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無法獨立的理由之二
2019/01/14 10:38:07瀏覽3527|回應11|推薦16

    最近有關有線電視中外國媒體想要撤出台灣的消息一出,很多人跳出來罵說台灣有一些不長進的頻道,頻著整體包的優勢,長年播一些舊片卻能夠坐收固定費率,而優質的頻道卻因為沒有這種優勢而無法營運。我不是媒體生態專家,所以不好說三道四,但是在這個事件中,我卻看到台灣人普遍的一種心態:想付出很少的成本或是根本不付成本卻想要有一流的收穫。

   首先,台灣有線電視頻道雖多,但是許多都是打包出售,也就是無論好壞都是一視同仁的費用,但是民眾卻因為頻道數很多而欣喜,以為賺到了,但是卻忘了數量和品質是不一樣的東西,有了許多頻道但是內容很爛,有意思嗎?你再看看滿街的吃到飽餐廳,也是同樣的心態作祟,台灣人對於內容的要求遠遠跟不上對於數量的渴望。常常只看到數量上的優勢,卻完全沒有心去關心質的問題也沒有真正認識自己的需求。再舉一個例子,三十年前我第一次到日本時,日本自動販賣機會有兩種容量的可口可樂,但是有意思的是:價格是一樣的,我當時就無法理解,因為如果這發生在台灣,絕對沒有人會花同樣的錢去買小容量的飲料,因為大家會覺得自己虧大了!但是日本人卻告訴我,如果喝不完那為什麼要買大容量的呢?

   而同樣的想法也出現在台灣政治的選擇,許多所謂台灣的第一勇,許多學者專家一再宣傳台獨的理念,當然台獨的理念本身並沒有錯,也沒有問題,但是重點是:成本呢?如果我們認為台獨的成本是很低的,那我們就是昧於事實,因為即使是在樂觀的台獨份子,我想都無法承諾大陸對台獨的最後態度。台獨健將們常常告訴我們大陸的極權專制,所以我們不應該和他們在一起,是的,我同意大陸的政權不是一個好東西,我個人也不願意在被一個極權政權下統治,但是就是因為他不是好東西,所以你不能以常理去推斷,大陸領導人不會因為對台灣發動一場戰爭會導致國家後退而放棄,他們在擔心的是自己權力能不能保住,所以台獨的成本風險是很高的。但是台灣人啊!我們可願意付出高額的代價去完成台獨的理念呢?依我對台獨人士的觀察,我覺得他們都忘了對品質的要求,反正只要能台獨,那即使台獨的後果是民生凋敝,甚至戰爭也在所不惜。這和台灣人只在乎價格,卻不在乎內容,也不在乎要付出的成本有甚麼區別。但是這真的是好的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238179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5 23:30
台獨和人才外流及買外國產品不能做類比,因人才來往和買賣是可雙向同時進行,但台獨和統一不能雙向同時進行,要不然,你台獨試試。
不要把統一想像得那麼恐怖,也許統一後我們的民主自由更光更大了,我們也可以到天安門廣場遊行抗議,我們也可以做大陸國家主席。
廣義地說,大陸台灣,現在就是一國兩制,統一後的樣子就是現在這樣。
你民主自由的目的就是為了民主自由嗎?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26 16:09 回覆:
觀念是無罪的。行動才可能有對錯和是非之別,所以任何觀念都是可以的。想想同性戀,你就能夠理解了!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26 16:13 回覆:
大陸一定不可能讓台灣人在政治上有平等地位的。我下一個文章就是要討論這個問題,大陸人連接受少數民族成為國家主席都不可能了,台灣人有可能平起平坐嗎?蘇聯的共黨書記像史達林,赫魯雪夫都不是俄羅斯人,但是可以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美國也可以選少數民族當總統。但是中國人到今天都還是漢族沙文主義的信仰者,所以台灣人根本不可能成為大陸國家主席的!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20:57
"台獨本身作為一種政治選擇,本身是沒有對錯",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
正如,做小三,本身也是沒有對錯,可是傷害了別人,傷害了家庭孩子,傷害了婚姻制度,所以做小三是錯誤的。小三是生活在現代社會的原始人。
同樣的,台灣也有不想台獨的人,台獨人讓台灣不能與世界同速進步,台獨人讓非台獨人生活陷入困苦,台獨小黃司機輕生讓台灣社會陷入痛苦,所以台獨是錯誤的。台獨人是生活在現代社會的原始人。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18 11:58 回覆:
你的舉例是有問題的,如果照你這麼一說,那台灣人最後規劃成美國籍也不對了,因為他造成台灣財富外流,人才外流。買外國產品也不對了,因為造成財富外流。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說法。任何一個政治舉動都是有得有失,只是要看大家的決定和願意付出的代價,就像我反對健保,退休金和年金制度,但是既然多數人都同意政府也要求,我也只好按規矩走,但是心裡我還是不認同。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20:39
補:
兩個綠前總統讓現任綠總統台獨,綠名嘴讓中華民國軍隊美國軍隊為台獨打仗,綠立委讓台灣人小百姓台獨。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08:26
台獨人沒有台獨軍,卻要國軍為台獨打仗。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08:23
想台獨的人根本不在乎成本。
他們都是自己不台獨,卻要別人台獨,要別人承擔台獨成本。
公投台獨就是讓別人承擔台獨成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7 03:16
爲什麼「當然台獨的理念本身並沒有錯,也沒有問題」?當不當然毋論,版主願意解釋解釋嗎?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9-01-17 18:34 回覆:

台獨本身作為一種政治選擇,本身是沒有對錯。就像英國要脫歐,蘇格蘭要獨立,加泰隆尼亞要獨立,這只是價值取向的問題。以血統,種族,地域為準的國家建構基礎都是人為的,本身也不是真理。但是在現實中,純有理念是不可恃的。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10:52

台獨是條死路...

🔴統一才有出路!🙌🙌🙌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10:00
蔣經國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其實,三民主義早就統一了中國,對岸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三民主義。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09:57
民進黨台獨,國民黨統一。
國民黨從來沒問過民進黨怎麼台獨。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09:54
台獨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台灣人肚子扁扁,多一些燒炭自殺的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