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原諒
2017/04/12 11:50:57瀏覽1364|回應2|推薦51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難免有摩擦和衝突,往往是起於小事情,如果不能化解紛爭的話,會釀成大問題。


國與國之間也是相同,在中日戰爭,八年抗戰結束,中國元首蔣中正總統採取以德報怨的方式,原諒日本在二次大戰加諸中國的殘忍酷刑,有很多人不以為然,覺得對小日本太客氣了,應該嚴加懲罰。


其實日本發動中日戰爭,並非全日本人之罪,而是某些野心份子的作為。在戰爭期間日本老百姓也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那些神風特攻隊少年郎在日本帝國主義的教唆下,枉送年輕的生命,也是非常悲哀的歷史。


歷史的演進,與人的命運也相同,都有著因果相生之理。如果不能放下過往的仇恨,繼續地糾纏不止,那麼前途便堪慮。


人在追求報復的過程中,變得殘忍無情,就失去原有的善良本性。忘記痛苦回憶,選擇原諒的人,就是善待自己。做個仁慈的勇者,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呢?


原諒別人,是不容易做到的。覺得自己受到傷害,始終耿耿於懷,愈是不能原諒,那痛苦的記憶便是如影隨形,造成揮之不去的夢魘。很可能曾經傷害我們的人早已忘記,甚至根本不認為造成任何傷害;而我們若一直記恨在心,便是一再地重複傷害自己,讓自己沉淪於痛苦的深淵之中。若能選擇原諒,就能忘卻舊有的傷痛,讓自己的生活轉變。


理論上,大家很清楚也很明白,要做到,的確需要功夫。要反覆地說服自己,放下情感的包袱,把自己縮小,做到無我的境地,就不會在意別人所做的一切了。因為別人就是別人,我不能要求別人,自己若太敏感,動輒得咎,非戰之罪呀!能從自己身上下功夫,才是解決問題的妙方。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是描述一場實際的人群試驗經過,鼓勵人們選擇原諒,不要記恨,更不要傷害自己。


何種形式的人群試驗呢?播放影片給背景不同的一群人觀看,而這影片則是匯集痛苦甚至殘忍的事件製作而成的,在參與試驗者觀看完畢之後,詢問眾人感受如何?如果自己身歷其境的話,能否選擇原諒呢?於是不同的答案,紛紛出現。有人經過沉思之後,毅然決然地選擇原諒,但是有的人則覺得傷害實在太深,不能原諒。


幾天之後,同樣找這些人進行試驗,要求他們回顧上次所看過的影片內容。此時發現選擇原諒的人,對於痛苦的事件記憶不深,甚至忘得一乾二淨了;而選擇不原諒的人,則對於影片內容的記憶深刻,殘忍痛苦的經驗不斷地被想起,感到身心交瘁,神情十分沮喪而無助。


由這客觀的實驗可知,人若能選擇原諒,心裡會啟動遺忘的功能,讓自己將不愉快或受傷的記憶抹去或淡忘,這樣一來,人就能擁有開心的情緒,不會飽受過去陰影的傷害。所以選擇原諒,對於自己身心健康,有著莫大的助益。


努力期勉自己原諒別人,事事沒啥大不了,不愉快受傷害的事件,都要遺忘。愛自己就該原諒別人,不然就是一而再反覆地傷害自己,愛自己就要放下過去的不愉快。選擇原諒,就是智者的表現,包容別人,善解別人,自己可以輕易地揮別過去,勇敢地展望光明的未來。(不一樣的羊)


2015-11-26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0408051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21:16
選擇原諒雖然不容易
但真正做到了
卻會讓自己更充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3:37

原諒別人

也放過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