給我果子。”

    “什麼果子?”媽媽問。

    “呼吸。”

    “你說什麼呀?”

    “為著生命...神說,很多人都需要吃這果子。在新的地土上,這棵樹將永遠長存。”雖然她只有四歲,但她的描述卻與聖經相符(見以西結書 1:22;啟示錄 2:7;21:11, 21),但母親並不知道這一點。

    “我在那裡過得很好,也常在傾聽,”阿基安解釋道。 “每個人都在聆聽——神就在那裡... 天堂的音樂具有活力。” 阿基安談論著聖父、耶穌和聖靈,加上她超自然的藝術天賦,最終使家人信了耶穌。隨著阿基安的成長,她神奇的藝術能力從鉛筆畫擴展到油畫,七歲時,她開始寫出奇跡般成熟的屬靈詩歌。

    八歲時,阿基安畫的耶穌作品獲得全世界的認可。她聲稱在天堂看到了耶穌,並畫了著名的作品《和平之君》和《天父的饒恕》。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每個主要新聞節目都開始承認,她是唯一活著的二元神童(美術和詩歌)。她說,她奇妙的畫作有著其目的,就是“吸引人們對神關注,我希望,我的詩歌能夠讓他們專注於神。”

    九歲時,她畫了另一幅畫--宇宙中的耶穌。母親問她關於畫中的一顆行星。 “哦,那是新地球。我只是覺得,我必須把它包括在內。我不記得地球將在何時何地、並如何改變,但地球終將改變。我只知道一切都會不同,不會有恐懼、仇恨、飢餓或痛苦,唯有愛”(見啟示錄21:4)。

    “這是你的耶穌在觀看銀河系嗎?”當她和母親觀看這幅畫時,母親問道。

    “祂正在與祂天上的父親暢談...關於我們世界的未來。我想,耶穌會很快地帶著祂大而可畏的全能回來。你可以看到,我們新宇宙正在祂的背后誕生。”

    十歲時,她就享譽世界,並開始面對尖銳的問題。一天,有人問阿基安,為什麼她決定信基督教而不是另一種世界宗教。 “我沒有選擇基督教,”阿基安回答道。 “我選擇了耶穌基督。我正在描繪和書寫神向我展示的一切。我對宗教了解不多,但我知道一點:神看重我們的愛。”

    在一次藝術展覽會上,一名男子與她對峙。 “我是佛教徒。你稱耶穌為‘和平之君’,但仍有如此多的人因祂的名而被屠殺。你怎麼解釋呢?”

    “耶穌是和平的,就像平靜的水一樣,”十歲的阿基安回答道,“但任何人都可以將一塊石頭扔進水中,使它變得渾濁。”

想象耶穌

    雖然這聽起來有點像現代的瀕死體驗,但事實並非如此:

    我─―約翰被流放到拔摩的海島上。... 。聽見在我后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台。燈台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祂的頭與發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祂的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祂用右手按著我,說: “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啟示錄 1:9-18)

    約翰是耶穌的一個門徒,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幾十年后,他看到這個異象。當我們只認為耶穌是一位溫順、柔和的宗教人物,就是戴上有色眼鏡,看到的只是模糊的,且與當今現實生活脫節的表象,我們就被欺騙了。耶穌揭示全能、全知、永遠存在、無限的宇宙創造者,是以一種我們可以關聯的形式彰顯,因為神渴望與我們建立關系。

    但今天,耶穌以極大的榮耀,展現祂不僅是完全的人,而且是完全的神。這就是瀕死體驗者所看到的:榮耀的神以人的形式顯現,那些已經認識祂的人也認出了祂。正如耶穌所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約翰福音 10:14, 16)。迪恩立刻就認出了他:

     耶穌是純潔的光!祂的光輝照耀在我的面前、周圍,成為我的一部分,且在我的裡面。祂比正午的太陽還要明亮,但我們仍然可以在天堂裡仰望祂... 。耶穌比我所能描述的更美麗、更奇妙、更榮耀...耶穌的一切都是愛。祂對你的愛是非常個人化的,祂似乎只愛你一個人。你開始意識到,祂永遠關心照顧你,並將繼續這樣做,自動永遠。祂的愛是活潑的,充滿活力,超越一種感覺。你正在成為祂的愛人,你是祂的愛。耶穌完全愛我們... 。就好像我是祂在所有創造物中唯一所愛。我知道祂愛其他人,但此時,祂似乎只有我一個。

    在仰望天堂的過程中,許多瀕臨死亡的人報告了聖經所說的:“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耶穌]為城的燈。” (啟示錄 21:23)。在地上時,耶穌告訴祂的追隨者,祂是光,來啟示看不見的神之愛: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

  多馬對祂說:  “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后,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 (約翰福音 14:1-7 )

    耶穌並沒有揭示神隱藏的全部能力,而是以我們可以理解的形式,准確地表達了神的品格(希伯來書1:3)。神作為獨一的三位一體本質,卻作為聖父、聖子、聖靈而彰顯,這對我們有限的三維思維來說,似乎是一個錯綜復雜的奧秘。三個人怎麼能成為一位神呢?我們只能用類比形式,部分地理解其中的涵義。

    平地之神

    為了幫助我們理解這個奧秘,我想採用英國的一位校長埃德溫·阿博特(Edwin Abbott)的平地概念。想象一下,如果你創建了一個平面的二維世界 -平地。 你所創的世界中,平面人只能在兩個方向移動,向前和向后,或從左到右:沒有向上或向下(沒有三維)。因為你(他們的創造者)是三維的,所以,他們看不到你的本來面目,除非你把他們從二維平面上“撕下來”,把他們變成三維人物(那將是死亡——這種死亡,就是意味著與他們的二維世界“分離”)。

     但你可以選擇向他們展示你自己的二維“切片”。你可以把你的手臂放入他們的平面地域,他們會看到你圓圓的“二維切片”。這並不是完全的你,但這就是二維人所能看到的極致,並且他們仍生活在那個二維平地。如果你試圖解釋,你實際上不是一個圓形切片,而是從一個人體而來的多重切片——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悖論。在平面大地中,多重二維圓形切片始終是分開的,永遠不可能成為一體——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第三維度,而三維空間,是可以將多個圓形切片“堆疊”起來,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存在。

    猶太先知曾經預言,耶穌將會來到我們的三維世界,被稱為“神顯露的膀臂”(以賽亞書 53 章)。神如何能成為三個獨立的位格,卻又是一位神,這是一個只有在三維度之外的天堂才能解決的謎團。盡管所有的類比都站不住腳,但耶穌揭示了神形象的 3D 切片:“如果你看見了我,你就看見了父”(就是你在3D 生活中所能看到的極致)。這就是為什麼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祂本身就是神,且與父關系最為密切)”(約翰福音1:18)。

     這段經文否認瀕死體驗者看到神的可能性嗎?我不這麼認為。正如許多舊約先知看到了神(摩西、以賽亞、但以理)一樣,瀕死體驗者也可能通過暫時脫離這個世界,並進入天堂的維度而看到神。正如皮姆·范·洛梅爾博士所研究的一位荷蘭瀕死體驗人所說的:“我必須承認,人的語言有嚴重的局限,不足以表達出我所看到的全貌、整個深度和多重維度。”

    舊約中的世界之光

    猶太先知以西結在天堂異象中似乎看到了耶穌道成肉身前的榮耀: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仿佛藍寶石,在寶座形像以上有仿佛人的形狀。我見從他腰以上有仿佛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他腰以下有仿佛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

    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以西結書 1:26-28)

    以西結在耶穌誕生前近六百年就有了這個異象,但他所描述的,聽起來像是現代的瀕死體驗。耶穌誕生前五百五十年,一位天使告訴但以理,耶穌彌賽亞何時到來,且要被殺。 “...那受膏者[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耶路撒冷和聖殿]...”(但以理書 9:26)。公元 70 年,羅馬人摧毀了這座聖殿,之后就再也沒有重建過!所以,這個彌賽亞必須在公元 70 年之前到來,並死去。

    然后,但以理對彌賽亞道成肉身之前的榮耀也有類似的異象:“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希底結大河邊,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以理書10:4-6)。

    從舊約到新約,再到今天的瀕死體驗——這個同樣的光之生命,比太陽還亮,以一種人可以理解的相關形式出現,彰顯了看不見的神。在被釘十字架的前一天晚上,耶穌禱告,祂的門徒能夠看見祂:“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翰福音17:5)。法利賽人掃羅(后稱為保羅)以褻瀆罪逮捕甚至殺害基督徒,因為他們將耶穌等同於獨一真神耶和華。然后,掃羅看見了榮耀中的耶穌:

    我也曾逼迫奉這[耶穌]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 

    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祂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我說:“主啊,我當做甚麼?”

  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弄瞎了眼睛),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色。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

   他又說:“...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使徒行傳 22:4, 6-8, 10-14, 16 NLT)

    看到光明

     耶穌在地上時宣稱:“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保羅遇到了這同樣輝煌的光,這光之生命宣稱自己就是耶穌。保羅繼續寫下了新約的許多書卷。但請注意,耶穌以耀眼的光芒向保羅顯現,並不意味著保羅與神關系正確。保羅仍有選擇——正如亞拿尼亞所表明的那樣。保羅仍然必須呼求主名,讓他的罪得赦免,並與神和好,就像挂在耶穌旁的十字架上的小偷那樣,就像伊恩、霍華德·斯托姆和其他瀕死體驗者所意識到的那樣。

    那些經歷過瀕死體驗的人可能真的看到了耶穌本人,但這並不能保証他們會去天堂,與耶穌在一起,直到永遠。他們必須做出選擇,就像保羅仍須做出選擇一樣。畢竟,耶穌在法利賽人面前顯現,並行了神跡,“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路加福音7:30 ),他們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猶大被耶穌選中,看到了祂的神跡,感受到祂的愛,卻沒有順服神的帶領。猶大試圖強迫耶穌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推翻羅馬人),這可能就是他出賣耶穌的原因。尋求自己的意志,高於神的意志,這使猶大產生反骨,卻完美地完成了神的計劃。

    愛與知識

   朗博士談到了成千上萬的瀕死體驗的共同主題是:愛為第一重要。埃及的穆罕默德在瀕死體驗后說道:“我覺得,彼此相愛是所有人都必須感受到的一件事。”大多數瀕死體驗者記住的第二重要的是:尋求知識。對於瀕死體驗者所經歷的事,尋求神之愛的知識難道不是最重要的嗎?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 29:13)。有些人就是這麼做的——比如凱蒂。

    三歲的凱蒂吸入一顆腰果,它卡在氣管中。她臉色發青,昏了過去。她的祖父是一名消防員,卻無法救活她,看著她死了。 911 報警后近三十分鐘,救護車到達她家。凱蒂的經歷在多年后仍然激勵著她。她解釋說:

    我死了,靈魂升到身體之上,看到祖父在我的身體上施行搶救...。 我向那個光之生命飄去,祂位於一個耀眼的、陽光般明亮的空間內——不是一個隧道,而是一個區域。那個同在充滿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平安、愛、接納、平靜和喜樂。這種同在包圍著我,我的喜悅是難以用話語來形容的——當我寫這篇文章時,那種情感又回到了我的心裡,仍讓我喜樂不已... 。我毫無疑問地深信,我是被造的,為著這同在而被創造的存在體。

    當小凱蒂蘇醒后,她不停地向母親提出問題:

    “誰創造了我?什麼是永恆?神又是什麼? [媽媽]無法回答我的問題... 。即使現在,當我回想起這段經歷時,它比我一生中經歷過的任何事情都更加真實。我回憶的不僅僅是記憶,還有情感。這仍然激勵我提出問題。這段經歷讓我深受感動,以至於我畢生致力於尋找答案... 。我目前正在攻讀神學博士學位。

    誰來掌權?

    有些人在瀕死體驗后尋求認識神,但有些人則不然。有些人尋求知識,以重現自己的體驗,這不是尋求神,結果,他們採取了聖經所警告的做法。看見,並非相信,他們看見神,並不能確保對神完全信任,或對神充滿愛和信靠,但這正是神最想要的——被愛和被信任。

    著名的無神論者愛耶( A. J. Ayer) 心臟驟停,並宣布臨床死亡。 “我唯一的記憶是...圍繞著我的死亡,是非常生動的。我面對著一道紅光,非常明亮,即使我轉身離開,也很疼痛。我知道,這光負責管理宇宙...我也有動機尋找熄滅痛苦之光的方法。”神給了我們自由意志來選擇祂,或者在沒有祂的情況下掌控我們自己的生活。也許,這世界的愛之光對於那些拒絕祂的人來說是痛苦的?

    不認識耶穌,甚至不相信耶穌的人會看到神,這並不奇怪。啟示錄告訴我們:“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啟示錄 1:7)。因此,假設在瀕死體驗中看到神的人會自動永遠與祂在一起,這就是一個非常糟糕的假設。這仍然需要一個選擇。我們會放棄扮演我們生命中的神,請求祂的寬恕,並邀請祂再次掌權嗎?

    聖經教導說,天堂裡只有一位掌權者。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 11:15)。我們都經歷過的生活是怎樣的,每個人都試圖“掌控”並扮演自己生活的神;這人生就不是美麗的。想象一下,如果我們都轉向神之愛的光,並真正讓祂來引導我們,生活將會有多麼不同、多麼璀璨驚人!神向我們每個人提供了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禮物,我有時很難理解,為什麼更多的人不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祂。我只能猜測,這是因為他們仍沒有看到與耶穌一起生活是多麼美妙(將會多麼奇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8013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