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大男人的哭泣
2014/05/18 10:00:42瀏覽401|回應1|推薦26

     你的眼淚在你的眼裡滾了又滾,但始終都沒見它們真正的流下….探訪病人多年,每當看到一個大男人在我面前哭,總是更覺得不捨,畢竟我還是有那種"男人有淚不輕彈”的閉鼠觀念.

     昨天去探訪了這位年長的老先生. 在會談中,他不時的情緒激動,尤其提到自己的病情時,那眼淚就開始的積存,他的太太在旁提到當醫生問他是否想知道他檢驗的結果,老先生很勇敢的請醫生告訴他,結果竟然是肺癌第四期,而且告訴他大概只有3-6個月的生命期限. 他聽了之後,整個人無法接受. 他沒想到醫生會這樣的清楚的告訴他. 在探訪的過程中,我都只有稍微的做了些簡短的回應或問一些他現在的狀況,他就滔滔不絕的將心裡的一些難處傾到出來. 然後才驚覺講了太多,甚至連他過去五年沒報稅的隱密也脫口而出,我最後請他放心,這些都是off record的(紀錄外).

     其實,有許多病人得之自己是末期的癌症,都選擇封鎖自己的言行,不與外界連絡,也不想讓自己的面貌獻於人.如此一來,心情隨著緊閉的環境也隨之憂傷.聽到這位病人的分享,我連忙感謝他的分享. 也讚賞他的勇敢,敢於表達自己的那份不安及難過. 我鼓勵他繼續的與自己對話.也告訴他這是個很正常的哀悼過程. 這樣的過程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它幫助我們能慢慢的去接受自己在面對死亡的路程. 有許多的時候,我們心裡的調適都趕不上身體急速的變化.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在面對死亡時有很多的恐懼. 因著無法接受,或不願意去面對,致使得最後是身心靈的痛苦,而不是身心靈的痛苦.

     {與死亡對質,最終讓我們活得更美好,並讓我們在無數傷心的晚上和充滿盼望的早晨,與神所賜的喜樂跳出更佳的舞步.} 節錄於化哀傷為舞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1342509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03:14

是的, 你說: 我們心裡的調適都趕不上身體急速的變化!

我還想到, 外在, 是反映我們內在世界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