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右遠近
2014/03/13 06:35:28瀏覽663|回應5|推薦78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每日晨起散步已成為外子和我的習慣,長久以來的路線,都是出了自家大門向左走,沿著人行道漫步於附近幾條街道間,兜一大圈之後,從家門右側返回。說起來很有趣,打從第一天開始散步,外子和我兩人不約而同地向左走,實在沒有任何理由非得向左走不可,但也不曾改變過,反正散步為了運動健身這麼一回事,往哪裡、從那個方向走不都一樣嗎?於是就這樣習慣成自然了。


直到有一天早晨,左側鄰居庭院恰巧在除草,掀起陣陣塵土飛揚,我們一看苗頭不對,隨即不加思索地向右走,自此突破了只向左不向右的迷思。其實我們散步的起點和終點依然是自個兒甜蜜的家園,沿途的街道也都相同,只是這一大圈的散步路線,由逆時鐘方向改為順時鐘方向行走。走出自家大門從向左走改為向右走,如此簡單地改變而已。


那裡知道才剛踏出第一步,腦內頓時覺得轟隆一陣,瞬間翻騰不已。心想天天出入此地,左右鄰居的房舍和庭院,我是如數家珍瞭如指掌,再熟悉不過了,然而此時此刻卻怎麼看怎麼不同,好像來到陌生的社區一般。


奇哉!奇哉!從熟悉變為陌生,究竟是什麼緣故呢?喔!原來行進的方向改變,從向左走改為向右走,所見的角度產生一百八十度地大轉變,因此一棟棟的住宅和庭園造景,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景致也轉了一百八十度,不可諱言的,與舊日的感受大相逕庭。


無獨有偶,近日巧遇市政府修剪社區行道樹,散步路線的某段街道遭封閉,我們不得不改道,轉入一條很少駐足的街道行走。對於陌生的住宅區,我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好奇地東張西望,沿路走走又停停,四處環顧欣賞街道旁的房舍和庭院,在談笑風生、不知不覺間,走到路口抬頭仰見街道名稱,方知接上熟悉的路段。


站立在街角一隅,驀然回首才發現剛剛仔細欣賞的街道景致,其實一點都不陌生,只是平日走著固定路線,由外圍街道遠眺那一幢幢的建築物,並沒有穿梭其間走過每戶大門前從近處審視。這段歷程又讓我們實際見識到,由於觀看的遠近距離不同,角度必然不一樣,面對同樣的住宅和庭園,在我們有限的視野裡,果真可以見到不同的風采與樣貌。


習慣於向左走,始終堅持不改變,就無法看到向右走的美麗風景。我們的覺知因為切入的角度不同,而產生主觀意識的分野,倘若從來不調整不轉換角度思維,形成固定的看法,久而久之就成為固執僵化,不知變通。碰到向右走的人,由於彼此所看的角度截然不同,引爆點蓄勢待發,恐怕連芝麻綠豆之事,都可能釀成天大的衝突。


如果我們能換位思考、易地而處,向左走與向右走的人互相體諒、彼此接納,引爆點消弭,就沒有對立與衝突,而能和氣和好地相處,豈不是皆大歡喜呢!畢竟,向左走、向右走、從遠看和從近看,各有其不同的角度,各有各的觀點和見解,實乃正常的自然現象,只要能敞開心胸學習包容與善解,這左右遠近根本沒有對錯好壞的分野,又何必為了堅持己見,帶來不必要的煩惱和苦痛呢!


人生所遭遇的種種,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細心用心地體察,都可以找到解答。我們所處的世界舞台,就是人生課程的天然教室,散步也能成為絕佳的修煉方式,不是嗎?(不一樣的羊)


2013-12-06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9775776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7:49

人生道路或左或右

沒有必要過度侷限

反而失去因地制宜的機先

換個方向也換個心情

或有更多不同以往的收獲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6 11:21 回覆:

所言極是。以寬廣的心量,包容不同,轉個彎,換個角度,看到更美好的人生風景。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4:14
現代文明,人只有跟隨潮流 puma專賣店 reebok中文官方網站 converse官方網 timberland帆船鞋 fendi包包 rolex勞力士3折售賣 vans鞋款介紹 gucci休閒鞋 Visvim拖鞋 timberland鞋 fendi官方網 rolex勞力士手錶專賣店 nike官方網 nike air force 愛迪達鞋子 prada新款包型錄 ugg boots台灣專櫃 dior官網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6 11:18 回覆:

做真正的自己,包容善解他人,路就會更加寬廣。

謝謝國菲您的回應。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06:00

退一步, 世界就不一樣

轉個彎, 心境會改變

好喜歡羊這一篇的思維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4 11:55 回覆:

所言極是。退一步,轉個彎,調整自己的角度,見到不一樣的風貌,有全新的思維,開闊自己的心胸與視野,從此人生大不同。

謝謝艾咪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5:57
心路歷程也如散步路線
轉個彎都有另類風景
上個坡更有寬廣視野
換個方向
也就有了無限胸懷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4 11:50 回覆:

所言極是。人生的經歷,就是人生的風景,從不同的角度,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致。

一路前行,視野更開闊,心量更寬廣。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5:08

左轉右轉  風景 大不同  平常 大家都忙 

從不會 細心 關心 周遭 一切  還有 散步 看看花草

沒想太多 等有天 轉個彎 看見 又不相同 景物

會感覺欣喜  感謝分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3-14 11:46 回覆:

確實如此。人往往太過於匆忙,忽略了周遭的景致,只要細心觀察,必定有所感受與體會,發現另外一個世界景觀,只因為我們留意用心而已。

謝謝冠慧您的回應。