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魚或給釣竿
2009/12/01 00:08:19瀏覽289|回應0|推薦2

當了老爸十年,也失去老爸十年,總覺得是很大的遺憾,卻又感覺是天意.

老爸是一個標準A血型的男人,沉穩,內斂,顧家,不多言,當然也不太分享,因此自幼印象中的父親是嚴肅的,是正直的,是有點憂鬱的!

老媽曾經多次敘述老爸在一個狂風驟雨的颱風夜裡,撐著竹竿涉過及腰的淹水區,硬是趕回家中,扛起捍衛家園的責任.

父親工作的性質及職位,輕而易舉的可以獲得天外飛來的”紅禮”.所謂紅禮,即是紅紅的蘋果底下,會出現厚厚的禮金.

咱們兄弟姊妹三人,在一個傍晚,收到一盒當年價高且罕見的五爪大蘋果,一時興奮就拆開,正當要啃食之際,老姊眼尖,看見從盒子底端滑出的大紅包,三人一時錯愕,似懂非懂地將它放在桌上,此時卻也莫名的停止了大嗑蘋果的慾望.

老爸返家見狀,二話不說,三個小鬼頭全部一字排開跪下,同時將蘋果及紅包放回盒中,丟下一句話:”我回來前,誰都不準給我站起來!

事後了解,老爸將禮盒送回局裡,請警衛簽收,翌日請廠商取回!

父親的價值觀與道德觀至今影響甚深;有一位雜誌發行人,也是經常辦演講活動的老朋友,曾公開對一群聽眾說:”李講師最可靠,因為他有道德潔癖!

有一本書名為”窮爸爸,富爸爸”,許多人趨之若鶩,更多人爭相稱頌;有錢的爸爸似乎較能讓孩子抬起頭,潦倒無能的爸爸,孩子難道就必然看衰一輩子嗎?

全天下疼孩子的老爸們,您是給孩子魚吃?還是給他一跟釣竿?

相信大家都會說:”廢話,當然是釣竿囉!;因為這是大家都傳得老掉牙的觀念嘛!那實際上呢?別說釣竿囉!搞不好連魚都直接去骨才送進嘴裡呢?

我要說的是,不只是給他釣竿,更要給他判斷何處有魚的敏感度;給他耐心等魚上鉤的耐性;給他贈人以魚的格局;給他食魚時的感恩;給他將魚放生的慈悲!

我真心感謝老爸,他畢生公務員生涯,未留下龐大實質財富,卻給了我人生最受用的無形財富!

孩子,我要將爺爺的傳家之寶送給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54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