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文版NGC雜誌在台灣消失後,看到南方週刊的興起
2013/01/10 12:23:16瀏覽441|回應0|推薦3

那日我正好在上海書報攤前閒逛(我喜歡買雜誌),忽然之間發現的十月已經在台灣停刊國家地理雜誌(NGC)在大陸竟然也有了翻譯版,我和英文版對照了一下,基本上除了一篇有關冰河時期北海大陸的報導沒有翻譯外,基本上是全部翻譯的,同時也加上一篇中國人自己有關自由格鬥的文章,同時價格也很便宜,台灣是NT220,大陸是RMB15,驚訝之餘,我買了下來。

回到家,我忽然感到一陣孤寂和落寞。我常常笑中國人沒有文化,只會賺錢(中國有關於財經的雜誌一直很多),社會也沒有書香氣息,台灣也常常以擁有好書店為榮(如誠品),但是這幾年來,我卻感到台灣愈來愈沒有學習的動力了,沒錯,一大堆文理補習班仍在,外語學習似乎也是很熱,但是除此之外,我們好像只會要求小孩子唸書,大人卻愈來愈不唸書了,報紙也是整版整版影劇和政治新聞,你到書店,除了賺錢,時尚和語文學習的書,似乎都已經不再成為主流,這也難怪台灣人見識愈來愈弱,因為根本沒有學習。

反觀大陸,當然他們目前的風氣也不比我們好,但是因為他們目前最需突破的就是政治的枷鎖,所以像南方週刊這種雜誌,事實上就是現階段引導人民燈塔,但是這都是時代的產品,像台灣在戒嚴前後,許多雜誌正是扮演這種角色,但是到了今天,這些雜誌卻成了亂源,這就是國家社會沒有進度的癥相,只希望我們能有多一點知識類的書籍和雜誌能夠活下來,這才是人民之福啊!不然這社會全是像新新聞,這種晚節不保的雜誌,那我們可就有罪受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21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