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許多深藍會變成深綠?
2021/05/04 16:38:26瀏覽2346|回應3|推薦8

    那天和一個老友聊天,我這個朋友是一個藍營人士,而且是一以貫之的那種支持者,在馬總統最風光的時候,他常常跟我說他最近都只看到綠轉藍的朋友,還沒見過藍轉綠,所以看來藍營長期執政將是趨勢。但是他不過就高興幾年,馬總統執政末期一系列天翻地覆的社會運動將藍營徹底擊垮,他也就因此意志消沉了好一段時間都沒有聯繫。那天好不容易見了面,哪知他第一句話就是:怎麼這麼多深藍變成深綠呢?而且是深藍耶!

    然這種個人政治的選擇我無力置喙,我也覺得我朋友實在太過執著於這種春秋大義,但是有關於為何會有大量深藍人士轉變立場成為深綠人士,這個現象我很久以前就觀察到了,所以我倒是很有一番自己獨特的見解。

    首先,以往所謂深藍,就是基本上是認同中國國族主義,反對台獨和共產主義,支持中華民國體制和基本上支持自由經濟和非福利國家概念的人士所組成。但是這幾年在世界局勢的發展下,這些基本信念受到很大的衝擊,首先台灣社會越來越轉向福利國家傾向,政府介入經濟活動的程度日深,社會也對於社會福利的議題日漸重視。二來和大陸在經過這幾十年的開放後,我們漸漸理解到在這數十年的隔斷後,中國和台灣社會已經很不一樣了,中國雖然號稱是中華文化正統繼承者,但是事實上台灣可能還保留更多的所謂中華文化因素,當初抱有國族思想的人,我想在面臨這種困境時,應該是很不知所措的。加上這幾年來,中國自習大大上台後,所以自由民主的指標都下降,而這正是台灣所最自豪的成果,更是青年最在乎的價值,而中國卻是離自由民主越來越遠。這些種種現實的衝擊,更讓原本那些為藍營辯護的人就陷入一種首尾兩難的局面,當然媒體被收編也是一大功臣,進而導致輿論都只傾向一個向度,而讓這些價值系統被擊敗的人更是不知所措。

    我舉個例子就可以解釋這種現象,法輪功就是明顯的例子,法輪功上世紀在東北剛創立時,事實上官方是有暗中支持的,當時許多公安都是成員,但是怎知一篇有關法輪功的報導所衍生的抗議和騷動,讓中共驚覺法輪功的勢力強大,因此轉而加以大力鎮壓。而法輪功成員轉戰全球,甚至成立媒體抗議中共的打壓。但是你若參加過他的活動(小弟參加過)就會發現一種奇妙的組合,法輪功事實上很恨共產黨,但是卻欣賞中華文化,他們辦活動也常常有唐裝比賽等等,他們最恨江澤民,因為是江澤民下令鎮壓法輪功,但是對於鄧小平,力度就小許多。也就他們基本上是一種斷然式的切割,好像歷史是可以量子化的。這在某些程度就像是在國家認同上全然反對中共,但是文化上卻是以中華文化自居,法輪功之所以還能這種形態存在,主要就是因為法輪功這種半宗教團體還能提供人們一些價值崩潰後的慰藉。

    同理,我認為許多深藍人士的基本價值觀在這些衝擊下被擊潰了,而當你的價值觀在被敗的情形下,許多人事實上就會來個180度大迴轉,轉身而投入最新流行的價值觀或是願意出手相助的人,大家不要以為這種說法是天方夜譚,事實上如果大家對於基督教(泛指天主教和新教)的傳播有理解,基督教也是利用這套方法來傳教的,大家難道沒想過南美洲的印地安人明明被西班牙人奴役,但是卻是改信天主教,美國黑人亦復如此。當一個團體的中心價值被擊潰時,也就是整的團體要改頭換面的時候。想想台灣基督教徒最多的兩個族群,外省人和原住民也一樣可以得到應證。

    當然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兩面,有人會導向一邊,就會有人導向另外一邊,這就是所謂的急統派,當們反而更加堅定地尋求中國國族統一的夢幻,堅定認為到用武力統一也在所不辭,事實上這也跟我剛剛所提到的原因是一體兩面,兩者都是中心價值破滅,只是所選擇的路徑不同,一個就完全和過去割袍斷義,轉入敵對的陣營以求創立新的價值系統,另一個則是採用忽視的方式,故意不理會現實和價值的巨大差異,以逃避價值系統的混亂,只是用想像的中理想來行事以安撫自我的價值體系。

    所以我認為這基本上是一種價值系統改變的衝擊所導致的後果,但是這也是一種所謂歷史量子化的結果,因為人們已經忘記了歷史是連續性的,無論哪種斷然地轉向都帶著一些非常態的心態,而這種轉向也常常是很固執而不願意面對事實,因為每個人會害怕好不容易才又見起來的價值觀又被擊潰,所以都會堅持到底。你看中國那些海外異議人士,就常常因為這樣而失去了公眾的信心,其原因也正是在此。

 

 

 

 

    這篇文章寫得很倉促,只是一時文思泉湧就停不下來,其中許多推論和段落還需要詳細說明,我會慢慢把一些細節補上。還請大家如果覺得我的說法太跳躍時原諒小弟文筆疏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62412123

 回應文章

土托魚羹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6 18:21
歷史量子化是甚麼碗糕?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1-05-10 10:27 回覆:
基本上就是將歷史當作許多獨立的單元來處理,不認為歷史有連續性的特徵。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5 11:08

如果你仔細看過現在務實派的民進黨,他們不是主張台獨,而是不和中國統一.

最近,辜寬敏所代表的台獨建國派,就和蔡政府切割了.

其實我和一些以為是深藍的外省老人接觸,他們比較接受"中華民國在台灣".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1-05-10 10:31 回覆:

有可能,因為大家接觸的人都有極限性。老實說我一直到大學都是綠營支持者,我也是那種所謂台灣人(移民台灣超過三百年),所以我見到的綠營人士大多是比較老派人士。

至於藍營,我只能就我看到的例子,可能也有疏漏。

不過對我而言,不管哪一種選擇我都尊重,因為我相信自由民主比國家重要。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21:09

中華文化因素在台灣已經蕩然無存。

反觀大陸的中華文化的發揚,盛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