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容不同的聲音
2014/03/26 06:38:40瀏覽1757|回應5|推薦76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當彼此都覺得經驗豐富,各有獨到見解時,能不能容許他人發出不同的聲音呢?如果主觀意識很強,看事情只有一種角度,固定的思維模式,聆聽意見相左的聲音,就變得極為困難。


既然各唱各的調,乾脆互不往來,眼不見為淨,免得心煩;可是,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強烈主觀意識的人仍不斷地出現,一個消失,另一個又會浮現,人世間有趣又無奈的現象,根本難以杜絕。所以,一味地排斥,並非長久之計。如何才能正本清源呢?


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順眼,小圈圈越畫越小,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人最清靜最好。真是如此嗎?仔細思量,所有與自己接觸的人們,都有主觀意識強烈的問題,請問最大的問題發生在哪裡呢?莫非自己也相當主觀,才容不下別人的意見和想法呢!


每個人看事情本來就是各有角度、各有立場,沒有好壞對錯之分。如果堅持自己的看法,不能接受別人的想法,衝突勢必不斷地產生,與人相處便會產生極大的紛爭。與其說排擠別人,不如說是孤立自己,不能包容別人的聲音,就是給自己找苦吃。


世界遼闊無邊,形形色色的人們難以數計,角度和看法有千百萬種呢!過於堅持自己的見解,全然漠視他人的聲音,無異是與全世界的人為敵,這樣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為什麼要做呢?何不選擇包容善解,傾聽他人的聲音,與人和諧相處,不僅化戾氣為祥和,寬闊心量,也增廣見聞,何樂而不為呢?


看待事情角度越多,看法愈多,也愈能周延而周全,更加貼近事實的真相。自己看事情角度有限,其他人提供不同的觀點不同的看法,彼此相輔相成,隨著參與人數增多,看事情的角度轉變為全方位,面面俱到,沒有漏洞、沒有死角,趨近於圓滿的境地。這樣一來,對事情考慮極盡周詳,集合眾人的力量與智慧,必能找到兼顧各方的絕妙方法。每個人的參與和心力都被關注,事情的執行和推展必定水到渠成,相較於孤掌難鳴的作法,實不可同日而語。


能包容他人的想法和看法,就是放大自己的視野;容得人愈多,看得更廣更遠,對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必定更加提升。因此,包容善解別人,取別人之長而補自己之短,吸收別人的智慧而壯大自己的能力,善用他人的助力擴展自己的實力,是為明日的成功奠定穩固的基石。所謂『有容乃大』,正是如此。


學習接納,包容不同的聲音,與人和諧和平地相處,寬廣開闊的世界就是我的舞台。心能夠竭盡所能地包容,沒有排斥,沒有排擠,沒有孤立,無處不逍遙,無處不自在,五彩繽紛的世界,任我揮灑快樂行。(不一樣的羊)


2014-01-05更生日報副刊



有您的加入,變得更精采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363995

 回應文章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2:52
學會包容,心自然海闊天空。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05 08:05 回覆:

海闊天空,任我遨翔,就在包容之中。

謝謝大聲婆您的回應。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容不同的聲音
2014/04/03 02:47

包容寬厚别人

是留給自己一個更寬廣的世界


Anna LEE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05 08:04 回覆:

包容不同的聲音,利己利人,創造更寬廣的世界。

謝謝安納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9:11

有容乃大

以包容的胸懷與人相處

才能彼此受到尊重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01 10:29 回覆:

能寬闊自己的胸襟和氣度,容納更多不同的聲音和意見,對自己受惠最大。

謝謝the dreamer girl 老師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2:03
對不同的意見與看法
先包容與尊重
有時透過理解
還可成為認同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01 10:28 回覆:

人與人相處真是學問,能善體對方的心意,多包容與尊重,必能促進彼此的和諧。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1:00

一樣米 養百樣人  每個人思想  都不想同 

如果能 多替 對方想 一下 多聽一下 不同聲音

再來 決定  事情 或許 會更美好  就不會 亂了

感謝分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01 10:26 回覆:

包容善解,互相善體心意,看到彼此的存在,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必能和諧美好。

謝謝冠慧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