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呂秀蓮的兩岸論述:九六共識.各表中華
2011/03/03 23:06:31瀏覽1145|回應3|推薦5
報載:

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之後,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也提出她的兩岸論述,呂秀蓮主張以九六共識為基礎,''各表中華''為內涵,強調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各自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個叫中華民國,對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中華''還帶有血緣與文化意涵。

強調1996年台灣人民用選票選出自己的總統,台灣就是主權獨立國家。


我的看法:

呂秀蓮的論述,恐怕不足以成為「兩岸論述」。總統直選其實是一個台灣國家內部的事情。不過是極佳的國內的共識。呂秀蓮的論述顯然是優於蘇貞昌那個說了等於沒說的「台灣共識」。


一個總統候選人所提的兩岸論述,應該要能夠:

1. 在國內形成大多數的共識。
2. 足以讓對岸接受,並且願意和台灣維持穩定的關係。


呂秀蓮的論述有兩點進步性:

1. 承認中華民國。

我認為民進黨應該拋棄獨立建國的主張。
中華民國在中日合約後,國土包括台灣。
在多次修憲,及三次民主總統選舉後,中華民國有百分之百的正當性。

民進黨應該做為一個民主國家中的一個民主政黨。


2. 強調文化、血緣。

我認為台灣在和中國交往時,強調文化、血緣是有幫助的。雖然有人有爭議,但我認為和人相處時,強調「求同」、並且尊重「差異」是很重要。

逢中必反的心態,毫不可取。

大部分的中國人沒把台灣人當敵人。台灣人何必要自己自我封閉。



6730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494287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10:59

引用:
「呂秀蓮的論述有兩點進步性:
1. 承認中華民國。
2. 強調文化、血緣。」
.

我覺得 林佳龍 的 公車優化,有兩點進步性:
1. 班次 確實 比 以前 更多。
2. 如果 是搭 304路 ( 可從 海線 直接 搭到 一中
商圈)。

但是 林市長 也忽略了一點:那就是 公車業者
的反彈。我在  7/7 、7/8 兩天 搭公車時,發現
有很奇怪的事:

那就是在 崇德路 北屯區公所時,竟然 只顯示
崇德路 只有 58路、12路 在 行駛。我心裡就很
納悶:怎麼可能呢?

我覺得 公車業者 真的有很多人 對 林不滿,
可能 故意 關掉 公車 顯示連結,讓 報時系統
無法 偵測到。或是 有對 新政不滿的人,駭
客式 的攻擊,讓 公車 資訊 到站系統 故障?

像是《聯合報》就報導:公車資訊到站系統
竟然 顯示 304 路 要等很久。這怎麼可能?

我在 新民高中,密集時 不到 5 分鐘 就有一台
304 開出來,真的超 密集的。可見 問題 是 出
在 公車資訊到站系統。

因為 林市長 改變補助 方式,雖對 市民有利
,但是 業者 很不滿。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06:32

2013年,呂秀蓮訪美的言論: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在華府表示,兩岸最好解釋是遠親近鄰關係,她認為台灣未來走向絕對受國際與中國大陸影響,民進黨應該花更多時間了解大陸,不要只放精力在個人選舉。

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民進黨過去兩岸政策失敗一事,呂秀蓮回應說,任何政黨都有成功、失敗,兩岸政策的確需要與時俱進,民進黨過去兩岸政策是不是失敗,「這是他個人價值觀」,但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要因應情勢改變,檢討改進。

呂秀蓮今天到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以「亞太新觀點」進行專題演講,會後對媒體詢問做出上述表示。

今天出席呂秀蓮演講會場,還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施藍旗(Barbara J.Schrage)。

呂秀蓮會後接受訪問時說,台灣1996年成為獨立民主國家,北京與台北,民進黨與國民黨面對1996年後的兩岸關係,應該定位為「遠親近鄰」。

對國民黨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談判基礎,呂秀蓮表示不認同,她說,1996年台灣人民第1次用選票選出總統,這個「九六共識」就可以推翻「九二共識」, 就像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可以取代1991年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一樣,因為法律上有情勢變更原則,現在還退到九二共為基礎沒有意義,跟談1949年毛澤東如何推翻國民黨一樣沒意義。

此外,呂秀蓮認為,兩岸是遠親也是近鄰,沒有仇恨也不應該有戰爭,中國大陸應該要尊重台灣的存在,和平共存,進行產業分工合作,台灣文化的確有相當多部分是來自中華文化,但台灣也接受很多世界文化,兩岸可以在文化方面交流共榮。

我認為其中充滿善意,合乎習近平所說的「心靈契合」的大方向。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小聊
2011/11/07 11:03
馬總統的謹慎也有他的特色。對岸尊重和接納[不統不獨不武]原則及願聞未來擬議[和平協議]的研議,保着中華民國臺灣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