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構的歷史 文化份子篇
2013/08/12 16:45:47瀏覽419|回應1|推薦5

 

身為一個老北投人(我已經在北投住了近五十年),近來從新聞上讀到台北市政府一些有關北投的新聞,但是我卻是一點喜悅之情也沒有,因為這些活動對我而言,感覺上是十分遙遠的,或者說是根本無相關的。但是台北市政府卻是大張旗鼓的宣傳,好像是北投地區的一個慶典,而那些所謂的文化人士也不時出現在其中向我們講述北投的歷史,但是我只有一個想法:這又是由所謂文化份子所創造出來的虛構的歷史。

北投對許多人而言,溫泉應該是第一映象,而許多的文化工作者也是不遺餘力推銷所謂的溫泉文化,然後又大張旗鼓建立起溫泉博物館,露天泡湯館,將整個新北投公園(現在不知為何改成北投公園,又是一個竄改歷史的明證)包裝成一個旅遊勝地,我晚上或是假日出外閒逛時,遊人如織,港澳和大陸遊客多如過江之鯽。似乎驗證了北投風華在起的說法。

但是,這都不過是虛相,首先北投傳統泡溫泉的文化和現今的泡湯文化根本毫無關係,北投的舊市區,基本上就是以中央南北路和光明路為中心所展開的,當時我們泡溫泉(泡湯是日語,我借用為表示外來的泡溫泉文化)的地方,市區中就是以公共澡堂為主,有錢一點會去泡私人浴室,但是基本上都是坦誠相浴的模式,根本沒有穿泳衣的習慣,而且當時泡溫泉是一種社會的交誼行為,許多人家會相互邀約一起泡溫泉(甚或是走路到山上去享受野溪溫泉),記得當時都是大浴室,一個偌大的空間提供了老人的交誼,成年人的談笑和小孩子的嬉戲。但是目前被大力提倡的模式卻是不一樣的,人們根本就把泡湯當作一種個人的活動,就是到旅館中關起來玩自己的鳥,和當地毫無互動。而所謂的公共浴室更是奇特,根本就是熱水泳池而已,和當初北投的所謂溫泉文化根本沒有交集。我強烈懷疑這些規劃者根本沒有嘗試過真正的北投泡溫泉。

整建北投(?)公園方面,我倒是覺得還有古意,至少讓公園顯的親近多了。但是前一段時間的Cosplay鬧劇則是所謂文化人士完全沒有在地概念的明證。北投應該算是台北市中比較獨立的地區,當地的文化也比較有特色,但是我們卻被強迫納入一個大台北地區的歷史中,把孫中山,日本人都納進來卻完全沒有考慮當地的人文特色,如此一般把外來的歷史強加於本地並要求認同,難怪這些活動並沒有引起北投人的共鳴。

而所謂的新北投車站回家一事更是完全無視當地感受,新北投捷運站前的公民回購運動,依我記憶應該有超過十年了,但是卻募不到一百萬,離目標超了兩個級數,這件事代表了當地居民實際上並不熱中此事,反倒是外來的所謂文化人士一直視此視為大事,還虛構出北投人的情感。據報紙新聞,作曲家陳明章還譜曲來迎接車站的回歸,但是如果我的記憶沒錯,他應該是住在俗稱大龍洞的延平北路一帶,他對北投有這麼深的情感還真是令人訝異。我不願意以負面的眼光看待,但是很明顯的是:這些人事實上是在想像他心中的北投,但不一定是真的北投

以前老共常常說要知識份子向基層學習,我並不怎麼贊同,因為術業有專攻,怎麼學習?但是我現在卻常常對於所謂的文化工作者頗有微詞,因為就北投的重建一事上,我完全看不到這些文化工作者虛心的探訪民情,反倒是以想當然爾,以一種救贖的心態來告訴我們應該怎麼作。但是這種重建的文化是不真實,是堆在沙灘上的城堡,浪一來總是要被衝垮。這種虛構的歷史也沒有任何基礎,只是符合這些文化工作者的想像,也就是我常說的-------虛構的歷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137043

 回應文章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08:21
現在很多"文化份子"喜歡撈過界,術業自然沒有專攻啦~~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8-13 09:53 回覆:
事實上,很多所謂文化人士很多都是相互取暖的.但是因為他們掌握媒體發言權,所以就顯得很有氣勢,從最近的所謂社會運動就可以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