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環境就有好品牌
2009/11/19 20:15:23瀏覽228|回應0|推薦2

兒子吃飯時突然問我:”把拔,什麼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這話問的妙,我擔心該不會是自己平日失言,讓孩子聽進這句話,於是問他:“怎麼啦!你從哪裡聽來的呢?!兒子說:”班上同學!

原來當天他們做一個分組活動,一位同學始終壓不住一條線,同組一位女同學竟指責: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之後,兒子建議那位女同學去壓那條線,結果她自己也壓不住,最後由我兒子完成了這項任務,他還特別強調:”我是用二跟指頭壓著線!

我很欣慰兒子能有群體的互動能力,不去指責攻擊他人,卻也能自己負起責任,這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以前好像也常聽到有長輩斥責晚輩;甚至個性比較直率的主管也會指著犯錯的員工,嚴厲的說出這句頗具殺傷力的話!

小孩們的語言來自大人的言傳身教,不一定是直接從家中而來,外在複雜的環境也經常給予相當程度負面與否定的污染,學錯了也就用錯了,用錯了就一輩子!

不久前在某百貨商場地下室用餐,突然一位清潔服務人員大聲對著另一位同事喊:“靠么喔!,兒子張著大眼看著我說:”一定是大人,小孩才不敢說勒!

我當下告訴他:”不是大人才敢說,這是一種品德與修養,跟家庭與學習環境有關!

這句話似乎觸動他的思想.,忽然說:”某某安親班的學生很愛生氣,很霸道,跟我們都完全不一樣耶!,我很狐疑他為何會突然這麼說.

原來另外一個安親班的學生在學校是出了名的刁蠻,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如何給予那群孩子教育,我只知道兒子現在的安親班,調教出來的孩子是有氣質的,有禮貌的,沒有攻擊的暴戾之氣,更重要的是,大家相處的都很愉快.

兒子問我:”把拔,你當初為什麼決定送我來新生代(安親班之名)?;我很肯定的告訴兒子:”因為看到二個老師的女兒,都很有氣質與禮貌,我就覺得對了!.

子曰:”聽其言,觀其行!;”觀其友而知其人”;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二位老師對孩子的教養是如此的成功,足見其價值觀與生活背景是可信任的.

孩子的環境父母真的要慎選,因為他們太脆弱,太容易在成長中迷失,多一些生命的色彩很棒;但我是這麼想,自己先弄清楚每一種顏色混在一起會是什麼結果,再給孩子上色!

又接近各級學校入學或分發之際,選一個好品牌,未必是一個名牌,環境的價值與修養對了孩子耳濡目染,就成名牌了,其他浮誇奢華的就省下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51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