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夜看電視有感
2013/08/22 15:25:44瀏覽641|回應5|推薦7

 

託颱風的福氣,下午沒有上班,終於可以好好清閒的待在家裡,隨手拿起電視遙控器,轉了幾台又無奈的關起電視,為什麼每家電視都是一樣新聞內容,不過這也讓我思考起兩件事:

1. 菜價又要飛漲

每次颱風完,似乎都有同一齣戲碼,蔬菜價格一定會漲,然後電視上就出現許多節目討論這個問題,不用猜,一般的言論都是說是因為產地受損,不然就是菜販哄抬價格等等老生常談,但是似乎永遠解決不了問題,不過我倒是想提出一個不同的觀點,漲價真的不對嗎?

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會希望東西越便宜越好,自己的薪水越高越好,這是人之常情,而在生活上,人們就會根據自我的想法去追求合理的價格,當然短期內,消費者可能因為不同的因素而受到欺騙,但是以長期的觀點而言,只要沒有外力不當介入,價格應該都會回歸到合理範圍!

好了,颱風來了,可能會影響到產品的收成,因此就會有人開始依照他所得到的資訊來判斷價格,而消費者這時也會因為本身的資訊來決定是否要購買!請記住,雙方面必須要合意才能達到買賣,也就是說,如果賣方價格太高,買方是可以不購買的,買方是不可以根據自我設定的價格來強迫賣方,(就像我不能強迫吳寶村的麵包要和我家隔壁的麵包店一樣價格),而賣方的定價,事實上是會決定生產者的生產意願,簡單的講,如果今天政府下令凍結菜價,那麼農民絕對不會在颱風來臨前去冒險搶收,因為這根本不合成本,但是如果農民知道價格會上漲,那他一定會去盡可能採收,因為這樣對他而言是利益最大化,同時在颱風後,農民也會盡可能將蔬菜等產品整理採收上市,因為這樣會極大的減少損失,這也就是說,蔬菜的上漲事實上會鼓舞農民提供更多的產品,否則颱風來臨時,誰不想待在家裡!我幹嘛冒險採收!至於消費者也應該明瞭,農產品本來就有季節性因素,價格一定會上下起伏,除非我們可以立即增加外部供應量(譬如說進口),這種現象一定是會發生的。

那有人會說,政府應該出來平穩物價啊!我想從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從羅馬帝國到漢朝,從古代到現代,沒有國家有效抑制過物價,我敢保證,如果今天政府在颱風前後宣布禁止調漲菜價,那結果一定是:在公開市場根本買不到蔬菜。那時又將是貪污舞弊的溫床了!

2. 某些無法休假的員工

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就是:你總會看到台電員工或是道路維護人員冒雨搶修道路。但是我們真的需如此即時的去修復嗎?首先,在大風大雨之下,搶修的效率一定很差,而且對於生命是一種威脅?既然都已經停工提課,我們還有必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搶修嗎?還是等到風雨過後再來處理,這樣才符合人道精神吧!另一點是我想替台電基層員工說句公道話,平常沒事時,台電員工總是被說成是福利太好,但是想想在這種大家都窩在家的時候,他們卻冒著性命危險出勤,單就這一點,我們就應該要感謝他們,如果我們也能放棄這種即時修復的觀念,我們再來質疑台電員工福利太好應該是比較公允的。

台灣是在颱風必經的路上,所以對於颱風,我們只有忍耐也無法改變,但是我們也應該健全自己的心理,而不是一味的忽視颱風的影響,希望一切如舊,那就是不理性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210386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顯然不是很清楚壟斷的情形
2013/08/30 02:04

請參考一下這篇文章:

http://blog.udn.com/hilo0002/8109978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30 13:24 回覆:

很顯然你只有看到表面.大陸此次針對奶價事實上是為打擊國外廠商.當初如果不是中國政府包庇三聚氰胺事件,外國牛奶怎麼可能漲價?大陸製奶粉還是很便宜啊!這是成本和風險的考量啊!不然你認為政府該不該限制吳寶村的麵包價格,一樣的東西,為什麼硬是比別人貴!

我想我能理解你對廠商哄抬價格的不滿,但是使用者在消費時本身就應該要去了解你所購買的東西.就像買股票一樣,沒有用心去了解廠商以至於虧損,難道是社會的錯嗎?要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而你所到的獎勵就是能買到物超所值的產品!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生必需品
2013/08/29 14:21
不是不買就可以了. 如果哄抬成常態, 怎麼辦? 所以政府要介入.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29 15:36 回覆:

這就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事,因為如果市場是開放的,怎麼可能壟斷?消費者如果想要找到合乎價格的產品,那就要自己努力,就像要找好餐廳就要自己去查訪,你自己不去找去要政府告訴你哪裡好吃!這像話嗎?怎麼可能靠政府.

還有大家通常都忘記一件事,如果供貨量少於實際量的5%,價格一定會上漲超過5%,反之亦然.這因為邊際成本所導致,是很合理的.唯一可能會惡性涨價並壟斷的人是政府或是靠政府行政力的人,所以只要政府只要維持公平的環境,價格就會合理了.而事實上,價格本來就是根據供需來決定!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08:08

格主看到1F這麼講心裡一定很爽. 可惜的是, 此文實在有夠荒謬.

誰都知道(錯了, 格主不知道)產跟銷在台灣兩件事, 政府要抑制的是銷的亂漲, 不是產地的漲價(格主也不知道這點). 而且不論產地的價格, 颱風前不收的後果就是什麼都沒有, 這跟銷售端凍不凍漲一點關係都沒有(格主仍然不知道這點), 況且政府也只能釋出冷藏蔬菜來平抑菜價而非凍結, 況且就算要凍也做不到, 中盤商又不是國營企業(格主依然不知道這點).

格主沒考慮到的另一件事就是台灣人的水準, 事實上對於菜價飆漲講得最精準的一個就是謝長廷, 他說不要買就好啦. 事實就是如此, 不買就能逼銷售端降價, 可是台灣人卻是越貴越要買, 甚至是用搶的, 便宜時卻又不屑一顧. 所以這個台灣人水準的問題, 改不了的.

至於用電, 台電連福利在內的人事成本只占企業成本的2%, 就全世界一流水準的企業來講所占比例是非常低的, 所以虧損跟人事費用無關, 還是跟台灣人習於浪費電, 所以不接受高電價有關.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29 10:38 回覆:

第一我希望是理性的討論.我不知道你憑哪一點說我不知道?我可是有經驗的,請不要只從報紙上看新聞.我所指的物價調控就是政府以行政命令要求售價同一,這個在以前政府可是做過很多次,套句你的話,這你也不知道.

還有就是有一點我很不懂,甚麼就做台灣人的水準改不了?真是不懂,如果照這麼說,台灣人是不是永遠沒救了!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29 10:42 回覆:
至於台電問題,我想你完全誤解全文.我只是感嘆台灣人平時對許多人極盡要求之能事,但是卻從來沒有看到別人好處.台電虧損的問題並不單純,怎麼可以如此輕易得出答案.我想這可能你也不了解吧!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9 01:52

你怎麼知道, 沒有借機哄抬? 

以前蔥可以漲到300原一斤, 如果政府不介入, 調查, 制止, 老百姓可能就要忍受300原一斤的蔥價, 而有可能變成常價.  政府有義務維持物價穩定.  壟斷不合理的漲要逞罰.

颱風漲蔬菜價, 或許是無法避免.  其實如果弄個溫室種蔬菜, 等颱風來, 菜價漲, 乘機撈一票也不錯, 只是不知道可以賺多少.  颱風到是每年都會有, 似乎可行.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29 10:29 回覆:
同樣的道理你,不買就可以了!為什麼一定非得買不可?

夢幻女孩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7:49
樓主好懂經濟颱風與物價分析這么透澈 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