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說起,為什麼中共這麼在意宣傳!
2016/01/07 13:52:18瀏覽1133|回應39|推薦12

香港一家專門賣中共禁書的書店,忽然在短短幾周之內,從老闆到員工到股東消失匿跡,最後只因為股東發出一封傳真確認其是到內地接受調查才知道原來這書店真的事被中共盯上了,看來中共的統治心態和以前一直都沒有改變,竟然只為了書店意圖出本領導人情史的書就這樣大動干戈,這種眼中如不下一粒沙的心態,我們怎麼期望共黨會轉成自由民主的政黨呢!而且這也違反了中國在國際上的政治承諾,這只會加深全世界對中國的不信任,因為明明白紙黑字寫進香港基本法的東西,卻為了一家異議書店而破功,這不是落人口實嘛!看來或許正如美國前國務卿史派翠克說的:左派的國家很難透過經濟發展成為民主國家,右派的國家似乎機會較大。因為像智利,台灣,韓國,基本上都是透過經濟發展後轉變成民主國家,但是左派國家似乎還沒有成功的例子。

    說到智利,我就想到貨幣學派經濟大師Milton Friedman曾經說過的一個故事,他曾經在上世紀八零年代去智利做經濟顧問指導智利走向自由經濟,當時他在芝加哥大學外面天天有學生抗議他去幫助一個獨裁者(當時智利總統是以政變推翻左派阿葉德總統的皮諾契特),但是後來中共來請他到北京時,根本就沒有人抗議,還有學生大表支持,但是兩者都是獨裁者啊!所以大師在他回憶錄中對這種現象嘖嘖稱奇。但是如果從此次書店事件看來,共產黨當時能獲得支持是很有道理的。當時多少知識分子是醉心於共產主義的。

    老實說,無論是把歷史說的有滋有味的演義式說法,或是正經八百的論述,歷史基本上就是書寫者的歷史,因為沒有留下文字紀錄者是很難被考慮進去的,所以統治者想要獲得支持,他就一定要獲得書寫者的支持,蔣氏政權失敗,一般都歸咎於貪汙腐敗,這當然是事實,但絕對不是全部。這種立論的最大問題是:共產黨就真的一介不取,當然不是,而且中共早在取得政權前就已經有很可怕的獨裁傾向,有一本書叫做紅太陽是怎麼升起的,裡面就可以看出當時整肅的可怕。當時中國國內輿論和知識分子大部分都認為中共才是中國的前途,大多數的知識份子也留在大陸和新中國一起奮鬥,可是現實終歸是現實,這一代的學者最後都成了暴政下成了犧牲品,或是如郭沫若成趨炎附勢的小人,但是共產政權已經得到輿論和書寫的支持了,而且還是高度的支持,不然Milton Friedman也不會有那樣的感概啊!如果這個例子還不夠,以萬曆十五年一書成名的黃仁宇就曾提到在美國教大學課程時,有一個同學自認為很清楚中國現代史,而根本不來上課這麼一個例子,而上世紀三零年代知識分子對納粹的效忠,上世紀六零七零年代歐洲知識份子對蘇維埃政權的肯定(我喜歡的右派學者Raymond Aron也因此被排拒在學術圈外,因為他是堅決反共),這都是因為當權者掌握了書寫者的緣故,所以也就掌握了輿論和日後的發言權了。當然技巧或有不同,但效果真的很驚人,如果以這種觀念來看蔣氏政權,蔣家真的在這塊方面差太多了,所以丟了中國大陸,看來也將要丟掉台灣政權。

    回到正題,曾經被沙特稱為二十世紀人類不可超越的共產主義,如今卻是學術冷宮,而中共固然在掌控書寫者曾經獲得很好的成功,也因而成功塑造形象,但是時代是一直在改變,到今天還想用當年那種秘密方式來處理書寫者,那根本只會把群眾推得更遠,而且也代表其獨裁心態並沒有改變,如果不思改進,政權一定會出大事,以台灣人的立場來看,一個動盪的中國並不是好事,因為無論你喜不喜歡中國,他的確是深深影響著台灣的前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4240967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20:27
[你不要太噁心好嗎?]一貫以來我不就是這樣讓你不舒服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5:07
5樓. 蜘蛛蝴蝶刀
2016/01/07 23:54很快的,我們將會懷念馬英九 | 即時新聞 | 20160107 | 蘋果日報

☞☞☞

你不要太噁心好嗎?
懷念他裝法匠,
卻違反依法行政之實嗎?

民進黨可不可以學國民黨這樣幹?
你喜歡嗎?



=====

課綱「微調」不是爭議,是違法問題
2015-07-30
吳密察(台灣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



高中課綱「微調」的問題,造成一位高中生的死亡,讓我們這些在教育界裡工作的老師們感到無比的痛心。但是,我們還是看到很多論客扭曲事實,以似是而非的理解,談論這個教育部違法問題,甚至將它聚焦在意識形態之爭。

其實,教育部這次要「微調」的不是民進黨執政期間所制定的課綱,而是蔣偉寧部長公布的101課綱。101課綱是經過國民黨再次執政之後歷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吳清基、蔣偉寧),根據部頒「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民98.02)的規定,招集歷史學者、高中代表等所討論訂定,於101年2月公布,並讓各民間出版社據以編寫教科書的。民間出版社也已經在101年暑假,編寫教科書審查後獲得可以一直行用至106年的執照。

但是,教育部卻在102年11月突然以一群非歷史學專業的學者組成「教科書檢核小組」,對課綱(不是教科書)做出了修改意見,然後於103年1月邀集高中教師們辦公聽會。

高中教師們對於這個突然而來的課綱修訂有各種質疑:

☞☞☞
【一些是內容的,一些是程序的,一些是技術性的。這些質疑可以參考教育部委託台北市中山女中已經維運多年的高中歷史教育討論交流平台「歷史學科中心」。而且,歷史學界也集體連署發表聲明,反對歷史課綱修訂竟然沒有任職歷史系所的教授參與。】


【這次修訂歷史課綱最嚴重的問題是,教育部竟然沒有透過自己規定得還算完備的課綱修訂程序,而以一個臨時性的計劃編組「檢核小組」來修訂課綱內容。其實,「檢核小組」即使對於教科書之內容有意見,也只能將這些意見轉給教科書審查委員會參考;如果對於課綱有意見,正規的辦法就是將這些意見轉給「課綱修訂專案小組」依照程序修改課綱。所以,這次由「檢核小組」來修改課綱,顯然違法。】

其實,教育部和「檢核小組」是知法犯法。因為修訂課綱有其相當嚴密的程序,教育部為了繞過正規程序偷渡實際修訂課綱的效果,特別避開「課綱修訂」這樣的字眼,而使用了一個「課綱微調」的新名詞。

如今這件事情鬧得如此嚴重,歷史學界、高中歷史教師、高中學生或者反對它的專業性,或者反對它的內容(或史觀),教育部當然必須撤回這個違法的「微調」。而且,全體國民也應該譴責教育部知法違法、玩弄手段的「違法亂紀」行為,要求吳思華部長道歉下台。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1-08 23:37 回覆:

這就是所謂的違法喔!我還以為多了不起,最後行政法院是判教育部輸,但是這是行政權是否過當的行為。許多政府單位也都請許多所謂的專家組成委員會來處理事情,柯P就組甚麼肅貪委員會,但是如果這些委員會做出甚麼結論就會有行政權是否過當的行為。要說違法也是,但是兩者還是有不同。

至於委員會是否適當,我就不敢說,因為這實在太難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0:49
名可名:
請問習近平,
中國到底存不存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會忘記?為什麼要否認?

>
台灣此地無習近平
何不換個
請問蔡18
聽媒體民調

他老姑娘要抬上大花轎了??!!

☞☞

中國因素已經是影響臺灣政治的主軸,
馬英九及國民黨不停追問什麼叫做維持現狀,
言下之意是萬一政黨輪替,
中國共產黨就變成小孩子如果沒有糖果就要耍無賴又哭又鬧,

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非常對,
我很同意習近平對於屠殺政權的宣示!

中國共產黨忘記六四,否認六四,
代表中國共產黨想要背叛中國人民及重犯歷史錯誤,

那麼我們就要追問臺灣諸多的中國共產黨同路人了:


這些人為什麼執意要支持中國共產黨對全體中國人民的背叛及重犯?
有把這些人視為自己的同胞嗎?

我們更要質疑這些中國共產黨同路人,
為什麼還想要推全體臺灣人入火坑接受極權統治?!
是臺灣人的父母,臺灣人的小孩死不完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13
2016/01/08 09:52

名可名:
請問習近平,
中國到底存不存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會忘記?為什麼要否認?


>
台灣此地無習近平
何不換個
請問蔡18
聽媒體民調
他老姑娘要抬上大花轎了??!!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23:54
很快的,我們將會懷念馬英九 | 即時新聞 | 20160107 | 蘋果日報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23:32

[中國共產黨的做法,視權力為自己的禁臠]民進黨還學的十足

再加個更好笑的 

【有片】稱「得登革熱才是血統純正高雄人」 管碧玲失言│即時新聞│20160107│蘋果日報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前台大政治系主任明居正對於中國共產黨政府的新聞出版自由的一系列演講,點擊左上角即可選集。
2016/01/07 23:05

新聞自由,出版自由皆為言論之重要組成,乃維護政治清明不可獲取的道路。

中國共產黨的做法,視權力為自己的禁臠,到底是有益於自己的貪腐,還是有益於中國人民?


26:26秒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4:53

所以我不厭其煩的解謎說馬總統有可能產生蝴蝶效應

讓自由民主在大陸開花啊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4:18
老百姓痛恨的正是共産黨的無法無天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