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有所好
2015/01/13 07:25:33瀏覽695|回應4|推薦8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別人所重視與想要,與我不見得契合;我所喜歡,和他人所欣賞,也不一定同步。人各有所好,沒有對錯與好壞之分,只是個人偏好不同。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說的:小白兔去河邊釣魚,第一天空手而返,第二天還是一無所獲。第三天小白兔剛到,一條大魚從河裡躍起大叫:「你再敢用紅蘿蔔當魚餌,當心我扁你。」很有趣的故事吧!在人生的旅途上,常不經意地扮演小白兔的角色,強迫推銷自己喜歡的東西,卻不曾瞭解過對方是否也想要,就這樣一直上演著小白兔釣魚的戲碼了。


強行加諸個人的喜好於他人身上,常常事與願違,不如學習尊重他人的選擇,給對方保留點空間,彼此有轉圜的餘地。如此一來,人我的相處,自然比較融洽和諧。


說真的,我愛不釋手的物品,在他人眼裡,可能一文不名;別人熱愛的東西,在我眼裡可能極為平凡。比如:喜歡閱讀的人,一書在手樂趣無窮,但對於興趣缺缺的人來說,書本可能造成極大的負擔和壓力。再者,熱愛名牌包包的人,收藏許多精緻好看的手提包,引以為樂,反之,若送名牌包給不好此道者,簡直就是暴殄天物。


小白兔愛吃紅蘿蔔,魚兒喜歡蚯蚓這類的魚餌,某甲喜愛讀書,某乙酷愛名牌包,這就是每個人角度與觀點不一樣,所看重的不相同,不是誰的比較好,也並非誰的比較差,單純的喜好不相同罷了!


人在世界上,學習接受不同的觀點和想法,是很重要的。我以外的世界是相當遼闊,自己更不是世界的中心,別人的喜好和我的愛好肯定有差異的。努力開拓心胸,聆聽不一樣的聲音,接受不一樣的聲音,自己的世界便能更加充實壯大。豐富人生,就在每一時每一刻,從現在開始,多多地接納、包容與善解,每天的心情一定更加愉悅快活。(不一樣的羊)


2014-09-30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8344568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07:57

每個人的價值觀跟喜愛都不同

互相包容互相尊重 增加更多的視野

謝謝好友分享~祝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1-16 12:41 回覆:

確實如此。

能包容與尊重,自己收穫最多。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要學習
2015/01/13 23:17

讓自己當個傾聽者

卻不要太快批判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1-16 12:40 回覆:

學習傾聽,給自己更多成長的機會,我們一起努力吧!

謝謝思于老師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6:00

如同宗教或政治信仰
彼此尊重而相互包容

若能加以理解並揣摩
更能開展自己的視野與境界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1-16 12:38 回覆:

所言甚是!

能夠包容與善解,必能開拓視野,豐富自己的人生。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1:19

此謂鍾鼎山林各有天性,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只要自己的興趣嗜好不影響妨礙到他人,都該受尊重。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1-16 12:37 回覆:

所言極是!

尊重每個人,彼此共存共榮。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