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園 王克難
2014/04/24 01:07:51瀏覽500|回應0|推薦0

 我們的旅遊巴士下了高速公路,左轉右轉才開上夢得思多的鄉間小徑,再開了一陣子,終於看到了路邊一塊不起眼的小木牌,上面寫著「荷園」,這一個在旅遊地圖中尋它不著,卻早已引起我們海外遊子無限遐思的地方。

 

    巴士開進樹枝打著車頂的果園小徑,停在一個「車請止步」的告示牌下,太陽已經有點偏西,下了車來,黑泥土小徑散佈著黃色落葉,空氣還跟夏天般濕熱。

 

    我們一群往前走,轉個彎,前面是一大片荷葉,彎彎曲曲展進向前,澄碧翠綠間伸出幾朵白荷,有台北植物園的幽雅味道。大家興奮地照著相,沿著荷田,踏過草坪,來到一個荷亭。駐園養荷專家黃教授說會在亭子等候我們,此時卻不見他。

 

    亭子四周,水塘清淺,荷葉空出來的地方,倒映著一角藍天。兩三對野鴨在水中悠閒來回,不時埋頭到水中,比剛剛看到波浪似的荷葉更覺安靜。約莫半小時,頭戴草笠,足踏涼鞋,面露隱士般笑容的黃教授出現了,原來他等了我們大半日沒等到便回家睡午覺去了。

 

    我們聽他侃侃講著有幾千年歷史與儒家深有關係的荷花,怎樣在中國二、三千年前成了官庭貴族家的寵兒,繼而變為文學、繪畫發揮的對象。從大陸被請來的黃學教授,一人孜孜不倦在荷園用花粉交配出一百多種荷花新種,更使我們欽佩。黃教授說七月是荷花盛季,早上十點左右是她們開得最熱閙的時候,希望我們來年能再回來欣賞。

  

    他帶我們去荷田看一些比畫還美的殘梗蓮蓬,還有泥裡的細藕。他又帶我們到培育中心,一排排植在小缸裡的荷種,供人購買,這是園主的意思,願與有心種植的人都能在異國自家的庭院,分享到這故鄉的美麗。

 

    附近的蓮池裡有開得燦爛的睡蓮和素雅的紫色水慈菇,有一種嫩黃色的蓮花據說是美洲最早的睡蓮,至今仍繁殖著。大家蹲在她們前面,留影紀念。

 

    我們繼續逛著,林木繁盛,枝枒交叉,熟的蘋果掉在地上,好像沒人收理。有人問起荷園主人,教授說他們是一對台灣來的留學生。女主人原來還是我中學的學妹,二十多年她和她先生買了這三十幾畝的果園,從附近小河引來水造成荷塘,辛苦耕耘,一度曾計劃將中國許多名勝在園中仿造成微型,將荷園建成一個美侖美奐的海外中國庭園。現在女主人一人在夢得思多小城開餐館來維持荷園,因為它雖對外開放,但卻不收門票。「那麼男主人呢?」大家看著有點荒蕪的四周不禁問著。

 

    教授沈默,繼續領著我們,經過一座斑駁纏著蔓藤的木橋來到一間小佛堂,裡面供著慈悲的觀音像,一對美國情侶,正雙雙跪在裡面膜拜。幾經追問,我們才知道男主人數年前不幸車禍身亡,這間佛堂,現在紀念他,我們腳步頓時踟躕起來。

  

    我想到母親去年夏天也是意外傷亡,巴士上旅行袋中有我為紀念母親剛出版的英詩集「空間細語」,封面上正是母親畫的荷花。我想拿一本送給我的學妺--荷園女主人,於是我一人跑回巴士。

 

    拿了書下車來,我急急往回走,一轉彎就到荷塘,但不見朋友們,也不見佛堂,遠處小山坡上面是一座居高臨下茅草頂的涼亭,跟剛剛的木頂荷亭又不一樣。四周靜謐,只有微風吹過荷葉沙沙的聲音,黃昏的太陽在葉上瀉下金影。

 

    突然荷塘那邊,有一隻長項灰鶴,兀然獨立,然後牠踱著長步走入荷葉叢中,牠優雅的頭頸在波流似的荷葉上浮沈,終於不見了影子。而在我面前竟出現了一朵盛開的荷花。尖上帶粉紅色的花有一瓣已綻開,露出黃色的蕊心。她像仙子般嫻靜,美麗,又那樣熟悉,我驚看手中拿著的「空門細語」,封面母親畫的「夏荷」竟和她一模一樣。我如癡如夢,感受著這奇異景色。一年多朝夕思念慈母的悲苦,此時漸漸化作了感恩。母親啊!妳遲來的彩筆終於遺留下了見證,荷園男主人雖然已去,但他的耕耘在異國天涯一角終於保存了中華的絢麗。

 

    再環顧四周,灰藍的天邊映著金色的夕陽,秋天的煙霞照亮了碧綠的荷園,沿著原路回去,轉彎時我回頭再看,那獨立綠波中的荷花在斜陽中是無比的瑰麗。我踏著綿綿秋葉往回走,轉彎就看見了巴士,再一個右轉,朋友們都還在佛堂附近流連呢。

 

    我把「空間細語」鄭重請教授交給荷園女主人--我的學妹,她會懂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74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