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別人?看自己?
2014/08/21 06:12:16瀏覽735|回應4|推薦77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與珍納在前往公園的途中,見到兩位單車騎士,一邊騎車一邊聊天,旁若無人的模樣。由於騎士們情緒過於高昂激動,其中一位騎士在十字路口左轉,行進之際,仍不忘頻頻回頭與同伴高聲說話,並興奮地比手劃腳,根本沒有扶住單車把手。


說時遲那時快,碰的一聲,不偏不倚地撞上前方路旁停放的轎車,騎士連人帶車應聲倒地,珍納與我真是替他捏一把冷汗。所幸騎士只受輕微的皮肉擦傷,單車也無大礙,稍做休息之後,即刻重新上路。


這場單車意外事故,讓我聯想到與人相處的藝術。回顧自己和別人相處,眼裡常常只看見別人的行為,耳中只聽到別人的聲音,過於投入情境,急於對別人的話語和舉止做出反應,而忘記自己的本分,就容易發生類似上述單車騎士的窘況。


珍納馬上反應:「在生活中,造成荒腔走板的場面,確實屢見不鮮。」且聽珍納娓娓道來。


將至朋友家作客,另一半大衛興沖沖地拿了V形領的棗紅色毛衣,準備穿上,珍納看看戶外異常低溫又颳著大風,便建議大衛改穿圓領的寶藍色毛衣,領圍高、保暖效果較佳。看著大衛穿戴妥當之後,珍納也趕緊抓了一件高領珍珠色羊毛衫穿上。咦!怎麼渾身覺得奇癢無比,站在鏡子前面一看,才發現身上的羊毛衫竟然裡外穿反了。


還有,珍納熱愛閱讀正面思考的書籍,也積極地貫徹於日常生活中。某日,大衛遇到不如意之事,脫口而出:「糟糕!」珍納一聽,頓時大聲疾呼:「要保持正面的思想和言語,幹嘛說出負面的字眼,真是的!」大衛於是沉靜地回答:「心平氣和才能解決問題吧?」珍納才猛然驚醒,及時回頭。


珍納說:「看到別人行為,不合自己意思,總是試圖改變別人,以達到自己理想。卻將全副心力關注在對方身上,而遺忘自己本來行進的方向,真是本末倒置啊!」


其實,人生難免有迷糊的時候,就像單車騎士一樣,跌倒了,再爬起來又何妨呢?拍拍身上的塵土,即可重新出發,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仍是不折不扣的一條好漢,不是嗎?(不一樣的羊)


2014-06-20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437245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2 17:19
每個人的特質
都是獨一無二
多點同理心並設身處地
才不會本末倒置而操之過急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02 21:51 回覆:

所言極是。運用同理心,為他人設想,自己歡喜,他人快樂。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13:41

改變他人

不如調整自己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02 21:49 回覆:

所言極是。改變自己,才是王道。

謝謝隨寫老師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13:01
跌倒不要怪罪別人,爬起奮力再向前,就是好漢。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02 21:48 回覆:

確實如此。誠如日本諺語所言,『跌倒七次,爬起來八次』,必定能夠成功。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09:45

人生中沿途的風景許多

好的欣賞~不好的警惕之

不本末倒置~堅定自己的目標前進

人生追求的 就是擁有美好的家庭 身心健康..

平安就是福~掰掰(881、咕掰)

也祝福不一樣的羊 健康平安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02 21:44 回覆:

講得真好。

人生正是如此,掌握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想要平安,福氣跟著到來。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