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稱呼
2013/12/05 06:20:00瀏覽1198|回應5|推薦88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去年朋友介紹旅行社老闆與我商談旅遊事宜。眼前出現的是位上了年紀的女士,然而穿著光鮮打扮入時,正躊躇該如何稱呼,還好對方率先自我介紹,開口說:「很高興見到妳,比妳虛長幾歲,叫我阿真姊就好。」於是我從善如流,稱呼對方「阿真姊」,進行半小時熱絡親切的旅遊諮商後,團費立即折扣從優。


事後與朋友談及稱呼的重要性,朋友說:「稱呼,乃禮貌地叫喚對方,與人溝通的第一步,以對方為主,讓對方滿意高興最重要。無關乎既定的禮俗規範,並非一成不變,也不要固執於自己的成見,要懂得彈性調整。」朋友更舉例說明。


某次聚會,參與者彼此猜著對方的年齡,其中有位八十多歲的女士,穿著玫瑰紅的亮麗洋裝,旁人對她說:「妳看起來真是青春美麗,簡直就像十八歲少女。」這位女士也毫不含糊地回應:「果然一猜便中,我永遠保有年輕的心,天天都是十八歲。請直呼我的名字,即是最大的恭維。」在場所有人,恭敬不如從命。


另有一次旅遊,所有團員皆是退休老師,初出茅廬的導遊連姓帶名地直呼團員名字,讓老師們心裡非常不痛快,於是有人私下與導遊好言溝通,之後導遊的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對團員稱呼不忘加上老師二字,旅遊期間彼此互動融洽和諧,從此這位導遊業績也蒸蒸日上。


所以,如果適當的稱呼能利人利己,何樂而不為呢?(不一樣的羊)


2013-10-06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8964187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8:20

這文讓我想到  有些有規模的大公司

傳來的電郵文件  常直呼人名  

接到信件的人  感覺一定不好

其實  電腦程式很容易處理的

在人名後  多加個     先生/女士

就解決了    得意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4 09:03 回覆:

確實如此,適當地稱呼表示尊敬之意,讓受信者感覺受禮遇,對於溝通效果可能加分。

謝謝洪老師您的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稱呼
2013/12/09 16:38

真的很重要 叫錯更會傷心

我有一次 有一位朋友的媽媽 我把她認定為 阿嬤

當時 給了我白演多一點 害我差點沒有 跳海

所以 我現在學會 叫阿姨 阿叔 就是不叫阿公 阿嬤

這樣以來 他人開心 我樂不說錯話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0 07:06 回覆:

是啊!不恰當的稱呼,可能引起軒然大波,還是謹慎為要。

謝謝冠慧您的回應。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22:26

稱謂是禮貌,
能讓聽得人感覺酥胡舒服,
那可真是門學問。愛你喲!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9 11:01 回覆:

所言極是!禮貌要講究,人情世故也得注意,稱呼真是一門學問。

謝謝黃彥琳您的回應。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15:47

聖經 箴言 25: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9 10:56 回覆:

非常有道理。多說好話,別人歡喜,自己開心。

謝謝寄居者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14:16
只要不是刻意討好奉承
適當的稱呼
會拉近彼此距離
也會增進友好關係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06 11:54 回覆:

確實如此,適當的稱呼可以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