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送中運動,台灣的立場應該是?
2019/09/07 21:53:04瀏覽2763|回應8|推薦12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延續幾個月了,有關港人爭取自由民主一事,基本上我是予以尊重的,因為人民有表達自我的權力,至於港府和群眾是否有暴力過當的問題,不是本文要討論的主題,所以暫且不提,今天我倒是想討論一下,台灣在這場政治運動中的立場為何?我們真的需要這樣嗎?

    首先我想要澄清一點,如果你是統派人士,因為在統派觀點中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人,所以台灣人去關心香港事務基本上所謂國內事務,在邏輯上是很合理的,所以如果你認為香港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我也能理解。

但是如果是獨派立場那我就有點質疑了,因為全世界都認定也知道香港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而台獨份子卻根本不想和中國有任何牽連,因此照理來說台灣和香港根本是不同國家,我們可以表達關切,但是以政府或是人民團體去支援就免不了有干涉內政的嫌疑,我們都知道,幾乎所有國家都有法律要求政治人物和團體不得接受國外的援助,因為這牽涉到叛國的疑慮,既然獨派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國家,那我們怎麼可以以政府或是團體來給以經濟支援呢?反過來說,如果台灣的示威群眾接受中國援助,我們可以接受嗎?這點我們需要先站穩自己的立場。

    當然,有人會說難道連道義支持都不行嗎?當然可以,但是那是個人,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是以道德標準來支持香港反送中,那我想問問這些表態的政治人物,你們是真的以道德高度來譴責港府和背後的中共嗎?還是只是為了政是利益賴選舉?老實說,我認為絕大部分是為了選舉而不是為了香港,更不是擔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因為從這些政治人的過往歷史看來,他們幾乎沒有任何紀錄可以顯示他們在意過其他國家的人權道德問題,從離我們最近的緬甸羅興亞人的流離失所,到歷史沉疴的以色列軍事占領問題,到這幾天才過世的辛巴威獨夫穆卡比,我真心想請問一下,我們台灣人曾經關心過多少?我基本可以宣稱我們大部分的政治人物甚至連聽都沒聽過這些問題,更遑論是關心了!我真的想請大家動動腦,你是用甚麼態度去關心反送中!如果你連自己的真正意圖都搞不清,那樣好嗎?

        最後我想再澄清一點,我不是不贊同大家支持香港民主,但是當我們要介入時,我們要清楚的認知到自己的立場是否穩固,尤其是對一些政治人物藉此累積政治能量的作法,我們更要看透和理解,不要自己一片好心卻成了別人的資本。而最好的立場是你自己才能知道的!希望大家不要一時激情而壞了大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29217516

 回應文章

你的立論破綻百出
2019/09/17 20:32

你是否只關心中國,不關心玻利維亞?

Was ich nicht weiß, macht mich nicht heiß.

這個世界何其大,如果你只針對台灣跟中國的議題寫文章,那就代表你的關心是有其他的目的,並不是純粹基於有什麼心得或感想來發文。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9-18 23:53 回覆:
你根本沒有仔細看我的文章,仔細看看我的部落格再來說話吧!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9 10:58
假設明天香港就“真普選”,選出一位不“聽北京的話”的特首,中斷所有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經貿合作,禁止陸客“自由行”,試問香港的房價就能降下來了?香港的民生就能更好了?

台灣脫離中國大陸還是有別的經濟發展渠道的,可像香港這樣一個背靠中國大陸的城市,離開中國大陸後,它還能有什麼發展? ?

如果說港人不會真的選出這樣的特首,那就只能選出像林鄭這樣的特首,如果是這樣的話,現在急著搞“真普選”又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政治生活中,可不存在什麼既“不親北京”、又“不親民主派”的特首,如果真有這樣的特首,兩邊都不親,那他的什麼政策都無法推行,上台就等著被趕下台。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9 10:28
現在有些港人天天砸地鐵站、在街頭放火,警察抓他們還被罵是“黑警”。香港連打砸搶的自由都有了,試問香港還有什麼自由是沒有的?

關於民主、關於雙普選,《基本法》第45條明確寫道:“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看清楚:《基本法》寫得很清楚:提名委員會先提名、後普選! !

示威者要求的“真普選”是不要提名委員會或者架空提名委員會,這本身就違反《基本法》的規定!

真正的民主是基於法治的民主,不是凌駕於法治之上的“造反有理、革命無罪”!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9 10:20
3樓的,你去過新疆嗎?就算你曾經去過,你對新疆了解嗎?

維吾爾族原先是溫和穆斯林,女子不需要用長袍和麵紗把全身包起來。但ISIS鬧得最猖狂的時候,南疆(即新疆南部)很多維族女子被強迫用長袍和麵紗把全身裹起來(就像中東的婦女那樣),不聽從的人會被打罵甚至有生命危險,那時候怎麼沒人去譴責那些極端的宗教分子?

南疆原先很多維族生育率高,但很多孩子沒什麼技能,工作都不好找。現在政府下大力氣給他們培訓、讓他們有一技之長,讓他們日後能憑自己本事掙飯吃,怎麼又成了集中營了?

如果你們真的這麼義憤填膺,那就把那些沒有一技之長又成天沉溺於極端教義的人送來台灣,你們養著他們好了。你們不是號稱最民主最自由的嗎?這點人道總該有吧。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9-09 15:19 回覆:

那你去過新疆嗎?好像你是維吾爾族專家一樣,但是我認為你連穆斯林是甚麼都考不清楚。

我認識一些並且也和一些維吾爾族人做些生意,他們大多是虔誠而且和平的人,或許某些價值觀和漢族不同,但是不是暴力份子(漢族暴力份子也不少)。中共政權只是因為害霸多元化,想要整個中國都是鐵板一塊,易於管理才會壓制穆斯林文化並且歧視穆斯林。但是這只會適得其反。

真心建議大家,要批評穆斯林前,請先了解穆斯林,要記住穆斯林則經是歐亞大陸上最成功的文化,在1683鄂圖曼遠征維也納失敗前,歐洲人是連聽到顎圖曼的軍樂都會嚇得要死。穆斯林絕對比你想像的更有深度和文化。中國人曾經飽受他人歧視而憤恨不已,但是請不要用同樣的方法對待自己的國民!


柴子
2019/09/09 10:01
不送中也得送台吧,幹,香港人想的真美.來台灣殺人無罪.

反人類不是內政問題
2019/09/09 01:12
按照你的標準,
納粹搞屠殺,這個是德國內政,干各國何事?
烏干達搞屠殺,這個是烏干達內政,干各國何事?
中國搞集中營與活摘中國人的器官,干世界各國何事?
隔壁搞家暴虐子虐妻,爆父砰母,干鄰居何事?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9-09 15:06 回覆:
你根本沒有看完我的文章,我是說你要知道自己是為什麼反對而不是被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你說的沒錯,以色列佔領他國土地,殺害巴勒斯坦人,台灣人可曾支持過巴勒斯坦人嗎?許多人還把以色列做為榜樣,把巴勒斯坦人當作暴民。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9-09 15:09 回覆:
我想知道你是否關心羅興亞人的慘劇?還是只關心香港?如果是後者,那就代表你的關心是有其他目的的!並不是純粹基於人道和道德來支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8 05:54
香港示威的反送中是要爭取堅持一國兩制,蔡英文撿到槍,支持香港示威

如果國民黨支持香港示威,就是支持一國兩制,也是蔡英文撿到槍

無論怎樣,都是蔡英文撿到槍

Adama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22:13

反送中喊的是光復香港,幹的是放火破壞的暴行,只有蔡英文才會支持反送中。

國民黨支持反送中的就是搞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