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懂教養
2009/12/01 00:20:01瀏覽281|回應1|推薦5

 

什麼是教養?終於有人問出一個具有深度,又有廣度的好問題!

問題雖然好,但是答案卻連差強人意都搆不上邊兒,真的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教養是啥玩意兒?只是經常聽到很多人這麼說:”這傢伙!真他Ï的沒教養!”嘿嘿嘿!說這話的人可有教養?

隔壁鄰居的孩子經常在該睡覺的時間仍在大聲嬉鬧,他的老爸經常在同一時間,扯著嗓子:”你們二個給我滾到房間去睡覺,都幾點了,還那麼大聲,在那裡吵麼?

這是教養?

樓上有一位年約二歲的小丫頭,雖然不認識,卻知道她很健康活潑呢!為啥?因為從我傍晚進家門,直到晚上十點多,都可以清晰的聽到她在家中活”蹦”亂”跳”的腳步聲.

有一次,實在不堪其擾,上樓想溝通溝通,才按電鈴,就探出一顆女人的腦袋:”很吵是不是?小孩嘛!我們盡量啦!

哇塞!她是先知耶,竟知道我的來意?更妙的是,她的女兒照蹦照跳,一樣沒少!

這是教養?

兒子安親班裡有個小三的男孩,在路上看到一位短髮的中年女子,竟然大笑:”哇!幹嘛弄的不男不女啊!好噁心喔!

這小子的下場是被記住學號,送到學校給老師處理!事後了解,他似乎沒啥改變,還頗有變本加利的趨勢,為什麼呢?在一次旅遊活動中,我找到答案了!

那一夜大家住通鋪,當晚該就寢時,小朋友仍在熄燈狀況下興奮的東一句西一句,其中卻夾雜著前面提到那孩子他爹的聲音,他不是提醒大家該睡了,而是跟著瞎說:”屁股臭死了!屁眼會瞎掉咧!

在小朋友笑翻天的狀況下,他老兄更是說上了癮,我聽不下去,也不希望我的孩子受到影響,冷冷的一句:”睡覺,不要講話!”那夜,因此平靜!

這是教養?

價值觀應該是教養的關鍵!價值觀的建立卻取決於這個家庭的核心人物~父母!

兒子今年小四,打從幼稚園擁有自己的書包起,從沒吵著鬧著耍賴要別人為他背書包,因為我教他要對自己的”知識”負責.

很多父母,阿公阿媽,見到孩子的第一件事,就是扛書包,拎便當;有些孩子上學像出國,拖著旅行箱式書包,在地上甩,在樓梯上摔,教養從這裡開始!

飯桌上,我依然承襲家訓,大人沒上桌,小孩不能動筷子;吃飯不准說太多話,更別說大聲唱歌喧譁,甚至咬著食物滿場飛!

曾在一家算是中上層檔次的自助西餐廳用餐,隔桌的孩子竟然可以穿著球鞋就爬上沙發的椅背,躺在椅背上啃水果,二隻腳還在上下擺動,父母就坐在一旁.

教養不需要說得八股,教的辛苦,沒有誰要限制誰,只是最簡單的尊重,從尊重學起,就是好的教養!

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知識,尊重法律,尊重規範,尊重不同意見,不同文化,不同種族,不同興趣與嗜好!

當一個人學會懂得尊重,自然會受到尊重,這個社會應該多一些尊重,是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546938

 回應文章

angel媽
ㄚ公阿嬤也該有不一樣的教養方式
2010/05/18 15:54

上一輩的人生智慧通常是無可取代的,但很多人並不能理解,所以孫子輩跟阿公阿媽也不太親近,也不願意親近,這時候就要靠長輩的一點巧思啦~像我爸媽就是靠這本《成為超級棒爺爺奶奶的101個方法》,學習阿公阿媽和孫兒的相處之道,現在我兒子跟他們比跟我還要親~真是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