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讀書人哪!
2014/03/13 22:39:43瀏覽183|回應0|推薦1
日前一位認識了36年的老同學在電話中跟我聊著聊著很有感觸...
電話那頭嘆了一口氣:"哎!你們這些讀書人哪!";接著聊才知道,原來他的一位親戚有個才高八斗的兒子,自幼都是長輩拿來當標竿的模範生,幾年前因公司財務狀況,避走美國,現在乾脆不回來,不面對,不處理了!
這不打緊,連他自己的兒子都跟著一起飛去美國跳機,讓家中老母心痛不已...,最疼的兒子,最揪心的孫子,讓她二老被棄養在台灣!
不勝唏噓......
老同學自幼個性剛烈富正義感,經常為人出頭打抱不平,久了也就兄弟圍著轉,但是他卻告訴我:"幾個出來的兄弟,一個比一個孝順...,哎!那些讀書人哪!".
我在想,老同學把我歸類"讀書人",其實汗顏!
但我深思,讀書人應該知書達禮,懂得應對進退,且不與人交惡吧!
我又想,有些所謂的"兄弟",知書達禮太遙遠,也太麻煩;他們常常是自己兄弟出事,就只懂得保護你,甚至二話不說出面扛下,這些叫做人情義理!
我自認不算讀書人,但也說得上幾句像樣的話,只是反思...
從國中到高中學著"釘孤支",打群架;現在年過半百關節退化,想起來也沒與誰結樑子種恩怨,偏偏.............
在自己的工作圈裡,最應該知書達禮的圈子裡,有了稍微像樣的恩怨了!
挺汗顏,真是挺汗顏!
前思後想,也沒啥了不起的大事,怎就搞得.......
於是今晚做了一個決定,我要主動找回這些其實過去也算是戰友的"讀書人"!
修補一段關係,總要有一方主動,其實沒有失去什麼,我不想當老同學眼裡"那種"讀書人! 
再過十年或更久,那些現在看來像仇人的人,其實也都只是老人,那個時候看破,也只是個無奈,而現在看懂了,或能稍微長點智慧!
我寧願那個時候多一個老友,茶來茶去間,笑談這看來不成熟的“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1170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