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是朵花還是一枝箭?
2015/09/29 01:34:44瀏覽362|回應1|推薦24

今天清晨在禱告的時候, 有一個很深的感受是我們的心是否真知道神的心意? 還是我們仍然以血氣來面對我們周遭的人事物? 因著最近我們跟孩子在面對一件讓人棘手又難過的事情,使得我和孩子有更多的分享。因著人的軟弱,口舌之間的傳講成為一個很大的影響,還未成熟的孩子們,也似乎成了這當中的受害者。

 剛才送孩子去上學的時候,特別在車上提醒他一件事情: 多言必失! 而且有可能會越講越生氣,如果生氣了,又說了些話,這時候是讓情緒在帶領著我們的口說話,真理可能在當中會失落. 短短的幾秒鐘裏,我做了這樣的提醒,不確定他是否聽了進去,我禱告神幫助他能在孩子中有智慧,於是這樣的思緒在腦海中迴盪著。

這時,神將我帶回幾年前我與一位病人的家屬在電話中談到如何的可以更妥善的找到合適的資原來幫助他們,在整個談話的過程中,由原本是平靜的語氣轉變成指責及帶有怒氣的聲調,我的反應也開始被影響,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心跳的加快,臉色也脹紅了,講話的聲調也昇高了。你可想而知我們的談話是〝不歡而掛〞的。我記得談話中我為了辨護某些點,使得我在其中稍微的扭轉,好讓對方感覺我所提供的或所說的是為了他好,也是為了病人好,但其實這當中某些事實已經失落。

同時,神似乎在我的腦海中浮現出屬靈四律的火車頭的圖像,也就是當我們要認識神的時候,我們需要有神的真理做為車頭,而我們的感覺卻是最後的一個車廂,這裏要提醒我們的是如果靠著感覺來認識神,認識真理,隨時都會跟著情緒起伏不定,高興的時候,特別的有感動,悲傷的時候,又會覺得神不值得信靠,所以我們的火車會隨著情緒的高低不定期的出軌。

尤其當怒氣這個情緒做為我們行事為人的主導時,通常都會走近更黑的深淵裏,沒有出口。聖經中有許多有關怒氣掛帥時所會發生的結果,如:15: 18「暴怒的人,挑起争端;忍怒的人,止息纷争。」,29: 22 「好氣的人,挑起争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14: 29「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諸如此類的教導。一再再的提醒我們莫讓怒氣成為帶領我們口舌的先鋒。,謝謝神的提醒,所以我可以跟孩子分享,藉著如此的分享與提醒,我知道我在這方面需要學習,如此,我的孩子從我的身上看到自己也在這個面度一點一滴的在改變。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wingfountain&aid=3163183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11:38
的確是如此啊!情緒的波動會隨著天候狀況,身體狀況,周遭人事狀況而變化,如果靠情緒主導,很多事大概也作不成,遑論跟隨神的信心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