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恕的貴人
2014/01/23 06:03:44瀏覽654|回應7|推薦81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訓導處報告:各班級學號前五名的同學,請到訓導處集合。」身為班長、學號又排第一的郝安恕,五分鐘前才去過訓導處,現在得再跑一趟。


「把訓導處前面的花圃整理好。」訓導主任對在場的學生指示。接著瞪著大眼對安恕說:「郝安恕,你身為班長,頭髮理得不夠短,要注意!還有你們班午休時間太吵鬧,影響隔壁班休息,你這個班長是怎麼當的?秩序都維持不了,你太不負責任,應該自動請辭。」


高中三年以來,每天被訓導處點名,常常跑進跑出的郝安恕,不出名也不容易。郝安恕之所以聞名全校,皆是訓導主任的抬舉與錯愛,凡是安恕出現的場合,指名道姓地特別訓話總是難免,安恕想逃避卻躲不掉,只得由訓導主任當眾數落,讓安恕顏面掃地,是對是錯百口莫辯,只要開口辯解,奉送小過一支,訓導主任當然有恃無恐,總是罵到過癮才罷休。


出身農家子弟的安恕,是家裡唯一考上高中的孩子。腦筋靈活聰明,待人彬彬有禮,學業成績名列前茅,每門學科的老師都豎起大拇指說好,唯獨訓導主任看他不順眼,百般挑剔。


訓導主任有位掌上明珠,名喚甄心美,高挑的身材,健康的膚色,是游泳校隊隊長,堪稱水中嬌娃。學業成績也一級棒,與安恕同年級,經常爭奪全校第一名的席位,雖然如此,心美視安恕是位可敬的對手,她認為父親大可不必愛女心切而頻頻壓制安恕;然而,訓導主任以嚴厲聞名鄉里間,身為女兒的心美也莫可奈何。


三年一輪的全校模範生競選,安恕和心美分別代表班上角逐模範生頭銜,到各個班級登門拜票,演說、載歌載舞好不熱鬧。兩位都是學校響叮噹的風雲人物,各有一大批忠實擁護者,互相較量競爭,幾乎達到白熱化階段,究竟誰能拔得頭籌,實在很難說。就在這節骨眼上,竟傳出安恕考試作弊的驚人消息,為戰況空前的模範生選舉更添變數。


話說同學賈生在安恕的座位底下,發現一張小卡片,內容是此次歷史考試的重點,工整字跡讓人立即辨認是來自安恕的手筆。由於安恕是唯一考滿分的人,其他同學成績都不理想,連心美也差強人意地得了八十分。於是賈生更是振振有詞地表示安恕肯定是作弊,才能夠取得超人的好成績。模範生競選雙方陣營都為之譁然,誰都不敢吭聲,安恕面色凝重,心美也是憂心忡忡。


安恕唸書是分秒必爭,習慣製作小卡片,將課本重點寫在卡片上,隨身攜帶背誦。應考當天,被訓導主任叫去整理花圃,返回教室時,已經開始考試,匆忙間忘了將小卡片放回書包裡,而仍然留在長褲口袋裡。由於天氣炎熱不堪,安恕拿出手帕擦汗,不小心把口袋裡的小卡片也夾帶出來,因此掉落在座位底下,當時正忙於回答試卷問題,根本沒有注意到,事後被賈生舉發,安恕才恍然大悟,自己雖靠實力取得最高分,卻演變成瓜田李下之嫌,如何說得清楚明白呢!安恕覺得十分為難。


校方鑑於情節重大,模範生選舉在即,為免節外生枝,於是委派訓導主任調查作弊事件。訓導主任經常與安恕為敵,乃眾所周知,此次安恕闖大禍又落在對頭手上,恐怕是凶多吉少了。安恕競選陣營叫苦連天,心美陣營則暗自竊喜。


「賈生,你親眼看見郝安恕拿出卡片進行抄寫嗎?」訓導主任詢問賈生。


「對啊!我看見郝安恕拿出卡片拚命地抄寫。」賈生回答。


「考試進行中,你沒有用心書寫考卷,卻認真地窺視郝安恕舉動,是不是正在偷看郝安恕答題呢?否則你為何不當場告知監考老師,而等到考試結束之後才舉發呢?」訓導主任對賈生說。


賈生剎時間紅著臉,啞口無言,不敢再作聲。接著訓導主任又問:「還有誰看見安恕作弊,請馬上站出來說明白,否則就證明安恕是清白的。」


在場同學們不禁驚叫起來,哇!長久與安恕作對的訓導主任竟然仗義執言,為安恕主持公道,消弭一場子虛烏有的風波,讓模範生競選得以順利進行;然而訓導主任一向視安恕為眼中釘、肉中刺,今日有此千載難逢之機會,非但沒有落井下石,還拔刀相助,真叫人難以置信。


經過這場意外風波之後,安恕和心美雙方陣營都冷靜下來,回歸正常學校生活步調,讓全校師生各憑智慧投下神聖一票。模範生選舉就在和諧融洽中如期舉行,安恕與心美得票數不相上下,安恕以些微的差距險勝,心美雖敗猶榮,雙方陣營同學也都樂見其成,大家平和地接受安恕勝出的結果。


安恕的高中生活,不僅學業成績斐然有成,拜每天整理學校花圃之賜,體格也鍛鍊得很好,贏得全校模範生的頭銜之後,他更是戰戰兢兢做個認真負責的優良學子,抱持著一貫勤奮向學的態度,在大學聯考中果然不負眾望順利進入知名大學。


當初作弊事件洗刷冤情,一直沒有當面謝謝訓導主任,如今高中生涯已然結束,在父母的陪同下,返回母校,答謝各位師長的栽培,並特別拜會訓導主任。訓導主任見到安恕的父母到來,非常高興,並當場大力讚揚安恕的傑出表現,是他從事教育工作以來,最滿意的學生之一。


訓導主任說:「對於校內最優秀的學生,我一向毫不客氣地雕琢訓練,寄望他們成為經得起風吹雨打的棟樑之材,所以在高中三年內,會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和嚴格的體格操練,希望他們不只是學科的狀元郎,也是智仁勇兼備的好人才。安恕三年來,默默承受毫無怨言,而且日益茁壯成長,今日正是豐收之日,相信未來的日子必定是光明燦爛,希望無窮。」


原來,訓導主任對安恕另眼看待,絕非為女兒心美打壓安恕,乃用心良苦地培育人才。這也解釋了,在安恕飽受作弊風波之苦時,訓導主任出人意表地挺身而出。所以,貴人相助不一定是順勢而為,常常是逆勢操作的,訓導主任不正是安恕的貴人嗎?(不一樣的羊)


2013-11-15 更生日報副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9477553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羊格主《安恕的貴人》~「高中三年以來,每天被訓導處點名,常常跑進跑出的郝安恕,不出名也不容易。郝安恕之所以聞名全校,皆是訓導主任的抬舉與錯愛...」
2014/02/19 00:39

不一樣的羊格主《安恕的貴人》~「高中三年以來,每天被訓導處點名,常常跑進跑出的郝安恕,不出名也不容易。郝安恕之所以聞名全校,皆是訓導主任的抬舉與錯愛...」

摘述不一樣的羊格主本文:「出身農家子弟的安恕,是家裡唯一考上高中的孩子。腦筋靈活聰明,待人彬彬有禮,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唯獨訓導主任看他不順眼,百般挑剔。/訓導主任有位掌上明珠...學業也一級棒,與安恕同年級...她認為父親大可不必愛女心切而頻頻壓制安恕...」

又:「三年一輪的全校模範生競選,安恕和心美分別代表班上角逐模範生頭銜...就在這個節骨眼上,竟傳出安恕考試作弊的驚人消息.../在場同學們不禁驚叫起來,哇!長久與安恕作對的訓導主任竟然仗義執言,為安恕主持公道,消弭一場子虛烏有的風波...」

又:「訓導主任說:『對於校內最優秀的學生,我一向毫不客氣地雕琢訓練,希望他們成為經得起風吹雨打的棟樑之才...』」不一樣的羊:「所以,貴人相助不一定是順勢而為,常常是逆勢操作的,訓導主任不正是安恕的貴人嗎?」 讚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2-20 12:29 回覆:

謝謝雁南飛您的肯定與回應,感恩!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23:39

新年快樂!新春如意!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2-01 07:52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馬年行大運!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9 16:41
相片
祝您~新春喜悅  馬年昌泰  ✿ღ◠‿◠ღ✿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2-01 07:51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新春愉快!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14:26

人生路上有不同的貴人,

有所謂逆增上綠,

有時給你一巴掌的人也是貴人。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27 07:26 回覆:

確實如此。周圍的所有人都是貴人,不論以何種形式出現,都要心存感恩。

謝謝一畝桑田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22:23

賞罰分明的教育作風

看似管教嚴厲其實是不遺餘力的在提拔與訓練天下之英才

公正不阿的形象足以作為杏壇的楷模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25 11:54 回覆:

所言極是。賞罰分明、公私明辨,為人師表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

能依理行事,必能圓滿達成傳道授業解惑之任務,進而杏壇芬芳。

謝謝the dreamer girl老師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2:16
愛之深
責之切
鐵的紀律
愛的教育
貴人其實有一顆柔軟的心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23 12:35 回覆:

所言極是。每個人周圍都有貴人,藉著不同的方式,提供幫助,讓人感受世界溫馨的一面。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