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做工?自己選!
2009/12/01 20:12:28瀏覽242|回應0|推薦4

一位任職出版集團的學員,在聽完演講後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我的Boss或公司的制度就很糟,也很不合理,那我要怎麼辦?」

「不能改變就適應,無法適應就離開!」我明確的建議,熟料他竟然驚訝的問道:「離開,那我要去哪裡?」

說真的,我管你去哪裡,你該問自己,你能去哪裡,對吧! 

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現有狀態,只會成天找理由,看缺點,恨老闆,怨同事,沒本事提升自己卻又無法忍受現狀,我想說:「不然你想怎樣?」

如果自問下一步不知往哪裡去,甚至這麼說吧,我自己也不清楚哪裡會收容我;那麼,先讓自己喜歡現有的環境,現有的制度,現有的被規範,現有的一切…。

當這一切都被自己接受且甘之如飴了,相信已經能為自己找到更新更好更多的個人價值與可能性,換句話說,先培養自己「不幹了」的實力!

「樂在工作」這樣一個演講主題似乎很可笑,從邏輯上來講,有工作應該很開心,好快樂;但偏偏有一缸子人會因工作衍生出數不盡的不滿與怨氣!

工作到底有啥意義嘛!

多一份薪水?多一群人聊天?證明自己不是無業遊民?還是沒臉再當寄生蟲?當然也會有人因為公司很屌,老闆很罩,為了一張名片去炫燿。

每天睜開眼睛在腦海中閃過的是工作還是作工?不論答案是哪一個,您都要賦予它極為明確的定義,給自己一個精確的答案,將有助於工作上的動力與方向。

曾有一家科技公司研發人員在課程中抱怨:「壓力太大,工作枯燥…,」

我試探性地說:「那就不要幹啦!」

他們竟一張無奈的表情,異口同聲回應:「拜託哦,不可能好不好。」

「為什麼不可能?」我不解這些人為何沒有自主權呢?

「錢多啊!」

搞半天,既然是錢多,就該辛苦,哪還那麼多囉嗦?哪還那麼多抱怨?哪還那麼多廢話?就幹唄!

不可否認的,在這個競爭的社會裡,工作的價值主宰了一切,而工作成了唯一的意義。絕大多數主流的想法,都是從工作地位去判定一個人是否值得被信賴,被認可,被尊重,被接納,甚至成了男婚女嫁,門當戶對的最佳指標。

絕大多數的人在工作中必須承受委屈,忍受挫敗,甚至為了某種不為人知的原因,無奈地五斗米折腰;從事訓練工作近十二年的光景,見過太多上班族或是業務族向環境低頭妥協認命的現象。

也許在工作中必須經常為了所謂的生計,而做出令人覺得卑微的讓步,也可能必須屈服在某種體制之下,讓自己被捆綁的渾身動彈不得!

工作真的那麼令人無奈,毫無自尊,無法自主嗎?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這是角度的問題,工作的價值端看您以什麼角度去衡量,如果將之視為賴以為生,別無選擇的基本需求,不苦也難!

如果用點心思去看待工作,從不同的面向汲取工作中所醞釀出的各式美味,必然會品嚐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甘甜!

工作中您將會遇上許多的不平衡,例如:人事的安排,工作的比重,薪資的差異,機會的不均,甚至頂頭上司關愛眼神的多寡…,問問自己,您到底在乎的是什麼? 

如果永遠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不平衡的爛戲碼將會不斷上演;反之,從被工作奴隸的角色中掙脫出來,找到工作中多面相的平衡與樂趣,您將擁有充分自由的選擇權及為所欲為的空間。

 工作的意義就在於您當它是「開支」還是「投資」,如此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549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