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鈕釦事件
2014/01/05 08:16:24瀏覽799|回應4|推薦9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四月天溫度驟降,出門散步,禦寒大衣仍得出籠。照例與外子在住家附近漫步,活絡筋骨全身運動。返回家門,脫下大衣之際,赫然發現一顆鈕釦不翼而飛,趕緊出門察看,放眼望去不見蹤影,若循原路尋找,起碼耽誤半小時,此時已然飢腸轆轆,索性返家準備早餐,一切等吃完早餐再說吧!


倘若抱持著負面想法,不斷地責怪自己為何不事先做好預防措施,能小心謹慎些,事情就可以避免…等等,始終追悔過往種種,鈕釦也不能憑空出現眼前,不是嗎?想得太多,鑽入牛角尖,不過徒增煩惱,折磨自己罷了!何不勇敢面對現實呢?鈕釦是身外之物,而且是消耗品,時間一久,縫線鬆動,是正常現象,無須過度自責而耿耿於懷。為了一顆鈕釦,攪亂原有的生活步調,破壞一天心情,值得嗎?


咦!外子穿上禦寒衣物,一副外出的打扮,上哪兒呢?他說:「吃早餐時,心裡就盤算著外出尋寶去。」剛剛他還勸我不要在意鈕釦一事,怎麼如此大費周章呢?我說:「大衣只有兩顆鈕釦,掉一顆扣子,重新搭配新鈕釦,問題就解決了。」然而,外子回覆:「帶著郊遊的心情出去走走,說不定會找到寶物喔!」既然外子心情愉悅出門,我就不再堅持了。


時間一分一秒地溜走,外子怎麼還沒有返家呢?糟糕!外子可知道尋找什麼樣式的鈕釦嗎?不會像我一樣糊里糊塗吧?大衣穿了十八年,若不是遺失鈕釦,真的從來不曾正眼檢視鈕釦。看得見的鈕釦,被我忽略十八年之久,不禁讓人想起自己身上那顆看不見的心,是不是遺失在花花世界更久呢?像鈕釦這般身外物遺失,要找回來,都非常不容易,若把自己的心丟掉了,在茫茫人海中尋覓,豈不是難上加難呢?誠如孟子所言:「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我不禁汗涔涔…。


喀擦鑰匙轉動聲作響,外子總算回家,看他神態自若,緩緩地從口袋中掏出閃閃發光的鈕釦,小心翼翼地擱在手心上。我不由自主地大聲歡呼,真是太奇妙了,路上行人川流不息,小小的鈕釦怎能安然無恙地被找著呢?外子循著早上散步路線回頭找,行進間他並非盯著地上猛看,而是採取遠視方式,把目標設定在前方十公尺處,如此視野幅度廣,能尋找鈕釦也可以掌握周遭動態,兼顧安全的考量。


是日氣溫格外地低,走在陽光遍灑的路上,愈活動身體愈暖和,還是不見鈕釦的蹤影,全身暖洋洋舒暢無比,再過兩個路口就到家,雖然沒有找回遺失的鈕釦,這一趟步行依然值回票價。就在外子看淡鈕釦得失,盡情陶醉在大自然懷抱之際,突然看見遠方有個亮晶晶的圓形物體,走近一瞧竟然是遺落的鈕釦。哇!在心曠神怡時,離家不遠處,終於尋寶成功。


外子認為『做,就對了!』,抱持著積極正面的態度,所以心甘情願地投入時間去尋找,無論結果如何,曾經努力付出過,也勝過於什麼事情都不做。更何況生活中之事,孰重孰輕呢?見仁見智,難有定論。舉凡盡心盡力去做,在處理的過程中有所體悟感受,就是圓滿成功的結果,這一切是值得的。 一顆小小的鈕釦,就像人生中的每一段插曲,很精采,很有意義。我們以什麼心態面對,就會得到什麼樣的成果,用心去經營,自然有豐碩的收穫,不在於物質的擁有,而在於心靈的提升。小小的鈕釦,讓我們有檢視省察的機會,開啟人生智慧之門。(不一樣的羊)


2013-10-21更生日報副刊



有您的加入,變得更精采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9107374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羊格主《鈕釦事件》~不一樣的羊:「一顆小小的鈕扣,就像人生中的每一段插曲,很精彩,很有意義。」
2014/01/14 01:21

不一樣的羊格主《鈕釦事件》~不一樣的羊:「一顆小小的鈕扣,就像人生中的每一段插曲,很精彩,很有意義。」 讚

摘述不一樣的羊格主本文:「四月天溫度驟降...照例與外子在住家附近漫步,活絡筋骨全身運動。返回家門,脫下大衣之際,赫然發現一顆鈕扣不翼而飛,趕緊出門查看.../倘若抱持著負面想法,不斷責怪自己...等等,始終追悔過往種種,鈕扣也不能憑空出現眼前,不是嗎?」

又:「為了一顆鈕扣,擾亂了原有的生活步調,破壞一天心情,值得嗎?/上哪兒呢?他說:『吃早餐時,心裡就盤算著外出尋寶去。』/看得見的鈕扣,被我忽略十八年之久,不禁讓人想起自己身上那顆看不見的心,是不是遺失在花花世界更久?」

又:「看他神態自若,緩緩地從口袋中掏出閃閃發光的鈕扣,小心翼翼地擱在手心上。我不由自主地大聲歡呼.../哇!在心曠神怡時,離家不遠處,終於尋寶成功。/小小的鈕扣,讓我們有檢視省察的機會,開啟人生智慧之門。」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14 12:26 回覆:

人生處處都有驚喜。

謝謝雁南飛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14:22

用正面的方式思考

人生沒有煩惱生活會更加美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14 12:23 回覆:

所言極是。正面的思考,真的很重要。人的想法,可以預見結果。

謝謝the dreamer girl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7:45

失而復得
無限喜樂

心有多寬
世界就有多廣

鈕扣的得失
帶來了啟示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08 11:25 回覆:

所言極是!

心想事成,抱持正面的思想,必能扭轉局勢,照見光明與希望。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16:10
妳先生說的話很有道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1-06 11:19 回覆:

心情放輕鬆,看世界就有不同的風貌。

謝謝大聲婆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