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無假期
2009/11/30 23:51:14瀏覽206|回應0|推薦0

暑假帶兒子赴東部一知名飯店渡假,早晨用餐時,看到一位年約五歲的小男孩,用力敲著餐具,並用餐具使勁的玩弄盤中食物!

她娘大概也管不住,一邊享用自己的早餐,偶爾在旁人側目之下,說他兒子一二句:”好好吃啦!吵到人家了啦!”.

想當然那小子是絕對不會因此而停止,更不懂哪個人家被吵到!

沒多久來了三位中年男子,看來應該是那位媽媽的朋友,其中一位看到那小子有一搭沒一搭的吃,就從背包中取出一罐吹泡泡,對男孩說:”好好吃,等一下給你玩!”.

這招似乎有效,小傢伙還真是開始乖乖吃早餐!

就在這孩子快吃完的時候,同行中的另一位男子,竟然將吹泡泡拿起來,在餐廳中吹起泡泡,怪怪!用餐的環境,這位老兄也吹的出來!

糟糕的是,那孩子停止了原本將吃完的早餐,跳下椅子開始追逐泡泡,之後從那男子手中接過吹泡泡,開始大量製造餐廳的氣氛”!

其中同行的一位男子告訴小男孩:”不要在裡面吹啦!”,卻沒想到之前先吹起泡泡的男子竟然說:”那有什麼關係,盡量吹,阿伯給你靠!”

!你是校長咧!還做壞榜樣!”那位男子提醒他,他卻大言不慚的說:”校什麼長,校長也有下班的時候!”.

!那傢伙竟然是校長,更令我訝異的是他那種蠻橫扭曲的觀念與想法,我真懷疑他是否真的在教育界!

應付敷衍的文化與價值觀曾幾何時侵蝕了孩子們的心,上述的事件不禁讓我想起另一個畫面與對白!

在一間餐廳,媽媽陪著自己的女兒邊用晚餐邊做功課,小女兒對於評量的題目不太清楚,自己希望多想想,這個時候他娘說話了.

你的動作快一點嘛!要回家了啦!”,”我這題還沒做完哪!”小丫頭低著頭思考題目;他娘不耐煩的問那會不會嘛!”,”不太會,我要想一想!”,”!拜託啦!想什麼?評量後面不是有答案嘛!”

小女孩很正經的抬起頭對他娘說:”老師說不能遇到不會就看答案,要自己先想!”,”!小姐,現在不是在學校耶!趕快看一下,做完就回家了啦!”.

小女孩很為難,不悅的表情讓他娘不得不下最後通牒:”快啦!拖時間!”,小丫頭看了,評量寫完了,他們回家了!

放學了不必守校規,下班了不必扛職責,放假了不必尊法律,那是否出國就更可以為非作歹?!

如果教育下一代都有假期,如果教育下一代可以無視老師的規定,如果師長都可以依自我價值觀扭曲孩子,那下一代的人格會被撕裂!

生活就是一種教育,如果上課狀況內,下課狀況外,無異告訴孩子,你可以作二面人,你可以虛應以對,你可以言行不一;我要說的是-教育無假期,如此而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54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