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與被換
2009/11/19 20:18:55瀏覽276|回應0|推薦13

唸國中的時候,因為打架滋事,被老師趕出那個班級,簡單的說”被換掉”;老師不要我這個學生在那個班級!

以前有很多老師的權威,可以主導學生的一切,似乎還挺有power的樣子.

一位朋友跟我聊起孩子的狀況時,語多無奈卻滿臉笑意,看的出他並不為此而苦!他跟我聊啥呢?

“小雯原本那個英文老師只會叫他們死背單字,很慘哪!,我好奇朋友是如何處理;他滿臉得意的說:”沒辦法囉!換老師啊!

“小雯過年前那個鋼琴老師也換掉啦!,我記得他女兒的琴藝不差,為何換老師呢?這位朋友又是一臉得意的說:”沒辦法啊!她說老師太嚴格,彈不好還會罵人咧!所以…..就換啦!

 “喔!你不知道我們家小雯很會換人的,安親班老師也換掉,這學期給另一個老師,哈哈哈…..他受不了原來的老師每天規定寫評量…”,他似乎越講越開心,越得意,越覺得換的有道理!

學生毫無能力換老師,有決定權的是家長;學生毫無能力選擇,有選擇權的是家長;學生毫無能力判斷好壞,有能力判斷的是家長!

保護孩子是天性,保護過頭就讓他失去好個性;什麼是好個性?學會接納不同的意見,是好個性;懂的適度作一些自己不喜歡卻有益的事情,是好個性;珍惜嚴格要求自己的每一個人,是好個性;耐的住週而復始的行為,是好個性!

讓孩子養成不喜歡就換的個性,是一種量身打造的環境,聽來不錯;細究呢?

孩子被教育成驕縱與自我,凡與我不合者,皆入冷宮;我擔心未來這些孩子能主導哪些換與不換的環境呢?

工作不好,!老闆主管不好,!客戶不優,!男女朋友不好,!心情不好,如何換?能力不足,如何換?人際不佳,如何換?最後要問,對自己不滿,換不換?

,意味著有能力篩選;,意味著有權利拒絕,,意味著有骨氣自立;,更意味著有遠見,有格局,有見識……

只是換習慣了呢?不舒服,不喜歡,不耐煩,不能忍,不順眼,不適應…就換;真的很想知道,換的結果是越來越好還是相反!

近來主播藝人的劈腿風波不斷,劈腿的背後心態就是’換”,不小心被抓包,就”換"一張臉說些假話;真相再被深入披露時,再”換”一種說辭;然後再”換”家人上場,再”換”經紀人,再換…換…換…,越換越亂,越換越不喜歡!

台灣的孩子沒有太多換的權利,他們的未來肯定將面對的是一群沒有選擇餘地,只知道機會來了就死命咬著不放的”大陸孩子”!

真的愛他,就不要只是溺著他順著他,長大以後的世界換與不換才是關鍵;別急著為孩子建立”換”的權力,先培養他不會”被換”的能力,這才實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51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