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林杰樑到范佐憲,看到媒體的弱智
2013/08/23 13:40:22瀏覽498|回應2|推薦7

 

 

首先我要說明一件事,對於這兩位先生我並不認識也沒有喜好和厭惡,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只是要告訴大家,現在的媒體實在是太膚淺了,完全沒有基本的知識去判斷,而只是完全用一種民粹的方式和毫無判別的能力。台灣媒體弱智啊!

首先說說林醫師,從各媒體的報導,林醫師已經被塑造成俠醫的封號,從這幾年台灣食品所發生的問題和爭議,林醫師無役不予,林醫師也常常上電視去宣導一些毒物的說法,一時之間,林醫師以一個知識份子參與公共事務的形象躍然而起,老實說也是一種典範,知識份子願意出來和大眾溝通正是現在社會最缺乏的,所以我基本上很認同林醫師這種模式。

但是我也看到了憂心的部分,林醫師一般是以警語的方式來提醒大家,因而他所採取的態度基本上正面表列,凡是不確定安全或是沒有證明是安全的通通都列入不受歡迎名單,但是要知道直到現今為止,對於許多東西是否真的有害事實上還存有許多不同觀點,舉瘦肉精而言,動物實驗結果有害無害的實驗證據都有(事實上瘦肉精只有極少量的人體實驗,因此不具有代表性),但是因為林醫師是比較在意風險的,所以一直強調不確定性從而反對,但是也有醫生認為只要沒有證據顯是有害,為什麼不開放呢?就像汽車尾氣也有害,難道就不要汽車了嗎?順丁烯二酸(變性澱粉)一案中,我們也只看到林醫師的看法,事實上也有研究指出並沒有這麼大毒害(可參考科學月刊523期)我並不是指責林醫師不對,但是媒體這種只報憂不報喜的心態,實際上是一種錯誤的教育方式,會導致人們無法用科學的方法來看待識相。所以媒體的弱智造成群眾的盲從,可見一斑!

而這種媒體科學弱智現象,到了法律方面更是全面崩潰,洪下士死亡一案,媒體對任何蛛絲馬跡,全然沒有一點判斷力,卻忘了最重要的無罪推定論。范上士放高利貸和全案有何關連?他開豪華轎車又有何關連?媒體連最基本的邏輯判斷都沒有把關,只一味符合大眾嗜血的品味,那媒體作為公器有何價值?而且到了今天,桃檢也找不出范上市放高利貸的任何證據?要知道如果找不到證據,那就代表是無辜的(這是法治基本精神),媒體當時如此妖魔化這些范上士們,他們可曾反省過嗎?

媒體,媒體,做為公器也就應該自我砥礪不斷上進,但是這幾年太多的是見讓我覺得媒體本身根本沒有思考,也不去發掘真相(現在所謂真相就是灑狗血的民粹辦案),難怪台灣成天惡鬥,因為這種惡鬥的場面正好是媒體賴以身存的環境,兩者互為因果當媒體不再有智慧,有公信力時,以拳頭定輸贏的時代就不遠了!你看那些喊著正義公平口號招搖撞騙的人就是明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217179

 回應文章

同大寶寶
2013/08/26 00:53

野味和合理飼養的家禽都算是自然長成的。

跟在食物上加上用化學方法製造出來的香精、色素等是完全不可一概而論

而標榜純天然卻偷加天然的東西,就是這次郝市長說的「食品詐欺」觀念了

(eemmiill@eemmiill.com)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27 18:17 回覆:

你的意見我不反對,但是和我的文旨不同.

如果有時間,我想想有關食品安全一事,根據我到目前所得資料,有些是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樣.


uurrll@eemmaaiill.com
2013/08/23 23:52

食品本就應該要越天然越好

不該加的東西要儘量減少

有理性人不應只是用國家的安全標準去衡量食品安全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24 15:16 回覆:
老實說,天然的東西不一定比較好,就像野味不會比家畜家禽安全.所以我是要告訴大家一句老話,多一點眼光,理性點,不要老是被一些以道德和公益為外表的說詞欺騙了,有時候現實就是如此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