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中華民國
2022/10/11 22:58:05瀏覽282|回應0|推薦0

蔡英文的《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這個標題本身就有問題。

妳要讓世界更好,但是「世界」恐怕不見得希望台灣更好。

當你執政的目的是為了「世界」,妳就要好好想想,如果台灣的利益和世界的利益不一致時,你該如何和「世界」溝通。

現今的國際局勢,美國的兵推,或許也是不少美國英國人的期待,台灣扮演的角色,就是豪豬,就是一場戰爭。這場戰爭,西方必勝、「世界」必勝,但是台灣就是炮灰,中國就是「一覺回到解放前」。如果這就是世界要的「更好的台灣」,妳給不給?

【晨讀英文17分鐘】美欲將台灣變成巨大武器庫 | 馬斯克建議台灣納入中國特別行政區

--

這是民國四十一年,七十年前,老蔣的國慶祝詞

來慶祝雙十節,第一想念到的,就是我們大陸上痛苦無告的同胞,他們在奸匪與俄寇的恐怖和屠殺、饑餓和奴役之下,看不見我們青天白日的國旗,聽不見我們三民主義的國歌,他們兩眼正望著我們中華民國的義師反攻,去解救他們的倒懸,這種迫切的心情,我們自由中國全體軍民,是人人所應時刻體念,務期早日反攻,光復大陸,這樣方不辜負他們的期望。

老蔣的台灣,是希望「中國」更好,希望「同胞」更好。

他要台灣人,解救同胞,不要「辜負中國人的期望」。

老蔣的執政目的是為了中國。結果你希望中國好,到了七十年以後,中國不希望你好,怎麼辦?你如何和中國溝通?中國要併吞你,你還要不要「不辜負他們的期望」?

--

至少好幾代的台灣人真的【在老蔣的教誨】下,為中國奉獻犧牲,努力讓中國更強大,包括被偷竊。

這是郭台銘十三年前(2009)的抗議:

比亞迪的案子,我們受到很多委屈,為什麽我們選擇到香港打官司,因為在深圳打不贏,比亞迪總裁王傳福是深圳人大常委,有法官任命權,就像到賭城去,他一面跟你賭、一邊又自己做莊。

論競爭力,在我這塊領域,模具、IT等產業相關,他絕對不是我的競爭對手,我也不把他當競爭對手,因為若把竊盜當對手,難道我也要去偷竊?他在我的模具等眾多產業領域中,大概連我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如果我輸了,我就從這裏跳下去(指著後面的落地窗)。

比亞迪原本做電池,幾年前,王傳福來找我,希望鴻海幫他做電池殼,我還帶他參觀工廠,結果他看到鴻海賺錢,就挖走我們的人,我們總共被挖走400多個幹部,偷走上萬份文件。

那時候富士康會被挖角,其實是因為大陸員工不能像臺灣員工一樣領股票分紅,這點直到最近才開放

《今周刊:股神、郭董隔海交火完整披露》

在波克夏股東會舉行的同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台灣接受媒體專訪,就競爭對手比亞迪涉嫌偷竊商業機密一事,隔海對股神巴菲特提出三個問題:

一、為何投資偷竊商業機密的公司?

二、敢不敢開比亞迪汽車上、下班?

三、國際大廠油電混合車領域很久才開始賺錢,以何種專業知識判斷比亞迪的潛力?

結果這是美國人巴菲特的代表的回答:

曼格:我對比亞迪在侵權或竊取商業機密的官司上,完全不擔心(I have no concerns at all),我的了解,不論是郭台銘或是富士康的指控,並沒有具體的根據,根本無法取信於人(discreditable),他們兩者在不少地方都有競爭關係,這樣的互控官司在商場上並不罕見。比亞迪的鋰鐵電池技術相當進步,比日本的同業還好,比亞迪的電動車,會成為節能的領袖。

王傳福這個人,我對他有一定的了解,他希望把事情做好,對世界能有貢獻(This man try to do good things in the world),每天沒日沒夜,像忠狗一樣勤勞工作,他還不肯把股份賣給我們,他是我欣賞的人,我就喜歡這樣的個性。

稻米文化對中國影響很深,種稻要收成相當辛苦,必須耗費相當的心神及大量的勞力,中國五千年來,深受其影響。比亞迪就繼承這樣的精神,像中國一樣,每天為全世界輸出產品,一般可能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不就是賣勞力嘛!但我覺得其中隱藏相當的力量,想想看,如果全世界都向你買東西,那麼你會對世界有多大的影響,絕對不是輸出廉價勞力這樣簡單,王傳福就繼承這樣的傳統。

你提醒美國,希望美國好,結果美國不希望你好,你怎麼辦?

當年巴菲特「不擔心」,那現在又在擔心什麼?

中國人的確「像忠狗一樣勤勞工作」。14億中國人目前還是像忠狗一樣,讓被中共和【連任的習近平】奴役。

用「稻米文化」來解釋中國的勤奮,其實相當愚蠢。

參考德國作家提出的「東方專制主義」,中國因為大規模水利工程,支持了君主專制。

而且從大躍進造成飢荒來看,沒有私有財產的誘因,中國人沒有那麼勤奮。

真正能解釋台灣以及中國的經濟發展的理論,應該是 王永慶 的『瘦鵝理論

當引進市場經濟制度,美國又開放市場,剛經過戰亂貧窮的台灣人,有了機會就會勤奮

中國經過了內部鬥爭之後,還要人為的戰亂貧窮,中國人有了機會就會勤奮

中國人對共產黨像忠狗,但習近平對於西方,絕非忠狗。

習近平能夠和『改革開放』對幹,憑藉著就是「東方專制主義」的幾千年傳統以及中國人的奴性。

全世界和你買東西,這就是中國的力量。但是中國人渴望皇帝,這就成了中國共產黨的力量。

全世界都和台灣積體電路買東西,這也就是台灣的力量。不過真的是「護國神山」嗎?

--

我認為蔡英文錯了。

老蔣也錯了。

中華民國應該是台灣人的中華民國,台灣應該是台灣人的台灣

要給世界更好的台灣,或是給中國更好的台灣之前,台灣的中華民國必須【給台灣人更好的台灣】。

老蔣有一點做對了,就是用「建設台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把建設台灣和「更好的中國」相結合。

台灣必須要實現民主政治,證明中國人不需要皇帝,中國人也可以自己管理好自己。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

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改變中國也可以從台灣開始,台灣成為「亞洲自由燈塔」、「民主的長城」才是真正的「護國神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727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