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象天堂 摘錄18 約翰·伯克/白帆譯
2023/11/13 10:57:52瀏覽240|回應0|推薦5

想象天堂

摘錄18

約翰·伯克/白帆譯

第11章  神渴望與人建立關系

   周二早上, 杰克在劇痛中醒來,他在醫院進行三周的劇烈肺部復蘇訓練后,肺部專家決定對他進行精細的脊柱手術。杰克的肺部病情讓麻醉師的工作變得復雜,但手術仍將在下個周五進行。當杰克在床上翻身,以緩解疼痛時,房間裡出現了一道明亮的光芒,頓時,他的內心被一種超寧靜的平安所充滿。一只手從光中伸出,一個聲音說:“跟我來。我給你看樣東西。”

    杰克伸手握住那只手。立刻,他體驗到一種能力把他從身體裡拉出去,並向上移動,直至天花板。他回頭一看,發現自己的身體還躺在床上。 “我們開始穿過病房的天花板和牆壁...並下降到醫院的較低樓層。我們毫無困難地穿過門或牆。”杰克回憶道。

    杰克隨后發現,他們已經前往醫院康復室,這是他之前並不知道的區域。他們在天花板的上空處盤旋,他記得自己看到醫務人員穿的是綠色制服,他記下了自己病床在房間裡的位置,並解釋了這位慈愛的同行人如何告訴他,他將在康復室裡躺上哪張床。

    杰克說,他被告知手術后,他會對手術過程一無所知,並且他永遠不會再醒來,也不會意識到任何所發生的事情,直到神在某個時間回來接他。杰克描述說,他聽到的聲音,是一種沒有被說出來的話語,但他完全能理解。杰克很清楚,神正在向他展示一切,這樣,他就不會害怕,特別是因為杰克在死前還必須經歷其他幾件事。杰克分享說,他有一種強烈的感覺,神會監督這整個過程,並且最終一定會與他同在。

    “我們的交流如此親密,沒有什麼可以打擾到我。再次強調,這是一種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平安、寧靜和祥和。”在他們結束徘徊於醫院的短暫旅程后,這個光之生命就把他帶回了房間,剎那間,杰克又回到了自己的身體裡。

    當杰克第二天早上醒來時,知道自己無法在手術中幸存下來,卻一點也不害怕。盡管他知道自己即將死去,但“沒有遺憾,沒有恐懼。沒有思慮:‘我能做些什麼來阻止這種情況發生呢?’因為我已經准備好了。”

    手術前一天晚上,杰克決定寫兩封信並將其藏起來——一封寫給妻子、一封給侄子,他已合法收養了侄子。他和妻子一直在與這個兒子發生矛盾,他想向他們倆表達自己的感受。給妻子的信大約寫到兩頁紙,他心裡的閘門就打開了,他開始抽泣。當杰克無法控制地大哭時,他再次感覺到神的同在進入房間。

    起初,他懷疑自己是否哭得太大聲,以至於一名護士走進房間來查看他,但他並沒有聽到開門或關門聲。盡管他沒有看到光,但那熟悉的同在對他來說是顯而易見的。即便如此,他的腦海中卻突然與這位神聖同在交流起來:“杰克,你為什麼哭?我以為你會很高興和我在一起。”杰克想,“是的,我是很高興見到你,也非常想去你那裡。”

    杰克告訴神,他擔心侄子,也擔心妻子獨自撫養他所面臨的困難。杰克試圖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解釋說,如果他能夠幫助妻子度過難關,也就可以幫助侄子度過挫折和掙扎。神的聲音回應道:“既然你在向別人祈求,並為別人著想,而不是為你杰克自己,我就滿足你想要的。你會活著看到侄子成為一個成熟的男人。”

    杰克奇跡般地在手術中幸存下來,當他蘇醒后,他告訴科爾曼醫生他的靈魂曾經去到哪裡,包括他床的具體位置,即右側第一張床,靠近大廳的門內。盡管醫生稱他的康復是奇跡式的,但醫生認為,杰克之所以知道自己躺在哪張床上,是因為他當時在麻醉作用下有些興奮。因此,杰克除了妻子、兄弟和牧師之外,他沒有與任何人分享這個故事。多年后,他告訴穆迪博士。

    神渴望與人建立關系的心腸

     一些瀕死體驗研究人員聲稱,光之生命不可能是舊約中的神,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們的誤解:他們認為,舊約中的神是一位審判、譴責和懲罰的神,而新約中的神是慈愛,寬容、富有同情心。這兩種對神的簡述都不貼切。讓我向你展示一下,瀕臨死亡體驗者所遇到的那一位如何與聖經中的神相近。

    聖經的中心主題是:神希望與你和每個受造之人建立愛的關系。這種對愛的關系之渴望會激發神的熱情。但是,愛情需要幾樣東西——自由、冒險和選擇。這意味著神選擇讓自己服從有同樣的情感需求的人,而人的愛情卻像坐過山車一樣,因此,神有可能遭到拒絕和心碎。

    如果你聆聽舊約先知所傳達的神的心意,能看到,神使用我們能想象到的每一個關於愛之關系的隱喻,以便我們能夠理解神對我們的感受。當神向先知耶利米打開心扉,告訴他,神所愛的人不斷拒絕祂的愛,去敬拜神以外的偶像: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

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以法蓮是我的愛子嗎?

是可喜悅的孩子嗎?

我每逢責備他,

仍深顧念他,

所以我的心腸戀慕他,

我必要憐憫他。”

    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 31:3, 20)


    我說:‘我怎樣將你安置在兒女之中,

賜給你美地,就是萬國中肥美的產業。

我又說:你們必稱我為父,也不再轉去不跟從我。

(耶利米書 3:19)

    神愛我們,就像父親愛任性的孩子一樣。即使我們反抗、逃離,或者傷了他的心,天父的心仍然渴望施行憐憫、寬恕,並把我們帶回來。但神使用了更強烈的關系圖像, “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賽 62:5)。

    神選擇我們最親密的關系來比喻祂對我們的渴望。不管對我們有多麼難以捉摸,神將自己比作一位陷入愛情的新郎,為祂的新娘唱著愛情之歌。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西番雅書3:17)。

    僅僅只有少數瀕死體驗者曾經提到,在天堂裡,迪恩聽到:“當每一個生命在寶座前向贊美神,天父都會回贈一首歌,祂對著每一個祂所創造的,唱著一首獨特的情歌。這首歌是有生命力的,似乎能進入祂所要傾訴的人心裡...。這就是天堂裡正在發生的事情。天父向每個眾生表達了祂的愛,而他們也表達了對祂的愛。”

    威廉·史密斯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兩個可識別的位格是有區別的,一是獨一真神,一個來自另一個。屬靈的人將每一個位格聯合,神的靈,從聖子移到聖父,其之間沒有分離... 。神就是祂自己——是唯一的。祂通過道成肉身[耶穌]及時彰顯自己。耶穌的一切都是從天父而來...。我成了祂愛的一部分。祂為我唱了愛情小夜曲,並把我唱到了祂的寶座前。”

    想象一下,神對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愛情!地上所有的情歌都展現著那個更愛你的神之形象。當你和祂在一起時,祂的愛碾壓所有的愛——這太神奇了,你根本不想去其他地方。這是瀕死體驗者絕大多數一致的反應。這使我們能夠正確地看待神借著先知給出的下一個關系形象。神說:“想象一下,如果你最愛的人,你的配偶,犯了通奸罪,你會有什麼感受——這就是我看到所愛之人對我不忠時的感受。”

屬靈的奸淫

    聽聽這段經文,那是發自神內心的情感——一個受傷的戀人剛剛發現,祂所希望的一切,在通奸的淺灘上,碾壓成碎片:

    那些不忠的人們啊,回來吧!

我必不怒目看你們,

因為我是慈愛的,

我必不永遠存怒。

只要承認你的罪孽,

就是你違背耶和華你的神,

在各青翠樹下,向別神東奔西跑,

沒有聽從我的話。...

以色列家,你們向我行詭詐(對我不忠),

真像妻子行詭詐離開他丈夫一樣。

   (耶利米書 3:12,13, 20 )

     你能聽到神內心的情感嗎?正如神向舊約先知啟示的那樣,當我們拋棄我們的創造者,違背祂的意願而走自己的路時,當我們愛世上的事勝過愛神時,神的心就會破碎(偶像,就是我們把它放在神前面的人事物)。舊約中所有對罪和叛逆的懲罰和審判,都是在警告和提醒我們,我們的行為是有因果關系的。當我們背離造物主時,就傷害了神,並且我們總是互相傷害,即使我們還沒有意識到。

    麗莎說:“光之生命知道我的一切,祂知道我曾想過、說過、做過的一切,祂在瞬間向我展示了我的一生...生命中所有的因果關系,所有好或壞,以及所有我在地上的生活對他人產生的影響。”

      一些基督徒可能會想,神怎麼可能向那些不相信祂的人顯現自己呢?但他們忘記了,神的心意是希望每個人、來自各個國家、各種語言的人都能回家;他們都是由祂創造,並為祂創造的。別忘了,祂會不擇手段地把他們找回來,祂曾採取極端措施拯救邪惡的尼尼微。祂曾以令人耀眼的大光向掃羅顯現,那時,掃羅正准備逮捕和謀殺神的子民。舊約先知預言,神將採取終極措施來挽回我們:祂會進入我們的苦難,以恢復與我們的關系。

    道德律法

    瀕死體驗者在這位光之生命面前通常會經歷兩件事:碾壓一切的大愛和憐憫心腸,借著對他們生命的回顧,這位光之神強調,祂要對他們今后待人的行為產生影響。史蒂夫·米勒(Steve Miller)研究了非西方、非基督教的瀕死體驗,說:“我發現,在那些非西方樣本中,與西方人所陳敘的相比,之間沒有明顯差異。”來自印度的蘇雷什回憶起她的瀕死體驗相關事:“我意識到,神就是愛、光和移動,為了能夠在心中接受祂,我們必須潔淨心靈,就是借著向所有與我有關的人,以及與我有分歧、爭論或爭吵的人或所有我可能會遇到的,有意或無意地傷害的人道歉。這種我經歷的愛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人們常說:“所有宗教基本上都教導相同的事情。”這有一定道理。實際上,不同文化的道德法則有多麼相似,真是不可思議——在古代中國、巴比倫、埃及、希臘和羅馬中;跨越盎格魯撒克遜和美洲印第安人文化;通過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和穆斯林神學著作在這方面基本上都一致。前牛津大學學者萊維斯 (C. S. Lewis) 給出了這一共同道德法則的証據,總結如下:

     1. 不要用自己的言行傷害他人(黃金法則)。

     2.孝敬父母。

     3. 善待兄弟姐妹、兒童和老人。

     4.不要與他人的配偶發生性關系。

     5.在所有交易中都要誠實(不要偷竊)。

     6.不要撒謊。

     7. 照顧弱勢或不幸的人。

     8.向自我死去是通往生命的道路。

       自有歷史記載以來,幾乎在每一種文化和世界宗教中,我們都看到了這一共同的道德法則。 “這是顯出神的律法功用刻在他們心裡”(羅馬書 2:15 )。因此,我們一直都知道每種文化中的基本對錯,但這教導我們什麼呢?我們又是如何遵守道德律法呢?人類歷史是相當和平、充滿愛的——對嗎?我們不打架、不分裂、不離婚、不殺害、不破壞,不說別人的壞話;我們不會互相傷害、不會互相欺騙、不會互相背叛——不是嗎?看看新聞吧!

    不是,人類的歷史表明我們不孝敬父母,不善待兄弟姐妹或老人,我們在性方面不忠誠、不誠實、不信實、貪婪,我們很少有人與那些不幸的人交往,因為我們以自己的意志和方式自我消費。我們不尋求神的旨意和道路,而是首先尋求“我的心意行在地上、天上”。當神沒有按照我們的期望行事時,我們就會生氣,並遠離祂。

     那麼,來自世界所有宗教的這些共同真理在教導我們什麼呢?我們都在忠誠方面搞砸了!世界都是亂七八糟的。從人的角度來說,我們面臨著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該做什麼;在任何時代、各種文化中,我們都明白這些道理。然而,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無論我們多麼努力,還是達不到目標!人們都有一個問題——基督徒、猶太人、佛教徒、穆斯林信徒、無神論者、你、我——這問題影響著我們所有人。我們都迫切需要神的幫助。問題是,神會怎樣對待我們道德上的失敗呢?祂會譴責我們?懲罰我們嗎?

    原諒我們

   瀕死體驗者描述的神,最偉大的現象之一是,猶太人/基督教聖經中的神是他們如何在神的同在中描述他們的生活回顧。盡管他們看到自己所作所為的活生生証據,無論良善和邪惡,以及所有的關系,兩者的連鎖反應都歷歷在目,但他們沒有遇到一個想要定罪他們的神,而是觸摸到來自這個光之生命的慈愛。然而,如果你尋找世界宗教中的諸神,有哪個神聲稱自己維護公正和公義,並記錄我們每一個思想和行為,且仍因渴望愛情關系而釋放寬恕和同情呢?

    朗博士研究中的一位女性經歷了這一切:

    我所想的、做過的、說過的、恨過的、幫過的、沒幫過的、應該幫助過的,這一切都展現在我面前,數百人之眾,每個人都像在電影中一樣。我對人是多麼刻薄,我本可以幫助他們,我對動物是多麼殘忍(雖然也是無意的)!是的!就連動物也有感受。我太恐怖了。我羞愧地跪倒在地上。我看到我的行為或不行為如何對他人及生活產生連鎖影響。直到那時,我才明白,每一個小小的決定或選擇會如何影響世界。讓我的救主失望的感覺太真實了。奇怪的是,即使在這種恐懼之中,我也感受到,耶穌和在場的人對我的狹隘發出一種憐憫和接納。

    事實上,人們感受到的是憐憫而非審判,這使得一些瀕死體驗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這不可能是聖經中的神,但也許他們並沒有真正理解聖經的教導。當一個行淫時被抓的婦女被宗教領袖帶到耶穌面前,他們想要定她的罪,並用石頭打死她,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他們都扔下石頭離開了。 “沒有人定你的罪嗎?”耶穌問她。 “沒有人,先生,”她說。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 8:2-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18006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