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疑美論」是不是認知作戰?
2023/01/24 02:00:57瀏覽379|回應0|推薦0

這是藍營長輩在LINE上傳來傳去的影片的完整版:

精彩的在這段(2:20):

主持人:你有什麼權利,你是美國政府的中央情報局,或是任何境外勢力,「你有什麼權利做你在(南美洲)其他國家做的事?」

杜安:「美國的國家安全」

主持人:「那是神聖的權利,不是嗎?因為你這樣做,(影響的人)他們沒有發言權」

杜安:「是的,這很艱難。我們要保護自己,我們會繼續『保護自己』,因為我們最終會保護你們大家。讓我們不要忘記這一點。」

主持人:「不,我不會忘記」

杜安:「只要我們認為干預符合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我們就會干預。【如果你不喜歡,忍著】,你也要習慣這個世界。我們不會管你這些廢話。如果我們的利益受到威脅,我們就會做。」

LINE上流傳的版本,改過了,沒有「我們最終會保護你們大家」

重點是這「美國的國家安全」是美國政府獲得了美國人的整體授權下的產物。

美國人投票,美國人納稅,支持了美國政府。

--

美國同時存在了現實主義以及理想主義

而理想主義的理想,會被現實主義者利用

現實主義者的作為,有時卻真的讓理想主義的理想得以實現

--

1989年美國入侵巴拿馬以驅逐強人諾瑞嘉

如果台灣當選的總統是一個「親中反美反日」的政權,這就會是台灣總統的下場。
他會隨便找個理由,包括找個看似深綠的恐怖份子,暗殺民選的台灣總統。

--

這是美國一部紀錄片的片段:

 

以下是"What a Wonderful World"這段影片的文字記錄:

  • 1953 年:伊朗政變。英國和美國情報機關策動推翻民選的伊朗總理穆罕默德·摩薩台。美國任命沙阿巴列維為絕對君主。
  • 1954 年:在聯合果品公司的遊說下,美國中央情報局推翻了瓜地馬拉的民選總統雅各布·阿本斯,導致多達 200,000 名平民喪生。
  • 1963 年:美國支持暗殺南越總統吳廷琰。參考:《刺殺吳廷琰(下):忤逆美國操控的「越南木偶」》   
  • 1963–75:美軍在越南戰爭
  • 1973 年 9 月 11 日:美國在智利發動 1973 年智利政變。民選總統薩爾瓦多·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遇刺身亡。獨裁者奧古斯托·皮諾切特(Pinochet)上台。 《張律師講古之1973年智利政變》
  • 1979 年:美國支持薩爾瓦多軍政府發動內戰,12年間共奪走7萬5,000多條人命。 《「泛美人權委員會」促薩爾瓦多呈交內戰相關紀錄》
  • 1980 年代:美國訓練賓拉登和其他聖戰者組織反抗蘇聯。中央情報局給了他們 30 億美元。
  • 1981 年:雷根政府培訓並資助尼加拉瓜反對派。
  • 1982 年:美國向薩達姆侯賽因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援助,用於購買殺死伊朗人的武器。
  • 1983 年:白宮秘密向伊朗提供武器以殺死伊拉克人。
  • 1989 年:中央情報局特工諾列加(兼任巴拿馬總統)不服從華盛頓特區的命令,美國入侵巴拿馬並驅逐了諾列加。 3,000 名巴拿馬平民傷亡。
  • 1990年:伊拉克用美國的武器入侵科威特
  • 1991 年:美國進入伊拉克。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H. W. Bush) 恢復了科威特的絕對君主地位。
  • 1998 年:美國柯林頓總統失誤轟炸了蘇丹可能的武器工廠。工廠其實是在生產阿司匹林。
  • 1991 年至 2003 年:美國飛機每週轟炸伊拉克。
  • 2000–01:美國向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提供 2.45 億美元的援助。
  • 2001 年 9 月 11 日:賓拉登 (Osama bin Laden) 利用他在中央情報局 (CIA) 的專業培訓,恐怖攻擊美國2,977 人喪生。

這些現實,是殘酷的。

當時美國也扶植了蔣介石政權。

蔣介石的白色恐佈,和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你要活在那個制度下?

互相都是在質疑對方,也都有「認知作戰」

中國說蔣介石是「蔣匪幫」

台灣方面說毛澤東說「毛匪」

但南韓和台灣,在經濟發展之後,也進入了民主政治的時代。這是少數的例外嗎?

--

不要懷疑美國捍衛自己國家安全利益的決心。

如果認為美國說做所為是在捍衛民主政治,那你就錯了。

--

不過民主政治可能和中等收入陷阱有關。

韓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同時也進行了民主化

台灣也是如此。

而拉美的民主化最後選出的總統,被軍政府取代,可能是讓他們的經濟發展停滯的原因。

--

我兩年前覺得,歐陽娜娜是一個武統的指標,如果她沒有被出征,還是中國年輕人的偶像,台海應該不會發生戰爭。

當時我的看法一一靈驗。

看了撒貝寧訪馬雲,我覺得他麻煩大了,後來果然大麻煩

看了吳亦凡帶動「新說唱」,我覺得「新說唱」有革命的因子,發抒年輕人情感的力量,後來他也栽了

今天看到歐陽娜娜被出征,看來台海兵凶戰危,為時不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813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