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被尊重,就學會尊重
2009/12/19 17:34:24瀏覽306|回應0|推薦4

有一天內急,腹痛如絞之際,家中唯一的洗手間內兒子在洗澡,敲了敲門說:”寶貝,請你快一點,我快要爆了!

寶貝兒子聽到之後,竟用比平日快三倍的速度,衝出浴室,並對著站在門口的我說:”把拔快!你先上廁所,我知道這種感覺,很難過耶!

我來不及向他道謝就先衝進廁所,當我狀況稍緩後,我突然想起他剛剛說的那句話:”我知道這種感覺”!

這句話多麼貼心,多麼懂事,多麼珍貴!

這是同理心的最高表現,意味著他懂得為人著想,那是他內心柔軟的一種投射,真的是一種人生的財富.

“同理心”這三個字很多人會掛在嘴邊,但做起事來卻將這三字拋之腦後,該自私就絕不談大公無私,該力爭也絕不手軟退讓,充分發揮”據理力爭,得理不饒人”的強硬精神!

兒子唸幼稚園的時候,他娘早上總是二話不說,就先將房間燈大放光明,然後逕自化起妝來,三不五時再喊一:”寶貝起床!.

感覺如何?您應該會覺得很不舒服吧!早上睡眼惺忪,別說大人或孩子,任何人都不會想被強光干擾,不是嗎?作如是想,就是同理心!

兒子剛開始學阿拉伯數字時,常將”9”的方向搞反,我求好心切,曾疾言厲色的給予責備,當時他無辜的小臉蛋,讓我成長,讓我慚愧,更讓我反省!

當時突然想起國中時期,被數學不錯的哥哥教數學的畫面,嚴厲至極,拳打,半蹲,甚至罰跪,我討厭死了這種感覺,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恨!

很多時後出發點是對的,但過程是錯的,結果也不會好到哪裡!

真心感謝我兒子的一句:”我知道這種感覺”;再次又提醒自己,對待人的態度與方式,尤其是對待孩子!

中國人的觀念裡父母不會害孩子,所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不談社會特殊案例,出發點當然都是對的,都是因為愛,因為希望孩子人頭地,所以”愛之深,責之切”;”棒打孝子”諸如此類的觀念就被合理化!

合理化的背後我們忽略了人性化,人性是需要被尊重的,既便是一個孩子,他有自尊,他有個性,他有想法;但我們為人父母的夠了解嗎?不了解就是錯!

有一次兒子想把衣服紮在褲子內,但我卻覺得好呆好土,就請他將衣服拉出,他卻一臉不悅的碎碎唸,我索性請他自己去照鏡子,如果覺得不好看就紮進去!

結果他還是將衣服拉出來,我問他:”拉出來是不是比較好看哪?”這小子竟嘻皮笑臉的說:”我只是照你的吩咐嘛!,他笑了,他懂了,他接受了,我們沒有爭執!

適度給孩子應有的尊重與空間,就是一種深層的教育,讓孩子被尊重,他就學會尊重,有尊重的心,就會有同理心,有同理心,未來就不必太操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60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