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問就是尊重
2014/03/07 06:35:16瀏覽1077|回應3|推薦75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與人相處的過程裡,徵詢別人的意見,是一種禮貌,然而隨著熟悉程度提升,往往忽略徵詢的重要性,因此造成彼此之間的摩擦和衝突。


昔日與同事出去用餐,總認為誰請客誰決定去哪家餐館,於是三番兩次造訪同一家餐館,同事才忍不住提醒我,其實她們不太喜歡那家餐館,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別人和我感受大不相同。從那之後,就明白不能以自己的喜好為喜好,要尊重別人的意見和想法,才能做到賓主盡歡。


可是,角色若互換時,又該如何呢?別人請客買單,可不可以有意見呢?我覺得事先的徵詢是一種尊重,固然出錢是一方之事,但吃飯卻是兩方共同參與,所以主客雙方能針對地點和時間做意見的交流,是比較圓融的作法。雖然協調需要時間,但是透過溝通過程卻能促進彼此的瞭解,更能傳達互相尊重的誠意。


在家裡吃飯也是相同的,不是誰煮飯,誰就做所有的決定。一頓飯要吃得愉快,不單是掌廚者的心力貢獻,也要靠用餐者的由衷支持,雙方的共同參與,保證事情的圓滿成功。如何做到呢?我以為徵詢仍是核心要素,大方地詢問家人想吃什麼料理,才能開啟雙向溝通的管道,每個人的聲音能被聽見,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掌廚者不居功能包容,用餐者存感恩肯回饋,顯示掌廚者與用餐者同等的付出與關注,也落實吃飯乃全家人共同參與的事務,並非獨角戲或是跑龍套而已,彼此互相尊重,必能增進彼此的情感。


存有平等心,就能夠尊重對方,一視同仁地對待他人。不論是家人或是朋友,彼此地尊重是和諧相處的保證,沒有尊重,人與人的關係便會疏離。任何事情能夠禮貌上地詢問對方意見,縱使對方沒有任何意見,因為我們的徵詢讓他備感尊重,這是一種意念的傳達。尤其與年長者相處,更要講究禮節,寧願多問一句也不要少,所謂禮多人不怪!


自古中華文化講求禮,願意與人為善,注重禮貌是必然的。我們適時地表示尊重之意,營造和諧融洽的氣氛,即使個性強硬的人也會變得柔軟幾分,更何況一般人大多是隨和好相處者,事情都有轉圜的餘地。能以開放的心胸,誠懇地態度,徵詢對方的意見,事情通常可以出奇順利地推展,因為真誠能夠感動人心,有一份尊重,一切就足夠了。


誰都不喜歡劍拔弩張地過日子,安和樂利的生活誰不想要呢?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無謂爭端,從禮貌地詢問對方開始吧!(不一樣的羊)


2014-01-02更生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300375

 回應文章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5:42
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顧及到別人的感受 dior時尚風熱賣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dior包包專櫃 timberland 特賣會 2014 puma專賣店 bape專賣店 new balance 專賣店 converse 開口笑 puma專賣店 converse 帆布鞋 lacoste鞋 levis牛仔褲 lacoste專櫃 levis特賣會2014 lacoste專賣店 dc滑板鞋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2 12:02 回覆:

所言極是。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人與人的關係必定日益和諧。

謝謝國菲您的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7:43

互相體諒  是最好    互相尊重 

問一下  不會生感情  在家跟外面  都是一 樣

請客的人  要問大家意見  被請的可以提出來

互相討論後  再決定  不傷感情喔

吃起來 賓主 和樂    感謝分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2 12:01 回覆:

所言極是。人與人能夠互相尊重體諒,彼此的關係就能夠和諧,不論親疏遠近,道理都是相同的。

謝謝冠慧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5:55
設身處地
推己及人
對人的真誠及尊重
總能得到善意互動
進而和諧並交融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2 11:58 回覆:

所言極是。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抱持著誠心敬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自然能夠和諧美好。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