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看不懂的防疫邏輯
2020/05/11 11:49:16瀏覽2934|回應2|推薦17

    首先我想請大家想一個情景,如果世界發生金融危機,導致銀行有倒閉的傳聞,經過媒體報導後,肯定第二天一定會造成擠兌人潮,為了安撫人群,我們的財政部長出面喊話,說我們已經對銀行系統已經做過壓力測試,目前銀行資金調度沒有問題,請大家不用急著去排隊,然後政府一再宣傳有銀行保險,大家不用擔心。人們也相信了政府的說法,人潮散去。但是第二天政府一早卻宣布所有人的提款只能限制在一定金額,而且還有限日限月的總額管制,甚至禁止提領外幣,然後卻一在宣稱銀行系統沒有問體,資金充裕。但是卻告訴大家因為我們要共體時艱所以限制提領金額!請問大家,你相信這種說詞嗎?

    我相信任何有理性的人都會知道這是政府在睜眼說瞎話,政府並沒有誠實以告,相信許多人也會因此憤怒不已。但是如果你把這件事情的邏輯放到口罩之亂上面,你就會驚訝到台灣人忽然成了順民,政府的蓄意欺騙被當作無關緊要的事,反而在各大媒體上是不斷的讚揚之聲,任何對此質疑的人都會被出征,去年說得罪韓粉,寸草不生,但是今年只要逆時中,就會被掘地三尺似的謾罵。說甚麼外國都買不到啦,買到也很貴啊,我們還有國家口罩隊呢!但是我就搞不懂,這些事蹟和政府刻意隱瞞口罩不夠的事實有何關聯?口罩不夠是事實,政府本來就應該誠實以對,而不是一邊說口罩很充分,一邊卻進行嚴格管制,這種精神分裂(現在要稱視覺失調症)是的說法,我真不懂台灣人怎麼就默然接受了!還是說是因為大家都被政府宣傳的疫情嚇怕了,死亡的威脅讓我們都不敢去質疑了!

    而同樣的錯誤邏輯也不斷出現在整個疫情中,現在政府看來是要逐步解封,但是大家回想一下,當台灣感染人數每天升高那段時間裡,陳部長曾經說搭大眾運輸系統不用戴口罩,但是當國內為本土確診病例如日漸減少並歸零時,我們的管理卻日漸嚴格,現在沒有口罩根本無法進入公家機關也無法搭乘公共運輸系統,請問當台灣本土疫情日益好轉時,我們卻管理日趨嚴格。這是甚麼神邏輯?,還是我們政府仍然有所顧忌甚至隱埋真相,還是懷疑有本土帶原者所以不敢鬆懈呢?我不知道,但是依之前的經驗,我已經不知道該不該相信政府的說法。如果真如陳部長所言,本土帶原者很少,那我們就應該早點解除管制,而如果我們真的擔心仍有本土帶原者,那為什麼陳部長一直拒絕普篩呢?因為不經過大規模檢測,我們永遠不知道真的的流行狀況,到底是台灣的抗體盛行率有多少,這攸關日後台灣該如何面對後新冠病毒的政策走向啊!這兩種相互矛盾的邏輯,我還真是無法理解。

我在意的是政府有無誠實面對,如果政府以防疫為藉口來欺瞞人民,那我試問,政府會不會以國家安全之名來限制我們知的權利,大家看看最近軍中問題不斷,而我們政府卻冷處理也不誠實面對,這就是我最擔心的後遺症。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不要太樂觀看待疫苗和藥品的進度,反轉錄病毒的疫苗和藥品開發,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基本上還沒有很成功的例子,效果都極為有限,因此如何保護自己不被感染才是最重要的事,但是這很大部分取決於正確訊息的取得,簡單的說如果大家普遍都已經有抗體而有群體免疫力了,那何必帶這口罩呢?因為這時候戴口罩的壞處比戴口罩還要多很多,只是我們怎麼知道這些疾病的知識和防護呢?政府的誠實以對是最重要的,錯誤的知識或是隱藏資料,那只會造造成更嚴重的後果,這也是我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呼籲政府誠實以對,不要用恐懼來教育民眾,這才是上上之策,也才是長久之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34557456

 回應文章

青色火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21:31
因為他就是愛現,他不做點甚麼事維持熱度就神格不保,所以才有東西擠不出來時就安排暗樁記者問一些無聊的東西讓他秀,這位牙醫就像李遠哲一樣變成是全能的,實際上都是搞政治才是他們的強項。

vadis
2020/05/11 20:33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