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端還是低端
2021/09/22 15:06:18瀏覽2856|回應2|推薦11

    在大量的質疑聲中,高端還是通過了審查,而且還是以全球唯一的所謂免疫橋接來作為基準,為了增加大家的信心,蔡總統還身先士卒的接受了第一劑,隨後許多人士也接種了高端疫苗。據我所知,許多人是基於一種支持本土生技產業的心態來接受高端疫苗,但是這真的對未來台灣的生技產業是好事嗎?我真的頗不以為然。

    蔡總統自己都曾經表示過,他對於生技產業有著無名的熱誠,所以於公於私他都主導並投資了許多生技產業,像著名的宇昌案,還有202兵工廠用地轉為國家生技園區,而隸屬於總統府的中研院也由李遠哲換成生技專家翁啟惠,而翁啟惠因案下台後,還是由生技專家廖俊智接任,這種種跡象,不得不說蔡總統真的對生技產業情有獨鍾,而這次高端的出線,蔡總統更是卯足了全力,甚至把疫苗宣傳成戰略物資,說成是台灣對抗中國的一部好棋。疫苗是不是一種戰略物資,我已經為文表示過想法,大家如有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此處不在贅言。至於高端的防護力問題和後果,我也已經表示過意見,暫且不表。只是這種超英趕美是的生技產業升級模式,難道是好的一種模式嗎?還是說這是另一種大躍進呢!?這也是我想此篇文章表達的重點。看看生技這種產業在台灣的前景吧!

    台積電一直是台灣政府和人民的驕傲,而政府和人民也一直不斷想重現這種成功模式,所以如果你仔細看看蔡總統的生技策略,就可以看到台積電深深的影子,但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都知道,一個好點子是很難重複再成功一次的,因為每個成功的產業背後都有太多的不同點,電子產業在台灣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我們注重在消費電子業,這是一種生產流程短,進展快的工業,而這正是台灣的長項,台灣人在靈活應變和產業靈敏度上真是世界一流水準,所以總是能快人一步,占盡先機。但是生技產業雖然也是資本和勞力密集的工業,但是卻是生產流程長,產品週期也長的產業,一種藥品的稱產從開發到可以商業上市,五年都是超級快了,十年更是稀鬆平常,同時就算上市成功,也還有很多未知的風險(如藥害救濟等),台灣哪家公司可以投注研發十年只為了一個產品,這是多大的賭注啊!但是反觀電子產品可是幾乎每年都有新產品,而且就算有了瑕疵也基本上沒有甚麼太大問題,反正下一代產品很快就會上市,消費者的求償問題並不大。所以雖然生技產業看似前景無限,但是其中的成功因素卻和台灣產業文化有著極大的落差。

    同時你看看不管是政府投資或是民間企業,台灣的生技產業都是想做第一流產品,但是卻不願長期投資,所以只好投資一些在學理上看似可行,實則風險很的產品,更重要是,政府竟把一個以研究為導向的單位當成是工業的前導單位,而前中研院院長也誇口要把台灣生技產業在幾年內達到二十億的規模,這不應該是工研院的工作嗎?怎麼學術單位也來插一手。也因為炒短線,所以都是走快棋,你看浩鼎一案就可窺知一二,學理上我們應該可以用自身免疫系統來消滅自身癌細胞,只要我們找到癌細胞上的特殊免疫抗原,然後製成疫苗打到人體讓人體自身免疫系統來辨識癌細胞,如此應該可以治療癌症,而且基本上沒有副作用。浩鼎就是這麼想的,翁前院長也以此理論和技術開了浩鼎公司來做乳癌疫苗,一二期都相當成功,受試者也產生抗體了,但是在美國做臨床試驗時去顯示沒有效果,也就是即使有抗體也沒有用(我最怕高端也發生一樣的事),結果浩鼎就垮了。但是老實說,這種失敗在生技產業是家常便飯,國際大廠也是傷痕累累,但是人家有能力可以耗,但是台灣的商業環境可以嗎?我並不是說台灣商業環境爛,而是不合適,但是即使已經如此先天不良,政府卻還要揠苗助長,孰不知這只會讓生技產業的信譽更進一步下降,你看高端明明可以按部就班把整個流程做完,真正創造出經過驗證過的一流產品,但是我們卻不走正路而是走捷徑,這真的對基技產業是好事嗎?就算這次真的成功,那是不是只會鼓勵廠商不需要苦幹實幹,只要能說服政府(或是說和政府合作?)就可以走捷徑,這對台灣真的好嗎?

    許多人認為政府的幫助是產業成功的要素之一,但是大家都忘了,政府鼓勵產業成功的例子遠低於失敗的例子,只是失敗的例子大家不在意罷了!蔡總統鼓勵生技產業多年,但是大家都知道生技產業的慘狀,不僅產值不高連薪資和人員流動率都很不好,甚至有一個笑話說,學生柯,一輩子就科科了!

    回過頭來看看高端,這種急就章的疫苗,真的能夠成就高端嗎?還是說像陳時中部長說的,如果每項都要和歐美一樣,那我們怎麼能領先呢?只是這句話怎麼只是讓我覺得根本就是老共大躍進時代的口號呢!不按部就班如果就能成為高端,那按部就班的人不就是傻瓜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68224173

 回應文章

Nelso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8 22:02

自古以來,所有的皇帝多半喜歡生技產業,也就是所謂的長生不老術哇!

蔡英文愛生技產業我相信也跟古代皇帝一樣愛長生不老罷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2 18:18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63126

閻紀宇專欄:新冠疫苗研發有多困難?請看德國CureVac暴起暴落啟示錄
閻紀宇 2021-06-22 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