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二三紀念什麼?
2019/08/24 20:00:37瀏覽491|回應0|推薦0

感想:

很多人不曉得八二三的歷史。

當年金門對台灣的戰略地位,在「古寧頭大捷」就已經確立。

美國協防台灣《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在韓戰之後就已經簽訂。

八二三砲戰為什麼重要?

當時蔣介石還想「反攻大陸」,美國不支持。

但是美國在韓戰之後,支持在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也支持「保衛台灣」。

那美國是不是只支持台灣,不真正支持「中華民國」呢?

美國其實是不是支持「台灣獨立」,或至少支持「獨立的台灣」呢?

如果要台灣和中國斷的乾乾淨淨,不要勾勾纏,最好就不要有金門、馬祖。所以長期一直有台獨份子主張「金馬撤軍」,其實骨子裡的想法,就是把這個中華民國的「福建省」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中華民國就只有台灣,進而才能「正名」、「獨立」。不然,台灣共和國要有金門縣,馬祖縣?你說台灣地位未定,因為日本只有放棄,沒有歸還,金門、馬祖是中國福建省的一部分,可沒有未定。

八二三砲戰的意義是,毛澤東、蔣介石和美國三方,證實了中華民國的存在,不只是只有台灣而已。

毛泽东:告台湾同胞书

美国侵占台澎与台湾海峡,这是中美两方有关的问题,应当由两国举行谈判解决,目前正在华沙举行。美国人总是要走的,不走是不行的。早走于美国有利,因为它可以取得主动。迟走不利,因为它老是被动。一个东太平洋国家,为什么跑到西太平洋来了呢?西太平洋是西太平洋人的西太平洋,正如东太平洋是东太平洋人的东太平洋一样。这一点是常识,美国人应当懂得。

毛澤東把台海對峙,解釋為國共內戰的延續,把台灣的特殊地位,解釋為美帝對中國的侵略。

蔣介石也透過捍衛台灣不被共產黨赤化,來強化了對台灣的主權。

美國也因此不得不介入西太平洋,捲入台海的漩渦。

2019的八二三,一天裡其實有三件事。

  • 郭柯王同時會面。
  • 蔡、馬金門巧遇握手含暄
  • 韓國瑜PO文

我覺得包括韓國瑜在內,四方都用這個節日擷取政治資源。

「郭、柯、王」缺乏論述,政治能力明顯不足。郭台銘本來就不是政治人,王金平目前只是配角,柯文哲應該是被郭台銘和王金平陣營看破手腳了。「郭、柯、王」中,沒有給王金平扮演他最強的角色,柯文哲自己要拿下魔戒,才會成功。

馬英九和金溥聰一向是蔡英文的貴人,常常在關鍵的的時候扶蔡英文一把。這個「巧遇」,蔡英文走出同溫層,明顯表示出與傳統民進黨或者像新潮流徐佳青,對八二三淡化,或者醜化的觀點。馬英九願意配合演出,看來也是要看韓國瑜的笑話了。不過八二三對蔡英文的選情影響不大。

韓國瑜的PO非常精準反映出他的支持者的看法。本來八二三就是他們的節日。韓國瑜其實是八二三的贏家。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288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