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半導體之夢,台灣的半導體之憂 (I)
2020/10/29 16:21:57瀏覽2152|回應4|推薦13

     今天在台灣,半導體已經是台灣最有份量的工業,不僅產值高,在國際上也是數一數二的生產者,尤其是台積電,儼然已經是台灣的驕傲,許多人甚至暱稱是所謂的護國神山,尤有甚者,認為以台積電在世界領先的地位,世界各國不可能會放任中共對台灣的侵略,因為世界都害怕台積電落入中共手中。另一方面,對岸的老共這二十年來,投注了數以千億計的人民幣計企圖建立本土的半導體工業,廠是蓋了不少,產值也增加不少,但是這幾年來卻是毀譽參半,而對於台灣半導體的挖角,一直令台灣有如芒背在刺,顯然又是另一場無聲的對抗。只是最近一篇瞭望雜誌的文章 : ”痛心:六個百億級項目坍塌”中國芯”遭遇爛尾潮”在網路風傳,甚至到中共中央都不得不出來說話表示今後會加強審查以杜民怨。所以看來在兩岸目前情勢下,半導體都是熱議的話題。網路看到許許多多評論,但以筆者在這個行業將近30年的經歷,對於這些種種說法,實在有一種不得不說的衝動,因為與其說是這些評論是事實,不如說大多是沒有事實根據的神話。

    首先半導體工業並不是只有IC製造業,這行業基本可分成積體電路(IC),平板顯示(FPD),發光二極體(LED)和光伏產業(PV)四大族群。從簡單的先講,PV行業基本上中國已經是是世界獨霸,不管就生產量和裝置容量都是如此。目前台灣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的太陽能產業也是屬於PV產業,但是現實是PV製造商倒閉之聲不絕於耳(尤其是在政府大力補貼下),像寶德能源這種上游廠商雖在政府大力補貼下,仍以虧損百億收場(目前正在破產程序中)。那些說賺錢的廠商都是發電廠商,不是PV製造商,而且我相信他們許多設備可能都是從對岸進來的,因為對岸的產品更便宜。還記得立法院的太陽能板用的適配器就是華為產品。這行業似乎已經早到盡頭,或是說以現今技術已經到了瓶頸,如果沒有技術突破,似乎前途並不光明。因此我就不予討論。

    而FPD技術而言,因為層次不高,整個產業鏈的獲利是來自終端產品不是FPD的生產。當年奇美耗資千億建立TFT產線,弄得差點連本業(ABS)都不保(這在業界是公開秘密)就是因為產能過剩時沒有出海口,所以大家一定很奇怪,一個做石化產品的公司竟然會做起家電生意(奇美家電),就是因為賣電視比賣面板賺錢啊!,所以FPD這個工業對於台灣有先天的限制,我們沒有足夠的國內市場又沒有國際的品牌(這就是為什麼韓國做FPD的廠商是三星和LG,因為他們也是世界級的家電廠商),台灣或許在FPD生產成本有一點優勢,加上當時兩岸氣氛和緩,早期中國家電廠商會到台灣採購面板,但是當兩岸氣氛丕變,而大陸有的是市場,所以大型家電廠商,包括TCL(華星光電)/京東方等大型家電廠商介入生產後,台灣的生產優勢就不在了,你看台灣Costco以往賣台灣瑞軒生產的電視,現在是TCL的天下,就知道這種工業台灣已經沒有競爭力,雖然友達和群創仍在勉力支撐,但是中國的PFD工業已經和台灣平起平坐了!所以這也沒有所不所謂競爭問題。

    而LED部分,中國固然產量很大,但是品質和單價仍然不及台灣,不過這個工業的問題是前景不明,大家應該還記得幾年前有關LED照明市場被吹捧的上天了!但是以這幾年看來,LED的應用似乎還有現實的問題,一個簡單的指標就可以看出,目前兩岸的LED新建廠量很少,代表這行業正在重整期。

    最後就要談到大家最在意的IC半導體了,中國之所以這麼在意半導體行業,基本上是一種生產取代的政策,因為半導體是中國最大的單一進口項目(甚至超過能源),尤其是許多新的科技運用都和IC有關,因此自2000年起,中國每幾年就會有一波建廠潮,企圖建立自己的供應鏈,就像PFD行業一樣,達到自給自足。許多人說這和軍事有關,這根本是不懂,軍用的IC規格和商用不同,用的IC也材質和製程都不一樣,而且數量不多,就商業價值而言不大。給大家一個想法,蘇聯時代擁有大量一流的軍事裝備,請問一下有用到tsmc的IC嗎?難道蘇聯就造不出ICBM了嗎?就我個人所之,中共有關軍用IC的生產一直有在做,只是成本不低罷了!但是就我個人在中國做生意超過25年的經驗,我真的認為中共的算盤打錯了,因為以中國的工程師文化和社會氣氛,中國基本上無法打造一個可以和世界競爭的IC製造商業系統,要記住所謂的商業系統就是要能有成本優勢,但是中國的半導體廠根本做不到這點。台灣的半導體廠那種精益求精的心態是深植到每個工程師骨子裡,而且下流供應商也都是戮力以赴,但是在中國就不是如此了,工程師缺乏持續改善的心態和散漫的工作態度,所以中國一直無法在良率和技術上快速提升,所以往往錯失良機,你看中國半導體廠永遠落後台灣好幾拍就是因為如此。這是文化制約的現象,所以如果中國沒有辦法改善這些生產文化的問題,那投資在多錢也是無濟於事,你看美國人不專注製造卻掌控了設備(如AMAT/Lam Research/KLA....),這就是每一個國家的比較優勢,但是中共卻想逆天而行這也是我一直不看好大陸IC製造業的原因。所以說中國的IC半導體夢基本上真的是一場夢,至少是一場無關勝負的夢。

    順便說說那些常常害怕中國挖腳台灣工程師,最終導致IC製造業被中國趕過的人是多慮了!因為在大陸工程師文化不改善之前,單憑挖腳是不可能改變整個世界,因為你可以經由挖角獲得技術,但是你無法經由挖腳來改變工程師文化,我在2000年到中國作中芯一廠生意時,我就觀察到並指出這點問題,20年過去了,我想我的預言基本上是對的,中國資源再多也不是代表甚麼都合適做,我甚至都認為中國挖腳台灣對於台灣是有益的,因為大家想想,台灣一年就蓋這麼多廠,卻有數以萬計的工程師想進入這個行業,哪有那麼多位置可以做呢?有些和主流想法不同的人如果沒有大陸這個出口,你認為對台灣是有益的嗎?事實上大陸挖角台灣工程師是對於工程師更新和轉換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這還有一個附屬的效益,那就是台灣人會用自己熟悉的技術和廠商,所以這就是台灣代理商或是製造商擴展市場的機會,大家想想,如果不是台灣人在主導中國的半導體,國外廠商會找台灣人做代理嗎?有做生意的人都清楚,許多歐美公司的亞太總部是在中國,台灣是受到中國總部的管制的,但是許多半導體代理商卻可以逆轉這個現象,而台灣的設備製造商也因為中國蓋廠而增加了市場。如果台灣人真能掌握住生產技術,那就如同全世界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幾乎都是美國人天下,所以不論你到哪裡蓋廠,美國就能做到生意甚至控制你。你看川普就是利用設備製造商的優勢來限制中共呀!台灣當如是哉啊!怎麼就提心吊膽的還怕競爭呢!

    寫到這裡,我想把文章分成兩段,因為我一直認為文章太長,大家就會喪失耐心,有關台灣的半導體之憂,我就留在下篇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52088960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13:53
雖然沒錢萬萬不能,但是錢確實不是萬能全能。文化及心態都是要打從心底下功夫的,而不是人前人後二手路子搞。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05:13
版主,
我聽一位北京專家說:不論美國如何抵制華為
5G已是大陸遙遙領先(除非五眼那些國家願意花大錢自建基地)

除非美國能在衛星通訊扳回一城,是否如此?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0-10-30 09:45 回覆:
華為擁有5G通訊上的一些關鍵專利,但是正如任正飛說的,設計的出來但是中國做不出來啊!簡單的說,5G中國擁有軟體優勢,但是沒關鍵生產能力!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05:08
請問大陸為何不劍出鞘,拿稀土做談判武器?
因為據我所知,稀土是半導體的生命線

還是說大陸老神在在,慢慢與列強玩?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0-10-30 09:43 回覆:

稀土是電子元件的材料,中國的確是最大生產國,但是澳洲和美國也有。

事實上,稀土一個很大的應用是風力發電,因為稀土的合金有很強的磁性,風力發電的效率才高。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16:44
好不容易看到最後,更精彩的要留待下回分曉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