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挫折中成長
2016/06/12 13:55:34瀏覽407|回應2|推薦26

人生充滿了不斷的挫折,有的時候是學校的紅色成績,有的時候是抓不到對方的心,有的時候是一次次失敗的工作面談… 面對這無法逃脫的挫折,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來面對,那你又是如何的面對呢?

對於剛進入青少年的女兒最近遇到了讓他非常在意的「競選」活動,我很開心她可以主動去競爭他所要的。她滿心期待的drill captain 競選日子終於來到,前天晚上一個人在房間內練習著,我心裡為著他這樣的努力感到驕傲!一方面期待他能被選上,但一方面也祈禱著或許事事不要太順利,我的心情有些複雜!我祈禱著,不管結果如何,他都能以平靜的心來面對。

昨天結束後,我接到電話要我去接她上中文學校,結果看到他陽光燦爛的笑容,心想他一定跳得不錯,看起來很有信心的感覺…果真他覺得他跳得不錯,雖然有兩個步驟弄錯了,老師要他重來,他又重新來過,而且其中兩個同學都表演完都哭著出來,他卻是很開心的。我對他說我以他為榮!今天下午中文學校還沒到點,突然收到了女兒的電話,希望早點回家,他說反正也沒有功課。於是,我就開車去接她下課。在車上,我想起今天是知道篩選的結果,以輕描淡寫的口氣問結果,他在後座小小聲的說他落選了…

他開始的說老師總是選那些他們比較喜歡的學生,又提到那被選上的同學看到她哭了,連來問候一下都沒有,就拿著書包走了,反而是其他的同學都來安慰她。(因那是他的好朋友之一) 雖然當時我開著車,無法看到他的表情,但知道他除了難過之外,也有氣憤的語調。於是,我找了幾個情緒的形容詞來幫助他說一說心中的感受。

回到家,他主動的要我抱抱他,我抱抱他也拍拍他的肩。接著,他忙著找東西吃,我等他吃完了,走到他的旁邊,又繼續剛才在車裡的對話,我藉此提到人生就是有所不公平,在他的未來也還會繼續碰到類似的境況,我告訴他其實還慶幸他現在就碰到這樣的挫敗,這樣他可以學習如何的來應對,我說越年輕碰到挫折,就有機會去嘗試著去處理及管理自己的挫敗情緒,雖然會很難過也很痛,但慢慢的他會知道要如何的來面對,而且那種挫敗的感覺也因著越來越了解其應對的方式,他那種難過的時間也會縮短的。我告訴他我很慶幸他能在這年紀輕的時候開始有挫折,這樣以後,當他不管是152030歲時,他就越來越能管理自己不管是挫敗、生氣、或難過的感覺。

現在想想,我忘了繼續的引導他去想對方的能力,因為或許老師真的是比較喜歡他,也或許他是真的跳得很好,雖然她是其中一個哭著出來,並不表示他不出色,說不一定只是緊張哭了。嗯!明天要提醒他去恭喜對方,或許他現在還無法這樣做,但求神賜她勇氣及愛來做這件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61337833

 回應文章

基督的國度實現在地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6:28

没有挫折的成功一定是空中楼阁摇摇欲坠

不抛弃不放弃!愿神赐予她坚强的动力吧!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08:30

挫折也可以是一個轉折。

也許我們有時把'成功'的定義弄得太狹窄,而且我我們也活在有限的時間裡。只是,這個時刻的挫折,如果是轉折,也許就走出另一個不一樣的路徑。

茵花(Flowingfountain) 於 2016-06-20 14:19 回覆:
是的,我總是把挫折當作是轉折,如此,我們才能在這挫折中成長!!
茵花(Flowingfountain) 於 2016-06-20 14:19 回覆:
是的,我總是把挫折當作是轉折,如此,我們才能在這挫折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