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能常喜樂?
2015/05/15 06:17:43瀏覽367|回應1|推薦38

人生總有高低起伏的時候,但有時候會不會因著某種的信念讓我們失去了喜怒哀樂的自由呢?

許久沒與你分享探訪病人的心情,就像之前曾寫過的那篇文章http://blog.udn.com/Flowingfountain/19802787   ,已經找到了另外心情調適的快速方式了吧!但今天的病人探訪卻讓我想跟你分享這個病人所帶給我的省思,或許對你也有些提醒…

這是一位80歲非裔的美國獨居婦人,由於癌症的復發,以致於在身體的適應上需要更多的幫助,基於他的需要及安全,我來到了他所住的公寓。在訪談中,有些不愉快,只因他不認為他需要長時間的照顧,也不需要搬到老人療養院之類的處所,對於這樣的老人家,可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一個人已經習慣了凡事自己做的人,一下子要他改變,何其難。接著,我們談到了他對自己得癌症的心情探索,剛開始,他談到自己有信仰,而且他的信仰給予他許多的支持,及幫助。「只是這段時間心情有些低落…」話還沒說完,他開始流淚了,也開始解釋著,神給予他的是喜樂的心,他很少會這樣流淚或難過的。我聽了之後,有些驚訝,因為聽起來他好像在說她心情的低落不太對或不太符合他的信仰。於是,我說出自己對神所賜予人是有喜怒哀樂的看法,即使神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還有類似喜樂是良藥的話,但不表示我們總會無時無刻的開心或喜樂的。他點點頭,也道歉著自己的失禮。我起身走到他跟前,拍拍他,給予我的安慰及支持。我心想這個孤獨的老太太總是試著將自己的最堅強的一面呈現在人前,如今,卻落淚了。可見,這次生病,對他的打擊已經超過了他的極限了。

探訪完後,心裏一直想著這個問題:神所說的「常常喜樂」帶給我們一種束縛(bondage)?!這又讓我想到之前曾經探訪過幾個信奉佛教的安寧護理病人也有類似的束縛,其中的信念是當你的親友快過世的時候,你不可以在病人的面前哭或流淚,因為這樣會使他的靈不安寧或到達極樂世界。當時對於這樣的信念真的無法接受(即時是現在也是),試著教育其家人情感是神所賜的禮物,理當好好的將這份禮物在適當的機會與人分享。尤其在這非常時期。

是否可以這樣的詮釋:我們所表現的喜怒哀樂的情緒是神所賞賜給我們的禮物,當我們打開它們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在不同的時間及地點來呈現。它們也有不同的色澤,或許藍色、或許紅色,也或許黑色吧。不管所處的環境是低山或高谷,神使用這些美妙和繽紛的情緒來幫助你我的心情調適。只是好像當我們越來越「成熟」,我們學會收藏這些美好的禮物,將它們放在某個心中的角落,漸漸的,這些角落中所隱藏的是越來越多的疼痛。神所賜予的是自由的心,是豐富的,不是束縛的,也不是細微的。讓我們好好珍惜這份從神來的豐盛之禮,它是你我隨叫隨到的至友,也讓我們有智慧的與它相處吧。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23150973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3:10

There is a difference between "joyfulness" and "happiness".

May God bless you, my dear s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