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胖達人到山水米,看到我們的經濟政策
2013/08/28 13:20:10瀏覽358|回應0|推薦4

胖達人事件才到一個段落,山水米又出包,有關這兩將公司廣告不實之處,我建議政府應予嚴處,甚至鉅額罰款,即使導致破產也在所不惜,因為現代商業最重視的是誠信,這種沒有誠信的公司,我們就應該嚴罰以禁效尤。

但是我也要說具公道話,台灣人在於經濟的議題上已經慢慢失去基本商業進行的概念,而是採用一種非理性的邏輯再進行,又想要便宜又要好,但這也是我一直提倡的:不可能所有的好事都一起發生

有關食品添加劑的問題,台灣人實在是很脫離現實,現在這種工商社會,食品如果沒有添加劑,那麼一來絕對不可能放置很久,二來是食品風味絕對不可能保持,所以這是一種選擇,今天大家瘋狂的害怕食品添加劑是一種很不理性的行為,事實上鹽和糖也是一種添加劑,難道也不能加了嗎?如果不加這些添加劑,我們反倒可能遭到更大的風險,所以胖達人的問題是在誠信問題,食品添加劑並不是重點。但是以現在社會形勢,食品添加劑卻成了眾矢之的,這就有點像是一家車廠不實的廣告最後卻成了汽車不該使用,這種不理性和所產生的外部溢出效應,也是台灣的廠商一直被無辜傷害的原因。事實上的重點應該是廠商的誠信,合法的添加劑是懷壁之罪!

而山水米一事所暴露的一個問題是:因為政府的稻米保證收購價格收購這才造成米商有機可乘。因為台灣的農業根本沒有價格競爭力,所以就導致國內外的巨大價差,如此一來,糧商當然就會以便宜的(注意,不見得是劣質,也可能是優質)米來冒充較貴的本地米,因為這其中有著大量的價差,從而產生大量的利潤。這就像當初台灣汽車整車進口關稅很高的時代,就會產生許多方法來逃避關稅一樣,但是我就搞不清楚,汽車的解決之道是降低關稅,開放進口,但是稻米卻是加強查緝繼續補貼農業,依照歷史經驗,這根本不可能杜絕這種事情的發生,所謂賠本生意沒人作,殺頭生意有人作,我保證如果繼續這種政策,這種添加外來米的事見一定會不斷發生。

我再強調一點,現代的商業的基礎是誠信,所以政府確保誠信是最重要的事。但是國家的另一方面也是需要創造一個公平的環境,因為任何一種保護或是支持都會造成有利可圖,從而變相鼓勵廠商欺騙。至於食品添加劑一事,實在是不用把食品添加劑視如毒藥,有時候,食品添加劑反而是一種保障。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25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