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鳴&交棒
2013/12/30 12:01:34瀏覽243|回應0|推薦0

上週在大陸看了一個以公益為名的歌唱競賽節目-"夢想星搭檔"!

參賽成員青一色實力派歌手,比較不同的是,他們兩兩一組搭檔,與他組相互競賽,贏者最終可獲100萬人民幣,進行指定的公益項目.

當天,看到的組合很強,“齊秦+齊豫",“潘越雲+阿蘭(大陸歌手,才藝雙全),楊培安+蕭煌奇"........

過程中,齊氏姐弟,阿潘與阿蘭均敗下陣來.

現場觀眾投票數超越齊氏姐弟的組合是"李泉(大陸)+古巨基",李泉很客氣的表達,其實在他心中齊氏姐弟是大海,當場並邀請齊豫合唱...

我在想,前輩之所以叫前輩,是因為他們在"前",有了些榜樣讓後"輩"能有所效法知所歸依!

阿潘,齊豫一直以來用深情的唱功詮釋著一首首動聽的歌曲,樸實無華的背後,卻刻骨銘心;對手輕快跳躍愉悅的風格與氣氛的帶動,甚至渾然天成的高音,征服現場觀眾,點燃他們內心的情緒;您說,誰比較讚?

我很喜歡這感覺,之所謂"蘿波青菜,各有所愛",君子之爭有時還真不必在乎分數排名,也沒必要要求閱聽者非得選邊站!

青澀年代,我不要那麼多的包袱與壓抑,我就是要奔放,就是要熱血,就是要狂囂,所以我喜歡那個跟我有共鳴的人!

成熟年代,我不要那麼多的聒噪與浮躁,我就是要優雅,就是要氛圍,就是要深情,所以我喜歡那個跟我有共鳴的人!

智慧年代,我不要那麼多的衝動與追趕,我就是要懷舊,就是要安逸,就是要溫暖,所以我喜歡那個跟我有共鳴的人!

每一個世代都對當代有所期待,沒有好壞,更不用計較優勝劣敗,知所進退,盡其在我之後優雅轉身下台,留下漂亮的背影,無關大牌小牌!

世代交替,應該是一種職場美學...

退開來,讓新人有更寬廣的揮灑空間,他們不一定差,甚至更好,有一天他們面對交替時代,也會學著前輩退開來,新的力量與成就才會生生不息!

身為領導者,什麼時候開始不主導,不介入,不干涉,就是團隊夥伴成長的開始,別急著說自己的意見,別急著求自己的進度,別急著發自己的脾氣;因為那樣得不到共鳴;學著轉身靜坐欣賞團隊的力與美!

身為父母者,什麼時候開始不限制,不強求,不放縱,就是寶貝孩子成長的開始,別急著說自己的期望,別急著訂自己的標準,別急著飆自己的情緒;因為那樣得不到共鳴;學著轉身靜觀聆聽他們的真與智!

齊氏也好,阿潘也罷!她們的經典至今仍難超越,經典就是經典,世世代代都會傳唱並無師自通;這點,我在KTV見識過,反倒是我們對當代的新曲卻知之甚少,欠缺共鳴了!

共鳴,沒那麼困難;只是在共鳴前,把自己的音階調降,細細品味他人的高調,共鳴之後也許還能合奏!

交棒,沒那麼容易;只是在交棒前,把接棒人“教"棒,交棒就水到渠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102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