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重遊 王克難
2014/04/24 00:12:04瀏覽236|回應0|推薦0

上海緣

我一生下來就逃難,母親帶著姊姊和我輾轉從常州到上海,然後走海路到到香港,越南,再回到中國雲南、貴州到四川與父親會面. 抗戰勝利後,我們住在南京,常跟母親去上海親戚家.內戰時由上海到台灣,在台灣讀到大學畢業,到美國唸研究院,然後留居美國至今.

自從我們洛城作家協會1993與中國作協二十年前交開始交流起,每兩年都有機會回國旅遊,每次幾乎都在上海停留.

2010年看上海世博,在上海待了兩個多星期, 我選了上南路一家旅社,出門就可看到中國館,天天清早五點就趕去世博門口排隊,樂此不疲,而每天早晚都要經過一家櫥窗設計別緻的攝影公司,但因為我清早去世博,很晚才回旅社,跟他們上下班時間對不起來.

有一天我下午就回旅館,看見店裏面有人,進去打招呼,主管是一對年輕夫婦ELAINECHARLES,我們不知怎樣談到出書,他們店也做攝影集子. 我那時已在美國出了十本攝影集. 大家愈談愈高興,於是我每天晚上從世博早點出來,就把當天照的照片下載到她們店的電腦上,十幾天下來,一本書的資料已夠,我有現成的美國書碼,ELAINE編過,一本漂亮的中英雙語的《2010上海世博明信片》書就印出來了. 印了幾本,高高興興帶回美國,照例用兩本向美國國家圖書館申請版權,還送了一本給上海市長.

 

這是我跟ELAINECHARLES緣份開始. 2013年底,因為他們天才,我們合作出的書已經三十五本,銅版印刷,成本很高,不能多印,於是我把攝影集書中精華挑出來做成YOUTUBEYOUKU,放在網上,這樣全世界要看的人,打開電腦,一按鍵鈕,就看得見了.

這本江南重逰是我想去補照找我還沒有數位相機時去過幾次中國江南的那些地方,風景當然會不一樣,但江南是我小時候的家,回家快樂的心情是一樣的.

 

 

 

蘇州

耦園

記得1993年第一次跟國內文協交流隨團來到蘇州,逰了攝政園,虎丘, 敲了寒山寺的鐘,聽了平彈,吃了蘇州美食,看絲綢廠, 這次除了去絲綢廠,只逛了耦園和金雞湖.

2013國慶佳節期, 我們從人山人海的上海來到蘇州, 第一個去處就是耦園, 時近黃昏,只覺一片幽靜.它的格局中部是明顯的世宦第宅,東西花園相互對應,東花園黃石假山,西花園湖石成景.

耦園有過許多主人,最有名的是清末安徽巡撫沈秉成,他與夫人偕隱園內八年.

小橋流水幽深古巷,讓我想起我出生的常州古宅.可惜常州這次不在江南逰之內,但是我爸爸老家是蘇州呢.

晚上去金雞湖風景區看夜景,LED照得比白晝還亮.

 

 

 

 無錫

 

蠡園公園

無錫蠡園因蠡湖有名,蠡湖因春秋時代越國大夫范蠡有名. 我們去時正遇到颱風,下著不小的雨,只能在園內的千步走廊走走,看看湖上煙波.

一進園內就嗅到的桂花香味,令人遐想兩千年前范離攜佳人西施泛舟湖上的浪漫.

 

 

南京

中山陵

我們排著長隊去參觀中山陵,導逰說假如早一天去還要排上好幾個鐘頭呢.國慶季節,參觀國父的陵墓! 我用手機拍了兩張照片EMAIL給老公看我們排的隊伍.

 

話說國父1925年過世,那時我公公還是他的私人醫師之一呢. 公公跟家人從來不提他最敬重、愛戴的國父,只有從他的好友那裏才略知一二

公公年輕時是革命好青年,有一次因把辮子剪掉被抓起來,跟一些革命志士們在城牆下馬上一起要被槍斃,輪到公公時,清兵發現他才十四歲,就把他放了.

據公公的朋友說,公公後來做了國父的醫生後, 國父勸那時才三十歲的公公趕快結婚,婆婆是國父出生地中山縣的美女,國父要替他們証婚. 公公覺得照顧國父太忙,不是時候.後來他還是聽了國父的話決定結婚,但國父已經病重,不能替公公証婚,所以由孫科代表他爸爸作証婚人.

我站在中山陵紀念堂內國父雕像前面,很難想像沉默寡言的公公曾日夜照顧過現在已經是雕像的一代偉人.

 

我家抗戰勝利後,在南京住,我爸爸曾是中山陵附近的全國法官訓練所的負責人,公務忙,很少有空回我們在玄武門的家, 我們想要看爸爸,就要去中山陵,但有時還是見不到他,就去找也在中山陵附近的舅舅帶我們去騎馬. 前幾年回國去中山陵都沒找到當時的馬道.

 

 

 

南京長江大橋

 

南京長江大橋是南京市下關與浦口之間的一座鐵、公路兩用的特大雙層鋼桁樑橋,在上世紀60年代曾列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 這是一座完全中國設計、建造及採用國產材料的橋.橋頂的紀念廳裏牆上的圖片一一顯示著這全中國人的驕傲.

內戰時,我家連夜坐火車由下關過橋到浦口去上海,再去台灣.記得火車頂上都是人,非常可怕.

後來在台南,我小學作文,寫了一篇 「揮淚別金陵」,不知被誰拿去登在報紙上,被鄰居指指點點,說我是小作家什麼的,我才知道大勢不妙,以後作文寫的都來個文不對題,報紙來叫我寫,更一字不寫.但其實我是很愛寫的.

南京夫子廟

 

對夫子廟長遠以前的記憶是吃和聽歌,我們那時喜歡跟去聽歌,其實是喜歡去吃零食. 大人喝茶,小孩吃零食, 還有冰淇淋吃,是那種抹在反過來的玻璃杯底的那種,要舔來吃,不然一下就吃光了.

聽歌爸爸媽媽絕對不准,多半跟舅舅他們去,有一陣我們對那些靡靡之音的歌都會唱,給上班的媽媽聽到,以後就不能再跟去了.

 

這次(2013)去遇見颱風,雖然晚上下著雨,但街上人仍摩肩擦踵,秦淮河上燈火輝煌慶祝國慶. 一條小吃街上,每家櫥窗後面擺滿各式小吃. 可惜我們剛剛吃了一頓海鮮大餐,只能看看而已,但兒時夫子廟吃零食的快樂,一湧而上.

 

黃山

1993年第一次回國交流行程裏沒有黃山,交流遊後我跟另外文友們坐飛機去到黃山,有一位文友在屯溪有親戚,大家決定在那邊過夜,第二天才上山.

我為了想多看黃山,就叫了出租車,直奔黃山腳下的桃花溪,住在一家小旅館.我跟他們說我媽媽家的老祖宗是從安徽去常州的,我姊夫也是安徽人,老闆娘好高興,當天晚飯特別做了一道泥鰍豆腐給我吃,泥鰍倒插在豆腐裏,我在美國已久,連看都不敢一看,只好說頭痛,連晚飯都沒吃.

第二天天不亮就去坐轎子上山,那時好像沒有索道,跟幾個轎夫做了朋友,他們讓我幫他們抬空轎,他們說抬轎要氣力,隨時要補充能量.為了謝謝他們讓我抬轎子,我把身上所有零錢都拿出來請他們吃煮蛋,一大罐子,共二十六個,他們分吃,一口一個,一下子就吃光了. 他們一路帶我看最漂亮景點,雖然都在霧中,但霧中看景,別有風味.

在北海賓館跟文友們碰面,我一晚不睡,想去看黃山日出,結果霧比前一天更大.

沒看到,留點遺憾,下次再來.

後來兩天雖有霧,但悠閒爬山,美石,美松都看到了. 最後一天,文友們先下山一步,我走在後面,慢慢欣賞沿路岩石縫裏粉紅的山杜鵑,一會兒又遇到前天抬我上山的轎伕們,我叫坐轎的客人們多買點蛋給他們吃,大家樂成一團.

快到桃花溪時,居然聽到一隻會唱Auld Lang Syne歌前四個音的鳥!它在濃密的樹叢裏一路唱著,送我下山,我把它清脆的鳥音錄了下來.

 

這次(2013),遇到颱風,幾乎沒去成黃山,後來還是去了,我們從北面坐纜車上、下山,一天來回,美石、美松依舊,只苦行程太短, 留點遺憾,下次再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7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