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了一個下士之後,我的非典型看法
2013/07/22 15:32:38瀏覽502|回應2|推薦13

 

近來洪姓下士之死,引爆了台灣各大媒體,只要打開電視新聞頻道,如過超過三十分鐘沒有聽到相關新聞,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在這種撲天蓋地的新聞資訊中,在呼天搶地的哀嚎中和似乎身歷其境的名嘴的評論中,我們到底看到了什麼?我們又學到了什麼?還是就跟以前一樣,看看熱鬧,然後等鋒頭一過,一切如常呢?錯誤的還是一樣發生呢?

首先,有關洪姓下士之死,我表示真誠的哀痛,因為無論是誰都沒有全力去剝奪他人的生命,所以既然出了人命,相關人等一定要接受調查,找出真相,一則為死因查明真相,二來警惕後人不又再發生同樣的事件。因此我無須也不必學目前的媒體一樣,自比是福爾摩斯來辦案,但是我卻想對目前社會因為此事而產生一些非理性的行為和輿論做出一些諍言。

1.    沒有科學的推測言論並不會讓事情更清楚

目前的言論讓我覺得似乎大家都是楊日松,柯南在世,在解剖之前,就一直有人鐵口直斷的說一定有毆打情事發生,但是日後連家屬所委任的高法醫都承認沒有毆打形式,死亡原因基本上是因為中暑和延誤就醫,但是許多人卻已經深信不疑。再者有關錄影帶一事,更是有所謂的專家一再提出沒有科學證據的解釋,等到哪一天,如果錄影帶一事有個共識解,我不知道目前這些所謂專家該不該道歉或是受罰呢?台灣的所謂專家,一般都是一些能說善道的人罷了!常常把一些發生機率很小事情誇大成一定會發生,夠了吧!

2.    家屬的情緒或容體諒,但外界不該捕風捉影

受害者家屬常常會有一些不理性的反映,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一般而言都是不忍苛責。但是身為媒體卻不可以如此,否則就失去媒體公正的立場。此案中,受害者家屬每天透過新聞記者發表自己的看法無可厚非,但是有關記者卻被牽著鼻子走(有可能也是相互利用),只要檢方有任何意見,你馬上會發現家屬意見而且無須理由和證據,只憑臆測去表達立場,這樣的報導有何意義?除了讓嚴肅的司法事件變成一部灑狗血的戲劇外,對事情真相有何助益?簡單的舉一個例子,被害人家屬一直宣稱,被害人曾經大量噴血,但是這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因為會大量噴血只有發生在動脈出血才有可能,像電影中,人死會吐血這種情形,事實上是很少發生的。

3.    激情無法解決問題

而所謂鄉民的正義更是我所深惡痛絕的,因為事實只有一個,而許多鄉民根本就不知事情原委,只會根據網上的浮誇資料來作判斷。所以如果你仔細瞭解,所有這類事件,到最後都變成陰謀論,一定是有什麼深仇大恨(看看大陸的鄉民正義事件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只是犯罪當然會有動機我同意,但是要說是犯罪的結果也有動機,他就是過頭了!像是一個小偷,他偷東西的動機當然是要財物,可是在偷竊過程中因故犯了搶奪,搶劫或是殺人罪那肯定不是他希望的結果。但是在網路的世界裡,一件事件不斷被放大,到最後許多不相關的人和事情都出現了,加害人有賓士和放高利貸和本件事情有關嗎?我認為不可能,因為這和被害人之所以受害有什麼關係?但是我們卻成天在談這些和案情根本沒有關係的事。好像一定要把加害人說成萬惡不赦的匪徒才可以證明事情一定是他作,就算是真的,那就證明什麼?這就好像我一直在批評媒體的腦殘,只要是受害人就是高材生,加害人一定是萬惡匪徒?這太扯了吧!

4.    軍中訓練需要加強

而這整件事最被人忽略的一件事:原來我們的國軍真的是平時不操練,戰時怎麼作戰啊!被害人雖然是要退伍了,但是竟然BMI值超過三十,難怪跟他同時關禁閉的人也是一樣操練卻沒事,但是被害人卻一命嗚呼。這種軍人素質怎麼有辦法打仗?現在軍中根本變成了戰鬥營,因為怕被投訴怕擔責任,所以一般的訓練根本不紮實,反正要打仗再說。我可以大膽的說,如果不是軍中陋習(破百就成了涼兵),被害人仍有在操練和體能訓練,今天要鬧出人命的機會一定小很多,這可是關係國家存亡的事,希望軍隊要趕快覺醒!

5.    責任要釐清

人命是無價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盡力將真相查清楚而不是畏於輿論就草率了事。軍法史上有多少因為輿論壓力而發生冤案。我贊成軍法處應該將此案提升為最迫切的案子偵辦,但是不要為辦人而辦人,也不要因為輿論來左右方向和時間,真相如果這麼容易就調查清楚,那還需要檢察官嗎?向那位台大醫生自稱自己很快就可以破案,那我到想問問看,怎麼他誤移植AIDS病患器官一案卻怎麼也說不清楚,這種就是典型的: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凱撒的歸凱撒吧!這是一件刑事案件,那就讓軍法單位好好查清楚,如果軍法單位無法完成我們的託付,我們也還有其他管道申訴。但是現在卻造成一種輿論,對於官方資料充滿懷疑卻深信家屬的臆測和街頭巷弄的小道消息,這對台灣而言,絕對不是好消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99320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民眾
2013/07/23 13:26
如何可以要求政府立法約束媒體的倫理呢?再不立法,台灣社會真的會毀在媒體手上,個個成為愚民。12年國教也沒用,理性的年齡層將逐年消失.........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3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