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離
2016/10/02 13:20:51瀏覽483|回應2|推薦24

秋天似乎是個適合與人道別的季節, 隨著樹上變色的片片葉子,心情有些盪。

這讓我想到一個病人,他從小患有癲癇症,無法行走,長期的坐在輪椅上,所有的日常生活所需,都需要24小時專人照顧。也因著癲癇症的關係,使得他在與人溝通上相當的困難,記得第一次跟他交談,我需要非常的專注,另外更需要注意他的嘴形,如此我才能知道他想要表達的字句。每次看著他需要非常使勁的、又扭動全身才能將自己想表達的幾個字全盤托出,對於這樣的病人,心中的憐憫是較特別的。

本以為自己只會按照正常的程序去探訪兩次就結束了,沒想到在星期二的會議中聽到了他在幾天前被醫生診斷出肝癌,其中一位護士提到安寧護理的需要,因為病人已經表明不做任何的治療,我聽了,當然要再去看他一次。

再去探望時,談到了他對自己得到肝癌的一些想法,原本以為他會唉聲嘆氣的怨人怨神,結果,竟然說他坦然接受,而且他也不要接受任何的治療。然後就提到自己的祖母也是有肝癌,且拒絕接受任何的治療,四個月後,就離世了。看著他一句一句慢慢的又脹紅了臉說出他祖母的故事,心裡才明白原來是他經歷了祖母那段刻苦銘心的過程。

對於他這樣的坦然,我除敬佩外,最多的是疼惜吧!我告訴他很勇敢,沒有幾個人可以像他這樣拒絕治療的,而且他才40幾歲。當我起身要道別時,我走向他,彎下身給予他一個擁抱,他的身軀仍然不住的扭動著,但並沒有讓我感到不適,在霎時,我知道他了解我的真誠及那份不捨,我也可以感覺到自己的眼淚快流下了,因為知道這將是最後一次的探望了。

我知道此時此刻,我的心留下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76080561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3 12:02

生老病死, 唉!

勇敢地接受生命的結束, 是很不容易的.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7 17:01
能夠坦然接受病情沒有埋怨,需要對生命很大的勇氣,以及對神很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