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 王克難
2014/04/24 00:43:42瀏覽344|回應0|推薦0

        紀式坐在辦公桌後面。沒有窗戶的小房間,現在瀰漫著坐在他對面的傅蘋散發出來玫瑰花初開似的香水味。她那淺黃色的薄洋裝映著她泛紅的臉頰,蓬鬆短髮下的眼睛閃亮著。他低下頭,盯著他前面一厚疊的資料說,「傅蘋,我想今天我們就把這份收集資料工作結束。以後,妳可以不必再來了。」

            傅蘋不響,紀式抬起頭來,他看到她張大眼睛不能相信的表情。

            「紀教授,假如是因為經費的關係,我可以免費再做下去。û

            「謝謝妳的好意,妳已經幫了很多忙,û紀式說。

            當初傅蘋這份工作講好是兩到三個月的時間,想不到兩個月這麼快就過去,他們每星期的討論聚會已經繼續了八次。

           

            美國學校給他一年的休假是他辛苦賺來的,國內大學供給他這個研究機會他更珍惜。教書必得出版,他教了那麼多年亞洲文化,才得到一家美國大學出版社替他出書的機會,範圍是中國古典文化研究,題材不拘。他覺得自已太幸運了,第一步就是要收集比他要寫至少十倍以上的資料,傅蘋就這樣闖到他的生命裏來。

            一個星期兩個鐘頭的時間有限,但是傅蘋的工作速度和興趣讓紀式驚訝,兩個鐘頭很自然地就延長到三個鐘頭。他們有時還聊題外的事,多半是傅蘋自動地把她這學期選些什麼課,課外消遣活動等自自然然地講出,紀式細心地聽著。他一向注意聽學生們說話,很容易讓學生跟他親近,這也是他能在美國大學教冷門課而成為熱門教授的原因。

            而傅蘋就那樣信任著他,那樣用心地逐行逐頁在一本一本參考書裏複印出他需要的資料,然後分門別類。偶爾她翻著一頁頁資料的手會被紀式的手接觸到,但她從來沒有給他任何尷尬的感覺,紀式自己呢?他最近覺得生活那樣起勁,上星期歡迎另一個外國回來的教授午餐會上,他第一次穿上他太太在美國替他買的淺粉紅色的襯衫。現在他對傅蘋說,從下星期起她不必來了。

            「資料暫時己經收集夠了。」紀式的聲音竟不住有些顫抖,「妳做得很好。û

            「我可以再幫你做呀。û

紀式感覺到傅蘋聲音中的要求。他知道他現在要她收集資料,或者要她做其他的,她都會答應,只要他讓她再能每星期回到他的小辦公室來,坐在他的對面。前一次她不是提起她的男朋友,說現在跟不跟他約會都不重要了。

他自己呢?腦子裏整日不也總是晃著她的影子。

            「謝謝妳,謝謝妳幫我做了這麼多。û他再次看到傅蘋赤裸裸的眼神。他終於說,「傅蘋,妳知道荊棘中的玫瑰,你只能在一旁好好地欣賞,要是你一旦想擁有它,那不僅會傷害到自己,也可能會將那玫瑰摧毀,妳懂嗎?û

            傅蘋凝視著他,突然說,「難到我不能再多看那玫瑰一眼?û紀式的心猛跳起來,他感到癱瘓,不能思想。

            「我以後還可不可以來問你問題?û傅蘋問紀式。

            「當然可以,只是我們不能再有這樣每星期的工作聚會。û

            「你還有沒有其他的研究需要?û

「沒有了,û紀式近乎痛苦地說。「我還有一點其他的事。û他困難地站起來,一手拿起那疊厚厚的研究資料,另一手拿起他的公事包,「請妳幫我把燈關掉。û

            傅蘋隨著他的眼睛找到牆上的開關,她將開關輕輕地往下一撥,沒有窗子的房間成了一片溫柔的黑暗。紀式迅速地用提公事包的手將門推開,走廊上的日光燈馬上瀉了進來。他側著身子讓傅蘋先出去,在那一剎那,他感到從他身前擦過的她身體的溫暖。

            他們走在陽光下。

            「我要從這邊走了,û紀式說。「再見,傅蘋。û

            他停下來,看著傅蘋背著小皮包的背影消失在那片蔥綠的草坪後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74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