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沒有共識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
2022/06/08 12:23:00瀏覽331|回應0|推薦0

陳水扁這篇《沒有共識的共識不是共識》值得好好回顧。

我不贊成陳水扁的觀點,但是陳水扁整體的論述是有他的邏輯,不只是一句口號,不是在譁眾取寵,是透過評論其他的觀點來釐清自己的觀點。陳水扁是個貪腐總統,不會因為被「不溯及既往」的法律變遷,就一下變成合法。但是陳水扁在兩岸政治論述上,勇敢的提出自己的主張來尋求認同與支持,不是見人說人話。雖然這篇文章是在卸任之後才寫,而且是已經成為貪腐前總統之後,但是他的看法,至今還有意義,特別是【朱立倫附合他的看法】之後,更增添了陳水扁的看法之「日久而彌新」經得起時代考驗。

朱立倫是一個可悲的政治人物,就在於他的包袱不小,但是想處處討好,就會四處得罪。「順了姑意逆嫂意」到最後一定是裡外不是人。

馬英九自稱自己有「被討厭的勇氣」。國民黨只有學當年民進黨「踩著陳水扁的屍體往上爬」,否定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才能走出逆境。馬英九已經準備好了,但是江啟臣沒有力氣,朱立倫沒有勇氣,最後就只能害國民黨繼續沈淪。

--

我認為【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是無庸置疑的。呂秀蓮的論述「九六共識」有她的邏輯,而且民主實踐加上有效佔領,都是牢不可破。

民主實踐,從陳儀軍政府在1946年,根據孫中山的《建國大綱》以及《三民主義》中的「地方自治」的理論依據,臨時軍政府,就開了議會。就算日本還沒有來台灣交接,聯軍統帥蔣介石的代表,就已經尋求民主的統治基礎,而不像中國共產黨迷信「槍桿子出政權」。你可以說陳儀是劊子手,在二二八事變有政治責任,但是不能否定因為他來台第一年就開了日本人不允許的議會,台灣人請願也沒用,甘願「同化會」也沒有用,所以彭明敏的父親彭清靠成為了台灣的民意的代表。當時的台灣的民主制度,就已經超越了目前的中國。

國民黨因為諂媚中國而自我否定,也挺不起腰桿來論述自己透過【「中華民國」建國運動】,而建設台灣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的事實。民國七十年,我記得我去元旦升旗,當時的口號就是「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因為否定李登輝就否定兩蔣「建國」,就是從連戰到馬英九,最大的悲哀。

--

「九二共識」在兩岸之間,根本沒有共識,當年馬英九也是自己說沒有共識。後來蘇起的「創造性模糊」的模糊共識,因為胡錦濤的「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配合下,而產生了共識,是『08共識』不是真的九二共識。

但是九二年,其實是有一個台灣內部形成共識的基礎,就是「李郝共治」,當時國統會雖然不是憲政機關,但是是一個總統幕僚單位,李登輝正式用他的總統權力來背書。《國統綱領》不是正式法律,但是不能說不是李登輝正式提出的政治主張。所以頭腦清楚的呂秀蓮,曾經提出「不能忽略《八一決議文》」的看法。

國民黨一旦開始走上「連戰路線」開始否定李登輝,也否定蔣經國的「獨台政策」,就自我毀滅,自然就會萬劫不復。

朱立倫的不倫不類的論述,只會加速中國國民黨的滅亡。

連戰看秦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496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