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面不相識
2013/12/30 07:21:41瀏覽781|回應3|推薦85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迎面而來的不是小學同窗好友誼琇嗎?哇!孩提時代的嬌羞姣好面容,美麗大方的微笑依然掛在臉上。在這偌大陌生的校園裡,碰到舊識,真是幸運之至。雖然許多年沒有聯繫,能一眼認出誼琇的俏麗模樣,不由得佩服自己認人的好功夫。


誼琇可不像我獨自一人閒逛著,旁邊還圍繞許多男男女女的同學,一群人行色匆匆地彷彿趕場似的。此時若上前寒暄,免不了閒話幾句,花上一、兩分鐘,豈不是耽誤他們的緊湊行程呢!既然誼琇也在同一所學校,反正來日方長,再次碰面的機會,肯定少不了,又何必急於一時與她相認呢?還是到註冊組辦理報到手續為要,找誼琇敘舊的事,以後再說吧!


剛到一所新學校,尤其是『由你玩四年』的大學學府之中,多得數不清的迎新活動,多得看不盡的新鮮事兒。每天睜開雙眼,學長學姊們就殷勤地帶著四處走訪,深恐漏掉任何些微的精采訊息,不是參加活動,就是拜訪社團,還要認識校園,熟悉師資和科系內容…,好多新東西等著我接觸學習,沒有一刻得閒,忙碌地把誼琇幾乎忘得一乾二淨。


自從來到大學城之後,每天行程都排得滿檔,把我們這群新生壓得喘不過氣來。適逢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學長學姊們總算大發慈悲,帶大夥兒到圓山兒童樂園遊玩,並至聞名遐邇的圓山大飯店用餐,讓咱們大一新鮮人開開眼界。此話怎講呢?在考上大學之前,大家無不努力用功準備聯考,平日少有休閒娛樂,當然也沒有人去過五星級飯店吃飯,因此一大群人興奮地不得了,推擠成一團地進入圓山大飯店。


在學長學姊們忙於點菜的同時,我們也左顧右盼地張望不止,瞧一瞧大飯店裡華麗的裝潢擺飾,也非常好奇地張望穿梭來往的人士。果然不是高級名流就是達官貴人,我們還見到頗具知名度的影視紅星偕同親人一起用餐共享天倫,在偌大的餐廳裡,桌桌客滿、座無虛席,好不熱鬧的場景,真是讓我們這群新鮮人增廣見聞了。


由於我們的穿著打扮,都是學生模樣,不是牛仔褲就是牛仔裙,腳下還穿著運動球鞋,和在場其他客人相較,確實大不相同,頗引人側目;然而,帶頭學長是此地常客,非常熟悉飯店的作業流程,因此我們與其他高官貴客享受同級招待,服務人員禮遇有加的態度,令人激賞不已。


就在我沾沾自喜的當兒,竟有人叫喚我的名字-讚仁,循著發聲之處望去,竟然是誼琇的父親,他就坐在我們旁邊,與其家人,和一位氣質優雅的女士同桌進餐。我趕緊起身向誼琇的父親問好,並與其家人打招呼,誼琇的兄弟高頭大馬身材,不改當年習性馬上要求切磋球技,誼琇的妹妹則邀請我下次一起吃飯,氣質脫俗的女士則頻頻點頭微笑,就是誼琇兩眼直視前方,對我視而不見,相應不理。我望著誼琇冷漠的模樣,非常訝異,難道小學同窗的情誼真的不復存在嗎?可是她的家人們卻又如此地熱情問候,實在令人相當不解。此時,誼琇的父親也察覺這等尷尬情形,於是交給我一張名片,請我務必找個時間打電話給他,因為等會兒他們還要拜訪朋友,沒有時間詳談。隨後,誼琇一家人就退席離開飯店。


若說童年好友,就是青梅竹馬的故交舊友,似乎也不為過。那時小男孩小女孩都玩在一塊,沒有什麼分別,誼琇和我正是如此地交往著。更何況我們既是同班同學又是鄰居,從小玩在一起,正是天經地義之事。記得誼琇她家後院栽種一大片棗樹林,每逢棗子成熟之際,大夥兒都上她家採棗子,現採現吃,還可以打包帶走,重要的是香甜好吃又免費。我和她與其兄弟、妹妹常在棗子林裡面捉迷藏、做遊戲,許多童年往事就這樣一幕幕地湧現眼前…。


人家說女孩子長大,變臉像翻書一樣快,難道誼琇就是這樣典型的女子嗎?我對她又沒有非分之想,只是單純地問候打招呼,應該不會妨礙她交朋友才對,何必對我視而不見呢?想來想去,就是不明白誼琇的無情舉措,一向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我,只好拿起誼琇父親的名片,打電話探探口風吧!


誼琇的父親是某大公司的執行總裁,交遊廣闊公務繁重,不知道這麼忙碌的人,有時間接聽小輩我的電話嗎?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撥了電話,表明自己身份之後,秘書小姐立即轉接,誼琇的父親隨即迅速接聽,我還沒有打開話匣子之前,誼琇的父親馬上向我表示歉意,他說他為自己的女兒誼琇表示十二萬分的歉意,他要我打電話的用意,也是解釋說明誼琇的態度和反應,希望我能夠聆聽並體諒。正合我意,只要能解開心中的迷團,花再多的時間我都願意。於是接下來,就是誼琇父親的電話內容。


    ※  ※  ※


那天在圓山大飯店用餐,是家庭聚餐時間,在場的人不外乎父母和小孩們;然而,為何不見誼琇的母親呢?相信讚仁你必定有此疑問。再者,一直含笑點頭的女士又是何人呢?更令人不解的是,誼琇怎麼變成對面不相識的模樣呢?


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事情發生於遷居台北的那年。有一天,誼琇的母親感覺身體不舒服,秀外慧中體貼入微的她不想麻煩打擾任何人,於是自行到附近的藥房看病拿藥。不料該藥房老闆推薦打針療效更迅速,因此私底下為誼琇的母親施行注射,密醫行醫所衍生的悲劇就這樣造成。誼琇的母親當場昏迷不省人事,經送醫急救無效,宣告不治。


誼琇就這樣莫名其妙,突然地失去至愛的母親,由於誼琇和母親情感非常深厚,人前人後都同進同出,正值青春期的她,更須要母親的陪伴,她真的很難接受母親消逝的事實。自那時候起,只要關於母親的任何記憶,她都堅決排斥,完全拒絕憶起過往的人事物。所以,看到讚仁你的出現,原本老友重逢應該歡天喜地,卻變得對面不相識,冷漠無情,實乃心中傷痛未能癒合所致。


在座的中年女士,就是誼琇的後媽。當年孩子們年紀尚小,亟需要母愛的滋潤,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誼琇的後媽。而誼琇的後媽對孩子們視如己出、照顧有加,誼琇得以順利成長,並考上理想的大學。只是誼琇失去生母的傷痛,始終未能完全撫平,心理醫生仍持續地觀察輔導中,一家人也傾全力配合療癒。由衷地希望讚仁你對於誼琇目前的異常行為,能夠多多體諒與包容。


    ※  ※  ※


本來滿心歡喜地他鄉遇故知,誰知道竟聽聞如此令人心碎的故事,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卻又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現實。原來童稚可愛的誼琇,已經隨著她母親的離去,而消逝無蹤,她的人生變得不能追憶過往,只能活在現在和未來之中。除非她能夠勇敢地面對昔日的傷痛,否則誼琇不可能回到家鄉的棗樹林,尋覓童年的精采片段。


每次在學校看到誼琇,總愛想起昔日的她,是那麼的天真浪漫又可愛,像小鳥般地飛翔在棗樹林間,是多麼的無憂無慮啊!人生變幻莫測,誰都無法臆測,然而時間應該是最好的藥方,相信必能療癒誼琇心中的傷痛。我只有深切地期盼,誼琇早日打破對面不相識的僵局,重新擁抱屬於過去的美好記憶。(不一樣的羊)


2013-10-10更生日報副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9107190

 回應文章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12:42
新年快樂!! 新年新氣象,願心想事成。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04 11:46 回覆:

敬祝闔府新年快樂!

謝謝二篆您的祝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8:09

沒有母親依靠的孩子

自然失去主張與方寸

教人不捨

謝謝您好文分享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01 08:16 回覆:

確實如此。在母愛的伴隨下成長,就是莫大的福氣。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01 08:17 回覆:
敬祝闔府2014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0:40

成長中的小女孩
突然失去最依賴的母愛
令人無限同情與不捨

祝褔新年快樂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31 12:51 回覆:

所言極是,希望故事中的女子早日走出陰霾,重拾快樂生活。

敬祝2014新年快樂平安!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